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三农问题核心是农民权益
2013-10-23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全面深化改革名家谈

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22日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上表示,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权益问题,农民权益不仅包括生存的权利,还包括比较的权利和参与的权利。
  温铁军说,二战后整个东亚社会向农民分配了土地,让社会底层不仅拥有房产,还有小额地产,形成一种稳态的社会结构。如果贸然改变,就面临着想破坏还是想保持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尽管东亚社会多次遭遇经济危机,但并没有出现西方那种高失业,就是因为现行的土地制度。
  温铁军说,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强调三农问题,但是并没有改变现在利益集团左右话语权的局面,主流观点仍然试图割裂开农民和土地之间的关系,现在很多地方的操作也是如此。其实,当中央说农村改革很重要的时候,讲的还可能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带动了城镇化的异军突起,农民通过城镇化和乡镇企业获得的收入,大大高于从农业所获得的收入。这时候几千人的大型村已不能被叫做村,而是市或者镇。当把要素放在不同产业层次的市场中时,产业往往会对要素重新定价。如果农村的土地被工业定价,它就不可能成为乡镇企业原始积累的来源,也就不可能推动城镇化。
  温铁军认为,三农问题的核心应该是农民的权益问题,农民权益不仅包括生存的权利,还包括比较的权利和参与的权利。
  温铁军强调,当前城镇化已经被中央明确纳入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战略之中,并且作为支撑现有经济的两大支柱之一,主要考虑的就是城镇化曾经跟乡镇企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效推进了地方的发展。当前中央文件讲的是,如果能够有效地以城镇化作为承载中小企业的载体,同时让各级政府把资金投向城镇的基本建设,降低中小企业的创办门槛,那么就可以使农民就近得到就业机会。如果中国各地都能够像上海自贸区一样,把对外的政策给打工农民让他回乡创业,小企业带动就业的能力是大企业的6倍,那么何愁农民就业不增加,非农收入不提高?而且农民也可以回家过正常生活,不必离开土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业部长韩长赋妙语谈“三农” 2013-10-15
· 央行:证券化盘活的信贷资源向三农等领域倾斜 2013-08-29
· 四川农行服务“三农”侧记 2013-08-23
· 农行“双联”贷款助力甘肃三农发展 2013-08-20
· “金穗惠农通”工程: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 2013-08-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