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过关:危机暂缓 顽疾未除
2013-10-18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美国政府遭遇了17年来的首次关门事件,历时长达16天,终于以参众两院投票接受参议院两党提出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提案为结局,使美国政府获得重新开门运作的机会。
  协议达成,美国欢呼雀跃,市场一路上涨,全球关注人士也不免松了口气。通过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美国政府避免了违约,政府得以重新开门运作,全球市场避免了大幅震荡,美债投资人也可以继续安享美债的流动性。然而,对于全球来说,美债上限的提高恐怕并非幸事,可谓福兮祸所伏。
  第一,美国债务上限急剧上升,水平已今非昔比。96年前,美国出于立法机构对行政机构举债约束的需要,安排了债务上限的特殊规定。1962年,美国债务上限重回近3000亿美元的水平,此后,这一上限不断被提高,占GDP的比重也不断上升。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近几年,美国债务的增长速度更是快得惊人:2008年和2009年,美国国债上限分别为10.61万亿美元和12.10万亿美元,分别占GDP的比重为70%和84 .1%。2010的情况更加恶化。该财年美国GDP总额为14.62万亿美元,而债务上限达14 .29万亿美元,相当于GDP总额的98%;2010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也已接近10%。2011年8月,美国的债务上限再次被“成功地”调高到16.39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已经是1962年的55倍。
  第二,美国债务上限提高的频率在不断加快,反映出美国债务压力越来越大。2001年至今,债务上限平均每年上调一次。而其中,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上调的速度远远快于前六年上调的速度。
  第三,美国的债务率水平从金融危机以来维持上行。尽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是美国债务率水平并未下降。根据测算,如果按美国目前的举债速度和赤字增加速度,到2023年,美国政府的全部收入将主要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及利息,根本不可能用于其他如国防、教育、卫生等正常的公共开支。
  第四,美国债务上限之争日益成为两党谈判筹码。如果说在债务问题不敏感的年代,政府和国会讨论美债上限的提高仅是美国内的例行公事,那么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自由派与保守派的理念与政策分歧日益明显,加上金融危机爆发后财政赤字的暴增,导致债务上限问题突出化,对于债务上限的争斗也日益成为两党谈判的筹码,而过程也总是争斗后达成妥协,而妥协后又准备下一轮争斗,反而当年设定债务上限的本意却有所偏离。
  第五,美国债务越来越依赖于国际投资者的支持,并反过来成为各国的隐性负担。作为流动性较好的外汇储备工具,美国债务受到全球央行的青睐,即便在此次美国政府关门期间,各国央行还在增持美国国债。目前,美国联邦债务的持有者中,国际投资者占了近五成。美国以接近零的成本发行的国债,一半是依赖国外民众的资金支持。随着债务气球的不断膨胀,对各国来说,债务的安全性实际是在下降。一旦美国经济出险,全球都必须为其买单。持有美债,无异于抱着一枚“安全”的炸弹。
  事实上,正如大多数美国人因担心恶性循环而并不同意提高美债上限一样,世界也不必为美债上限再次提高而欢呼,因为它越来越可能成为套在债权人脖子上的枷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债违约风波如何警示中国经济 2013-10-17
· 美参院两党就提高美债上限达成一致 2013-10-17
· 大限将至 美债谈判仍陷僵局 2013-10-17
· 美债僵局利空美元缩减QE为时尚早 2013-10-16
· 大限倒计时 美债上限谈判现曙光 2013-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