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厚积薄发抢占通用航空产业主权导
阎良航空基地系列调研(一)
2013-10-17   作者:记者 毛海峰/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被称为“下一个汽车产业”的通用航空产业近年来成为了国内发展前景最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凭借半个多世纪的深厚积累,积极抢占产业发展主导权,成为了国内外通用航空界的“龙头”。

    西安发展通用航空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所谓通用航空,是指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试验、遥感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私人飞行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据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介绍,新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始于1951年,在进入本世纪后,无论从市场需求、研发能力还是企业运营上看,在中国都具备了大发展的机遇。据中航工业预测,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飞机的数量将从现在的1000多架增加到9000多架,新增市场价值接近600亿美元,通用航空产业有望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下一个汽车产业”。

    面对巨大的产业市场,全国现在已有20多个省份想把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本省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山东、上海、北京、广东、天津、重庆、湖南、内蒙古、云南、江苏等省份,都已开始着手进行产业布局。

    然而,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相对于全国其他省份来说,西安航空基地有着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优势,即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累,陕西聚集了全国1/4的航空产业总资产和产业工人,而西安航空基地又集中了陕西航空力量的精华。以位于西安阎良的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为例,该院是我国实力最强的军民机设计研究院,设有飞机总体、气动、强度、结构、机械系统、航电系统、电气系统、综合保障、计算机技术、测试计量、情报资料等设计研究室,其设计的小鹰500通用飞机是我国目前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交付用户使用的4-5座轻型多用途飞机。这使西安比其他地区有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厚积薄发抢占产业发展主导权

    由于有了这些雄厚的底气,作为我国第一个集航空技术研发、航空人才培养、航空装备生产及整机制造、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航空基地被业内称为中国的“西雅图”(西雅图,是位于美国西部的一座举世闻名的航空城)。此后虽然国家陆续成立了多个国家级航空基地,但是西安航空基地始终被业内称为中国国家级航空基地的“老大”。

    也正是有了这些底气,西安航空基地于2007年9月率先在全国设立了通用航空产业园,并通过厚积薄发,迅速推动了通用航空产业的迅猛发展,在全国占据了产业引导地位,成为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开先河者”。

    尤其是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创造性地在全国首次成功培育出了一条上下游产业覆盖细密、拥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通用航空产业链,成为业界公认的国内产业链最完整、就地配套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的通用航空产业特色区域。正是依靠这条全产业链,西安航空基地在通用航空产业中占据了先手优势,在全国保持了主导发展的地位。

    通过艰辛的努力,西安阎良航空基地现已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经济优势的特色发展之路。随着基地航空产业链日益强大,西安航空基地在国内通用航空界的“领头羊”角色将更加显现。

    政府助推阎良基地成为业内“龙头”

    西安阎良航空基地的发展得到了陕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了尽快抢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先手,陕西省发改委于2008年4月出台了《陕西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规定以陕西蒲城内府机场为依托,充分利用2000米以下、半径8公里的本场空域资源,重点发展通用飞机的设计、制造、试飞、飞行培训、跳伞训练、航空俱乐部、航空博览等,形成最具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最大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平台。西安市政府则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的支持意见。在税收上,对于通用飞机整机研发制造类项目,西安市政府可对其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连续五年全额予以免征,在土地方面,对于发展潜力巨大的重点通用航空项目,土地出让价款依照中央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可按照《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10%-50%执行。

    在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和西安航空基地的共同推动下,近年来,众多通用航空配套企业开始向航空基地聚集,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企业规模逐渐扩大,在航空新材料、零部件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等领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集群,产业也从过去年的飞机设计、生产向包括飞机改装、维修和保障服务在内的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延伸,并由此带来专业化分工更加明细。

    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西安阎良航空基地成为了国内通用航空界所瞩目的“大佬”,但这并不是西安阎良航空基地最终的梦想。与世界通用航空产业强国相比,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就如同30年前的中国汽车产业一样,还十分幼稚。无论是从自身发展来说,还是从国家整体发展来看,西安阎良航空基地成为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大佬”仅仅是发展的第一步,要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还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

    为此,西安市政府提出,在构建全产业链后,西安阎良航空基地今后将要全力提升通用航空产业价值链,届时,西安阎良基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推动我国大步走向世界通用航空产业强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贵阳保税区将打造中国最大航空发动机国际外包加工基地 2013-10-07
· 民航业将制碳排放机制 欧盟航空碳税被否 2013-10-06
· 多航空公司称800公里以下航段燃油附加费上调10元 2013-10-01
· 千亿通用航空市场待启 2013-09-26
· 中国将进一步促进航空市场开放 2013-09-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