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就业数据不及预期 美联储削减QE或推至明年3月
2013-10-24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22日公布了9月份就业报告,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不及预期。分析认为,就业市场不冷不热的表现显示出经济增长在政府关门事件之前就出现疲态,这将令外界更加确信美联储将放缓“退出”量化宽松(QE)的脚步。
  政府关门风波导致美国9月份就业报告推迟两周发布,但这份迟来的报告并不令人满意。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4.8万个,不及市场预期的18万个。其中,建筑业增加2万个、制造业增加2万个、服务行业增加10万个。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2.6万个,各级政府增加了2.2万个工作岗位。
  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总失业人数降至约1126万,低于前月的1132万,其中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者总数约为410万,占总失业人数的36.9%,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率的劳动参与率处于63.2%的历史低位。
  但美国非农部门失业率从8月的7.3%小幅降至7.2%,为连续第3个月下降。与6月份相比,美国失业率已下降0.4个百分点,降至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劳工部修正了前两个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目,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从10.4万下调至8.9万,为2012年6月以来最低;8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从16.9万上调至19.3万。
  就业报告显示出就业市场的改善自下半年以来正在持续放缓。今年2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已经连续三个月达到平均23.3万个,但7月以来已降至平均每月14.3万个。这样的改善势头难以达到美联储的期望值,也令外界对于美联储可能推后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更加坚定。
  此前,美国经济复苏尚未显示出强劲势头,加之美国政府关门风波被认为将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外界已经预期美联储不可能将在本月30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开始削减购债规模。
  纽约股市22日的表现印证了投资者的这种预期,就业数据不佳的“坏”消息变成了美联储将保持量化宽松力度的“好”消息,三大股指均报涨,其中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因此大幅走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报告公布后由2.59%下降至2.53%,降至今年7月的水平。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也降至8月低点。
  不少分析认为,暂时平息的政府关门风波将令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下降0.6个百分点,同时尚未解决的新财年预算分歧在明年年初可能引发新的政治博弈。因此,在经济强劲复苏的信号出现之前,美联储仍将保持谨慎立场。市场人士将美联储开始削减量化宽松的预期普遍推后至明年3月。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未来几个月就业增长减缓的可能性很大,而12月份财政阴云将再次笼罩。他认为,美联储年内将按兵不动,直到明年3月份才会出现下一个缩减量化宽松的时间窗口。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22日表示,从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数据看,10月就业市场有恶化迹象。他还援引私人机构的预测说,政府关门风波将导致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增速下降0.2至0.6个百分点。美国需要采取措施加速经济复苏并刺激就业,同时避免政治僵局给经济造成不必要伤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官员称年底削减量化宽松规模“有点难” 2013-10-22
· 美联储官员Evans:央行会看看数月的就业数据再作决定 2013-10-22
· 美联储最早12月缩减购债 2013-10-21
· 耶伦掌舵美联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013-10-10
· 美联储主席落定 年内或将缩减QE 2013-10-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