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强力推动美的集团战略转型 稳健铺就国际化发展之路
2013-10-2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科技明星合影照

    在近期举行的“我的中国梦——中国企业‘梦之队’在行动”大型活动上,美的集团荣获“我的中国梦——中国企业梦之队”——“科技之梦”的殊荣。
    在这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作为我国白色家电龙头企业的美的集团深知“科技”的分量和意义。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今后几年美的集团将不会再扩大产能,资金主要会投向看不见的地方,比如研发、技术、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
    如今,每年将收入的3%投入研发已经成为美的集团硬性指标,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五年时间里,美的集团整体的科技投入已超过100亿元。
    与全球家电巨头经过长达一个世纪甚至半个世纪以来的创新积累和沉淀相比,中国家电产业的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这依靠的正是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目前,美的集团已经从战略层面完成中国特色创新体系的产业布局、理论支撑、市场实践、人力资源等一体化建设,走出一条适合美的的创新道路,更夯实了美的集团正在稳步进行的国际化之路。

    18年科技月奖励上亿元

    “科技月”这个词已成为美的集团从上到下最热门的词汇。9~11月期间,美的集团第十八届科技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个被称为美的集团“科技奥斯卡”盛会的活动,已从未间断地举行了18年。
    本届美的集团科技月紧紧围绕“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好产品”为主题展开。据了解,美的集团旗下各经营单位在科技月期间将举办近145项活动,活动覆盖范围涵盖研发、品质、制造等各方面。同时,一些为行业首创的项目,还可申报为美的集团重大创新。而今年重大科技创新奖——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项目就获得了高达500万的单项奖励,创历届之最。
    据统计,自1996年美的集团启动人才科技月活动以来,累计投入科技奖励金额已经超过亿元,在整个集团内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创新氛围。
    高度的重视、不懈的投入和良好的氛围让美的拥有了越来越强大的“硬实力”:美的集团的科技研发队伍日益壮大,据统计,美的集团现拥有外籍技术专家117人,科技人员6000余人,技术领军人才30余人,博士近50人。目前,美的集团共拥有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德国VDE、LGA,美国UL等一系列国际认证认可实验室,仅实验室一项的固定资产投入就超过10亿元。到2012年,美的共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8项。目前美的正在主导或参与IEC电压力锅、电风扇、微波炉等多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美的集团突破创新的科技成果更是纷至沓来。以家用空调为例,从2010年起,短短三年时间内,美的空调获得“国际领先”的科技鉴定结果意见的项目达到11项之多,涉及的领域从基础性能研究、电控、节能技术到环保剂、新能源等领域一应俱全;而美的冰箱事业部仅今年1-9月期间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3件、实用新型256件、外观设计154件。

    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好产品

    目前,美的集团拥有我国最为完整的小家电产品群和厨房家电产品群。在如此众多的产品中,消费者总能找到一款切合自己实际需要的心仪产品。
    “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做好产品”这绝不仅是一个主题一句口号,这更是美的从上到下正在实践的切实行动,让消费者真切地感受到“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成为美的集团的发展愿景。
    为了研究如何让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更好吃,美的电饭煲研发工程师像厨师一样天天煮饭,一年300多天,每天63锅饭,每年就用掉上吨的大米。
    为了让消费者在使用空调时不再担心电费高昂,做到明明白白掌握用电量,美的空调研发团队投入265位工程师,前后经历了15次修改,历时572天时间,“一晚1度电”空调成功研发并上市,现在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指名购买的“明星产品”。
    美的豆浆机不仅可以研磨干豆,熬煮更透彻,而且没有了网罩和发热管,清洗更容易,带动了行业产品的更新换代,使市场容量成倍增长。
    美的集团还专门成立了用户研究室,建立模拟消费者真实使用的环境,并拥有先进的摄像监控软硬件系统及各种研究设备;同时,通过将消费者请到研究室来进行产品体验的方式,研究产品的接受度及可用性,将研究结果纳入产品策划、产品开发、产品测试等每一个环节,从而改进产品缺陷或开发新的产品。其中,美的的自动投放洗衣机、意式三门冰箱、下拉门微波炉、弧形面板电磁炉、会说“小心烫哦”的热狗玲珑型智能煲等都是在研究消费者使用习惯中产生的新产品。
    就在第11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秋季第一期展会上,这些既代表中国家电业创新实力、又能切实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赢得了来自全球客商的共同青睐。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中国家电企业领军全球白电产业新十年发展的序幕才刚刚拉开,在面向未来的竞争中都必须要“回归需求”进行系统的创新和转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家电产业群体的领先优势,坚持“自主创新”的美的集团,打造真正满足消费需求甚至超越需求的“好产品”,成功地在市场上开辟了一条“量增利长、稳步发展”的新通道。

    稳步国际化成为世界的美的

    2013年9月,将举行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的圣保罗科林蒂安大球场制冷工程招投标结果揭晓,美的开利拉美合资公司再次凭借在巴西商用领域强劲的实力,击败一众竞争对手,成功拿下该球场的世界杯制冷工程项目。至此,2014年巴西世界杯所有的球场制冷工程均已尘埃落定,在将要承办这一盛大赛事的十二座城市中,美的开利拉美合资公司独揽九城,成为大赛球场制冷工程的最大服务商之一。
    近几年来,美的集团不断加大“走出去”步伐,在新兴市场国家布局生产基地。目前,在越南、埃及、白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六个国家已建有七大生产基地。凭借卓越的技术和产品实力,2013年以来,金砖国家(BRICS)正成为美的在全球重点发力的市场。据美的集团海外销售负责人表示,2012年美的海外市场销售金额达到72亿美元。
    美的集团海外市场部总监顾炎民表示,美的集团将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坚持稳健发展的思路,通过加大与全球战略客户的合作,以重点市场为突破口,在海外生产基地建设、自主品牌建设、海外订单销售方面军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海外市场份额得到稳步提升。
    今年9月,美的集团完成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实现整体上市。据资料统计显示,美的集团2013年上半年营销收入660亿,同比增长14%。
    未来,美的集团的发展战略将始终围绕“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聚焦产业、做好产品、确保规模、改善盈利,坚定不移地推动并深化战略转型,构建顾客导向的敏捷型企业,成为世界级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白色家电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的生活“易酷客”入驻京东 2013-06-18
· 美的集团欲整体上市 美的电器封涨停 2013-04-02
· 美的集团拟整体上市千亿航母将登陆A股 2013-04-01
· 美的战略转型:回归制造本质 2012-11-27
· 分析师:美的董事长交接不需过分解读 2012-08-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