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增速如期回升 “四季度继续稳中向好”声音加大
2013-10-18   作者: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综合多方分析,三季度GDP增长7.8%符合此前市场7.7%至7.8%的预期,但是最终增长速度落在7.8%上更能反映出经济的回暖。随着数据发布,市场此前普遍认为的“四季度GDP增速会回落”的观点开始松动,认为经济将继续回升的声音有所加大。

    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看来,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可以说是“稳中有升”。这主要是指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三季度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实体经济稳中有升。三季度GDP增长7.8%,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等关键指标也都有回升,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正增长,同比降幅收窄。

    对于9月国民经济的部分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出现小幅回落,盛来运解释说,9月一些指标尽管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大,总水平并不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10.2%的速度也是今年以来仅次于8月的速度。

    其次,9月部分指标同比增速回落有季节性、气候性因素,同时也有去年对比基期变化的影响。例如,9月工业用电量增长8.1%,比8月回落了将近4个百分点,这跟气候变化是有关系的。今年的7月、8月是高温季节,工厂里面为了保持工业生产,就需要保持降温、通风,非生产用电增幅就比较大,9月气候转凉,这方面的用电就节省了下来。

    再举个例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月同比名义增长13.3%,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这个变化跟基数有很大的关系。去年8月同比增长13.2%,9月提升到14.2%。但是如果看环比数据,9月环比增速为1.24%,比上个月提升了0.11个百分点。

    盛来运的说法也获得了研究机构的普遍肯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相比二季度同比回升0.3个百分点,环比则回升了0.5个百分点,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内外需求回暖带动了三季度经济增速的企稳回升。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回升至6%,总体呈现低位企稳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由二季度的20.1%回升至前三季度的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上半年的12.7%回升至三季度未的12.9%。

    随着数据的发布,对于四季度经济走势的研判,各方分歧有所增大。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们预测中国环比经济增长率的恢复不可持续,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处于一个结构性下调的趋势当中,因此这种周期性的恢复可能会很快被结构性的力量所抵消下降。另一个原因是此次环比经济增长是因为在6月由于对银行市场动荡的担心,人们对经济的走势太过悲观。而在李克强总理的强力干预并且保证创造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后,这种担心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因此,许多被压抑的需求包括投资随着信心的恢复而回归。但是,这种被压抑需求的补偿性增长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最后一点原因是住房价格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经增长了超过10%,这让政府考虑,更快的经济增长是否会助长房价的进一步上涨,因而引起泡沫,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政府此前的宽松政策有可能收缩。

    唐建伟提出:“四季度需求回暖仍将持续,基数效应或致GDP同比略有回调。”他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在7.6%左右。

    不过,盛来运的看法比较乐观。“我的看法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支撑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还是比较强的,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工业化和城镇化距世界水平和应该达到的水平空间还很大,这样会激发投资和消费的潜力。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措施,仍然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有一些政策的效应还会继续得到发挥。第三,中国现在发展的基本面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企业和政府的层面,调结构、转方式的认识统一、态度坚决,行动也很快,在调结构、转方式的过程中可以释放改革红利、创新红利,通过这种调整激发和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第四,社会预期比较稳定。这一点跟二季度有很大的变化。给大家通报一个数据,国家统计局对40万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工业企业中认为四季度或者以后一个时期经济与三季度相比基本不变的比重占65.1%;认为四季度比三季度向好的方向发展的、生产有可能加快的占22.8%;认为四季度可能不如三季度的只占12.1%。”他说。

    中国社科院也持类似看法。“经过各方努力,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走势。一季度经济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经济增长也有所加快,全年将可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3年,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国内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背景下,预计全年中国GDP增长7.7%,增速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增长稳健、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统计局:三季度GDP增7.8% 前三季度增7.7% 2013-10-18
· 三季度GDP有望回升至7.8% 2013-10-17
· 社科院预测今年GDP增长7.7% 2013-10-15
· 社科院报告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7.7% 明年7.5% 2013-10-14
· 李克强:前3季GDP预计保持7.5%以上增长 2013-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