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税科技控税 打造税收征管“升级版”
2013-10-18   作者:记者 修国华 文婧 通讯员 张涛/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要保障税收执法权不被滥用,既需要系统完备的制度机制做保障,又需要科学合理的信息技术为支撑。青岛地税独具匠心,创造搭建出“智慧地税”的全新管理平台,运用“制度+科技”的模式,把每项税收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兼用信息化手段为执法权涂上“防腐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实时监控助提效率 机器管税保权益促规范

  青岛“智慧地税”管理平台,对税务工作实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促进各项税务税收工作顺利开展。以前,大部分数据需要两三天才能查询统计,部分数据甚至需要在月度终了后才能查询统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监控水平。现在,青岛地税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软件的集成整合,对外加强协调、对内加强软件研发等措施,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破解了实时监控难题,各项数据实时提取,每5秒钟刷新一次,实现了对组织收入、税源管理、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实时监控,提升了动态管理水平。监控范围既包括户籍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入库,也包括纳税服务、行政管理、执法廉政等工作;既包括过程监控,也包括结果分析和评价,形成了一体化、完整的闭环管理系统,保障了税务工作的效率。既提高了征管效率和服务质量,又减少了税收流失,降低了征纳成本。
  房子是百姓心头的大事,二手房交易直接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青岛地税全面运行了存量房交易评税系统,全市每个小区、每套房子的计税价格,都由计算机自动产生,相应税款自动计算,“人管税”真正变成了“机器管税”,既防范了国家税收流失,又从源头上杜绝了权力滥用,保障了购房者的利益。今年1-8月份,征收二手房交易税收12亿元,增长1倍。
  近两年来,青岛地税先后查找了255个执法风险点,锁定权力易被滥用的重点部位;对7大类52项处罚行为,明确了裁量基准,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最大限度约束自由裁量权;在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设置了16个“闸口”,一旦违规操作,系统将无法向下一个环节流传,并自动将预警信息发送至法规和监察部门核实处理。去年以来,先后有6名干部因执法过错,受到批评教育或调离工作岗位惩戒,机器管税初见成效。

  三方信息防风险 科学管税无盲点

  据了解,当前的税收征管,国际上最通行、最有效的做法是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实现从管理“所有纳税人”向管理“税收流失风险高的纳税人”转变。使得税收管理“有重点、没盲点”。实施风险管理,判断纳税人申报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主要靠第三方信息。青岛市“智慧地税”平台就是通过增值利用第三方信息,与纳税人申报信息进行逻辑关联和比对分析,从而找出有税收流失风险的纳税人。
  去年以来,青岛市地税积极协调市房管部门,完善第三方信息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获取网签信息3.2万条,发现房地产纳税人不及时申报销售收入42亿元,增加各项税收3.22亿元。此外,利用城建部门的工程招投标信息,增加税收2.51亿元;利用市人民银行的对外付汇信息,增加税收4437万元。2012年,增值利用第三方信息20.6万条,增加税收14.3亿元;今年1-8月份,上半年采集利用第三方信息34万条,增加税收11.9亿元。

  风险定级细说明 科技保税快又准

  在青岛市莱西地税局,每位纳税评估实施人员都有自己的风险管理任务,在其任务列表中,不仅将企业的风险划分了等级,还为企业的风险打了分。通过从互联网收集信息,并进行分析评估和核对,“智慧地税”系统将对企业的每一个风险点做出详细的风险信息说明。在纳税评估人员核实之后,还会与企业进行约谈,如确认情况属实则企业将依法补缴各项税款及滞纳金。
  今年二季度,青岛市地税局开展了针对房地产企业的行业专项税收风险管理活动。税源管理处主任科员张玉欣向记者演示了运用风险指标扫描房地产企业纳税人风险的情况。
  该系统依据税收流失发生概率、损失程度等数据,赋予每一项税收风险指标一定的分值,并按户定级,以此确定纳税人高、中、低风险级别。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已扫描风险点89941个,纳税人48114户,合计增加税款6.1亿元。

  “智慧地税”保税收 全面立体防腐败

  在信息化的有力支撑下,青岛地税通过制度+科技,风险点排查、优化流程、节点控制等,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的“防腐墙”。
  制定了全市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标准,对7大类52项处罚行为,明确了裁量基准,并嵌入到工作流程中,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实行按月指标控制,强化预算执行力。制定分岗位的职业规范,涵盖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纳税服务、行政管理等各个岗位,使干部职工,既有共性的公务员行为规范,又有税务部门岗位特点的行为准则。
  青岛市“智慧地税”的建设,带来的是地方税收的持续稳定增长,“科技控税”带来的是廉洁、公正的税收执法,是纳税人满意度的不断提升。“智慧地税”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理念以“机器管税”代替“人管税”,将税收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证了廉洁、高效的税收执法,也确保了国家和纳税人的利益不受侵犯。
  2012年青岛市纳税人满意度高达97.6%,在全市行风测评中,地税部门在全市21个执法部门中位居第一位。今年6月份,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喜远到青岛地税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在市委组织的绩效考核中,在15个中央和省驻青单位中,位列优秀单位总分第2名,创历史最好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从中国税收史看民众福祉 2013-09-26
· 财政部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 2013-09-16
· 法国预算部长称2015年税收不会增加 2013-09-16
· 欧盟对欧洲三国税收优惠展开调查 2013-09-13
· 土地涨价收益归公的税收制度安排 2013-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