保障财政政策可持续性成热议焦点
2013-10-27   作者:赵婧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26日闭幕并通过《北京宣言》,“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作为会议两项主议题之一,成为会议热议的焦点,《北京宣言》指出,要强化政府会计报表审计,推动建立并改进政府财务报告框架。世界审计组织呼吁各个国家都应编制、发布政府会计报表,建立政府财务报告体系。
 
    “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和“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领域的作用”是会议的两大议题,世界审计组织新任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两大议题也直接关系到每个国家能否健康发展 。”
 
    保障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性是国家治理运行的基石和基础。近年来,金融、经济和预算方面的危机给最高审计机关带来了不少挑战。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莫瑟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际上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由于公共资源的使用不够透明,《北京宣言》作为具体的指南,可以促使财政有更大的透明度,通过问责使政府更好地管理资金、保护国家安全、改进制度,以便维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此次世界审计组织大会的成果性文件《北京宣言》提出,要强化政府会计报表审计,推动建立并改进政府财务报告框架,促进完善政府会计准则,确保政府会计信息的真实公允。
 
    只有有了一个完整、清晰、准确的政府会计报表,各国的审计部门通过抽查、核实,才能使民众、政府和决策者对国家的财力、对国家的收支存余借贷有一个清晰的掌握。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财务报告制度比较成熟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这几个国家编制财务报表已有十多年历史。除此之外,这些国家通过用使用公共部门会计准则,使其财务报表的质量越来越高。
 
    记者查阅了历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发现,中国审计机关在报告中都有建议建立政府财务报告体系,旨在推动政府会计报表的编制、发布工作。
 
    此外,《北京宣言》还提出要提升对公共财政预算编制的审计能力,促使行政和立法机构及时对财政政策的中长期可持续性进行评估,对经济周期、公共债务、民生项目和其他关乎社会安全、退休养老、教育医疗、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等事项进行预测。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德国审计院全过程参与预算编制的监督,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俄罗斯和日本也都有很好的经验。而目前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不能审计预算编制。
 
    世界审计组织是一个由联合国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53年,目前有192个全权会员和5个协作会员(具备准会员资格的机构),是仅次于联合国的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世界经济复苏"前夜"的中国财政政策 2013-07-25
· 或以财政政策刺激保就业 2013-07-24
· 汇丰PMI初值再破底 或以财政政策刺激保就业 2013-07-24
· IMF建议泰国适当收紧财政政策 2013-06-19
· 该是财政政策真正积极起来的时候了 2013-06-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