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加快培育工程中心建设民机技术研发后台
阎良航空基地系列调研(五)
2013-10-17   作者:记者 毛海峰/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技术问题一直是我国发展民用飞机的基本问题,虽然有些关键技术得到了突破,但是我国民用飞机的整机研制能力、零部件的研发能力和先进材料的制造能力都与世界的先进水平存在很大差距。近年来,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加快了培育工程中心的步伐,对民用飞机研制发的一些关键技术加紧攻关,正在建设成为我国民机技术研发的重要后台。

    我国民机技术亟待突破

    据了解,我国民机在技术上与国外差得很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在民机方面的投入少得可怜,基本没有储备。尤其是在上世纪末,我国的民机在实践上停止了很多年后,飞机设计的参数、定值积累极少,民机设计能力非常弱。

  据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飞行试验设计研究院三家在本世纪初共同完成的一份资料称,我国飞机设计水平与国际水平相比尚有差距约20年。在隐技术、超音速巡航技术、喷管矢量技术、高推重比技术及无人驾驶控制技术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综合设计能力也低,设计实践经验欠缺,设计规范落后。在飞机制造技术方面,与世界飞机制造加工基地相差10至20年,主要是在先进制造技术上,数字化集成制造水平氏,数控效率远不如波音,复合材料重要受力构件尚未过关。

    相对整机能力,我国在发动机、起落架等零部件的研制能力更弱。如起落架,国外的起落架可以正常起落6万次,发动机寿命约为2.5万小时,而我国国产的起落架和发动机的寿命都短得多,特别是发动机的设计技术、制造技术及材料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别,没有十多年甚至数十年的努力,任何一个航空公司对我国的发动机产品都不会放心。

    材料上的差距也是显著的,我国国产的铝合金断裂强度与国外相比明显不够,而飞机的寿命、安全性都与使用的材料有关,我国国产材料很难完全满足民用飞机的质量要求。

    阎良加快培育工程中心

    为了尽快提高我国民用飞机的研制能力,西安阎良航空基地近年来加快了工程中心的培育步伐,依托工程中心对民机的一些关键研制技术进行了攻关。

    在民机材料方面,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牵头在阎良成立了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被国家确定为高性能碳纤维制造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2011年5月30日,该公司研制生产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T400顺利通过了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省级新产品鉴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邢球痕,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姚穆、周国泰等国内碳纤维、复合材料、纺织业方面的知名院士与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经鉴定,认为该材料制品性能稳定,生产工艺先进,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虽然与西方发达国家已掌握的T800、T1000相比,差距还不小,但是已把我国复合材料的研制技术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陶瓷基复合材料是另一种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型材料,它具有比铝轻、比钢强、比陶瓷更耐高温、比碳复合材料更抗氧化等突出特性,国际上只有法、美等少数国家掌握该技术。西北工业大学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张立同院士的研究团队在阎良设立工程中心后,经过艰苦的研究攻关,近年来先后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目前已具有陶瓷基复合材料大型复杂构件的设计和制备能力。

    在民机制造能力方面,依托西安交大的人才、技术优势在阎良设立的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也取得不小的成绩。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阎良的产业基地包括高速切削、快速成形和快速模具技术三个中试车间及产业化实体。该中心以提高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标,为航空航天、能源动力、汽车制造和国家大飞机开发计划提供快速原型、快速模具和高档数控专用装备。

    民机技术研发后台作用日益显现

    随着阎良加快培育工程中心,加上阎良原有的技术实力,阎良作为民机技术研发后台的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据了解,目前阎良在飞机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已具备了全国领先的力量。位于阎良的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是我国实力最强的大中型军民机设计研究院,设有飞机总体、气动、强度、结构、机械系统、航电系统、电气系统、综合保障、计算机技术、测试计量、情报资料等设计研究室。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飞),是全国最大的大中型军民机制造企业,先后试制、改进改型了轰六、运七、运八、中国飞豹、空中加油机等近30多种型号的飞机。

    这些技术力量都是我国发展民机必不可少的。如我国唯一一款进入市场的客机新舟系列飞机就是由西飞研制的,大型客机和ARJ21飞整机厂虽然在上海,但是其一部分大部分件的研制和飞机的试飞、测试等也都在阎良进行。

    除了整机外,在飞机装备方面,阎良的技术后台作用也十分突出。我国首台400MN(4万吨)重型航空模锻液压机就是在阎良热试成功。该项目以生产大型精密航空模锻件为主要目标,投产后将极大地提高我国航空模锻件的研制和生产水平,促进我国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研制技术,对推动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国内多家知名航空企业的订单。

    现在,阎良正在建设成为我国民机研发最重要的技术后台,今后它将会继续大力推进自主研发,可以预见,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持,阎良必将为我国民机产业的全面复兴做出巨大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厚积薄发抢占通用航空产业主权导 2013-10-17
· 阎良航空城助力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2013-10-17
· 西安阎良:崛起的中国"西雅图" 2011-08-17
· 阎良航空基地渐成全国民资“风向标” 2011-08-17
·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迅速崛起的中国“西雅图” 2011-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