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报告: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短期难改变
2013-10-17   作者:李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调研结果显示,在供需矛盾未得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短期难改变。
  该报告调研时间为9月10日至9月22日,共收集了国内26个省市的近2000户小康家庭数据。
  报告指出,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上涨3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走高,被压制观望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将择机入市。与此同时,在供需矛盾未得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持续的宏观调控与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形成强烈反差,预计房价涨势暂难改变,特别是在领涨的一二线城市。
  报告认为,一方面,近期京津沪杭等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土地市场的火热将传导至商品房市场,未来房价面临更大上涨压力;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作为区域经济中心,对周边的辐射和集聚效应明显,大量人口涌入而形成的刚需成为支撑这些城市房价上行的持续动力,其房价上行压力依然处于全国前列。调控下依然坚挺的房价增强了市场对房价上涨的一致预期。
  调研报告同时指出,小康家庭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随着拥有房产数量的增加而有所减弱,表明房地产投机性需求正在减少,刚需人群正在逐渐成长为购房主力。然而由于我国房价偏高,远远超出普通收入居民购买能力,单套住房家庭虽然未来入市意愿强烈,但当前购房意愿长期处于不景气区间。预计未来依然将有众多购买力不足的刚需人群搁浅看房计划,选择推迟入市。
  今年以来,随着前两个季度国内经济增速连续放缓,经济景气指数曲线一直处于震荡下行走势。二季度经济增速降至7.5%以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措施已初见成效,本期受访家庭对经济景气乐观程度大幅反弹,与历史同期相比亦处于高位区间,表明小康家庭对经济企稳回升信心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一二线城市房价濒临失控 住建部急查限购限贷 2013-09-12
· 大型房企八成资金投向一二线城市 2013-08-02
·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 成交价格屡创新高 2013-05-24
· “看涨”心态推高一二线城市房价 “国五条”或为心理预期降温 2013-02-21
· 重金拿地 房企布局一二线城市 2013-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