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智慧地税”集聚征纳共赢“正能量”
2013-10-24   作者:记者 修国华 文婧 通讯员 张涛/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文婧/摄
  去年以来,青岛地税集体攻关、团队创新,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智慧地税”管理平台投入使用。这个集分析、监控、管理、决策、指挥为一体的多功能管理平台,不仅实现了税务干部足不出户对征管业务的自动分析、处理和绩效评价,而且成为纳税人高效办税、便捷办税的平台,在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优化征管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上平台”为办税省力

  “每当遇到涉税疑难问题,我们都会登录税企连线系统,直接连通到地税人员的办公桌面,再也不用为申报缴税的问题发愁了。”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王经理表示,每月申报期过后,他都会登录青岛地税“税企连线”系统与地税人员点对点交流涉税问题。今年以来通过税企连线,累计解答纳税人个性化问题18690条,对纳税人进行风险提示1020次,为纳税人避免直接税收损失204万元。
  不仅是东软载波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广大中小企业也同样感受到网上办税的便利和快捷。在市南区的“乐华”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与以往机打发票不同,这次财务人员直接登录青岛地税网络发票开具系统,输入客户名称、金额等信息,轻松点击开票,仅过了几秒钟,就开具了一张发票。随即,受票方用智能手机扫描发票上的二维码,实时验证了这是一张真票。
  今年4月1日,青岛地税全面推行网络发票,千千万万像“乐华”这样的中小企业,彻底告别了以往发票数据上传、缴销以及到税务部门办理的奔波繁琐之苦,也大大节省了购买税控器的费用。目前,网络发票惠及全市4万户纳税人,每年节约纳税人成本6900余万元。
  8月27日,针对部分自然人无法使用网上缴税,办税负担重的问题,在充分了解纳税人需求,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市工商银行,在市南分局成功上线自然人网银缴税系统,自然人纳税人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缴税,大大减轻了办税负担。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减少纳税人往返大厅20余万次。
  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青岛地税搭建起了高度集成的网上办税平台,覆盖纳税人申报缴税、发票开具、税票打印、涉税查询等20多项主要涉税业务,纳税人可足不出户轻松办理,全市地税网上申报率和网上划解税款率分别达94.71%和98.7%,在全省位居首位。

  “全程服务”为企业省时

  9月22日,万达投资500亿元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影视产业项目——青岛东方影视产业园正式运作。当日的“红毯秀”,众星云集、星光灿烂,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个项目,从8月1日启动运作到正式开工,不足两个月时间,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少有的。高效率的背后,也有青岛地税人为营造最佳投资环境,而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追求。
  据了解,万达东方影视产业园,于2013年8月1日开始运作,8月23日,万达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工商登记,青岛地税部门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从企业递交工商登记材料开始,同步录入相关信息,工商登记刚一完成,信息马上传递回地税,从办理工商登记到出具税务登记证,前后仅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9月12日,万达公司便参加了土地竞拍,共拍得三宗土地,拍卖手续结束后已经是下午5点,青岛地税现场服务的工作人员,加班为其办理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完税手续和证明,9月13日上午,所有完税证明和手续都办妥,企业当天就申请办理了土地使用证。
  为全面提升大项目服务的提速增效,青岛地税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对大项目办理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纳税申报、完税证明开具等,全部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手续流程,纳税人只要手续齐全、符合政策规定,当场予以办理。
  同时,为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加快办税速度,在税务登记这个初始环节,青岛地税推行了“免填单”服务,今年3月份,与工商部门连通了数据专线,纳税人无需手工填报,工商登记信息就可自动填入到《税务登记表》中,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的时间从原来的15分钟缩短至目前的2分钟。为避免纳税人来回跑,全面推行同城通办,业务已由原来的3项,扩大到目前的27项;由原来的市内四区,扩大到全市全部单位。纳税人不受区域限制,可任意选择大厅办理涉税业务。既提高了服务效率,又优化了资源配置。

  “风险管理”为基层提效

  青岛市市南分局管理二科的税收管理员于力,是个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税务老兵,以往繁重的税收工作,有时也让经验丰富的他手忙脚乱,而今他有了办税新助手——税收风险管理平台。打开系统界面,32户企业预警任务需要核查,6户企业需要评估,一季度的风险应对任务,清晰地呈现在他的面前。   推送这些重要信息的就是青岛地税“智慧地税”管理平台。青岛地税信息监控中心每5秒钟就会刷新一次的数据实时跳动,“登记、发票、申报、入库”等核心征管数据一目了然;“房管部门的商品房网签信息、工商部门的股权信息、法院的不动产拍卖信息”等第三方信息,源源不断导入到征管系统中,与征管数据进行逻辑关联,智能比对。”“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是数据高度集成,不仅集中了地税内部的上百个不同类型的业务软件,而且集中了大量的第三方数据,通过数据间的逻辑关联、智能比对,搭建起风险分析—等级排序—核实处理—绩效评估的管理闭环”。市地税局征科处副处长王来介绍说,“利用该平台,不仅全部行业、税种和项目的风险状况可以监控,而且可直接锁定到单户纳税人,真正实现了精确制导”。
  同时,为解决重复选案和稽查的问题,该平台将分散在市局各业务部门的风险分析识别和任务推送加以整合,统一归口到市局税源处,由税源处统一风险识别,并根据全市统一的分行业、税种风险管理计划,统筹任务推送,既减少了基层局工作量,又减少了对纳税人正常经营的打扰。
  据青岛市市南分局管理二科科长张永亮介绍,以往在进行税源控管时,主要依靠到征管责任区实地巡查,或调账检查,天天忙得不可开交,管理效果却不明显,而且容易造成重复检查,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如今借助“智慧地税”平台,哪里有风险,风险有多高,以及需要实施什么样的应对手段,系统自动产生,对大部分低风险纳税人只需提醒自查自纠,中风险的进行纳税评估,只有少数高风险的才进行实地检查,从低到高依次递进的执法方式,既减少了对纳税人正常经营的打扰,又增强了税源控管的针对性,大大减轻了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据统计,平台运行以来,基层税务部门实地检查和调账检查工作量减少了65%,而检查税款却增长了42%。

  “智慧地税”带来征纳双赢

  智慧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得到了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山东省地税局局长张洪军评价,通过“智慧地税”的管理平台,既展示了青岛地税高水平的科学化和信息化,也展示了青岛地税主动寻标、竞标、达标、超标的姿态。
  “智慧地税”优质高效的管理方式,还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叫好,一些中小企业纷纷表示,从前最怕的就是税务部门三番五次检查,既浪费时间也耗费精力。现在,只要依法纳税,税务部门就不会隔三差五地再找上门来,就算出了小问题,也是先让企业自查自纠,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精力。
  基层税务干部也享受到智慧地税建设的成果,“智慧地税平台的数据直接对我们基层管理人员开放,每一笔税款入库后,可以实时监控和查询行业、税种及单户企业的纳税情况,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智慧地税’可全程监控执法过程,遇到违规操作,及时提示风险,有利于减少基层工作差错,促进规范执法”,市北分局一位管理员说。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青岛地税组织各项收入达到400.39亿元,同比增长16%。依法减税41.7亿元,减税力度和惠及面创历史新高。智慧地税平台运行以来,全系统税款征期入库率达97.6%,同比提高近4个百分点;风险预警信息,从推广之初的每月1000余条,减少到目前不足百条,实现了收入质量提升、执法过错下降的效果。今年3月份,“智慧地税”管理平台荣获青岛市2012年度机关特色创新奖。青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在青岛地税召开现场会,作为全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先行典型予以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青岛城阳: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2013-10-24
· 青岛地税科技控税 打造税收征管“升级版” 2013-10-18
· 青岛首推“智慧地税”创新型管理 2013-10-18
· 青岛市市南区打造宜居幸福民生家园 2013-10-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