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航空城助力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阎良航空基地系列调研(二)
2013-10-17   作者:记者 毛海峰/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自2009年国务院赋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全新定位后,西安阎良航空城全力推动本地航空产业进入国际产业链,同时创新航空旅游新方式,力争成为国际公务航空在华目的地,大大推动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步伐。

    加快融入国际产业链

    2009年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发布消息,宣布关中-天水经济区获批,中心城市西安被赋予“国际化大都市”的全新定位。陕西省政府对此明确表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产业的国际性建设。西安阎良航空城围绕这一任务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2009年12月3日,位于阎良的中航工业西飞公司在维也纳正式收购了奥地利最大的波音飞机配件公司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这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首次海外并购,西飞公司也由此成为了我国第一个“走出去”、“当老板”的航空工业公司。

  成功融入国际产业链给西飞公司带来了巨大“红利”,一批重要的国际航空企业加紧了与西飞的合作:西飞与空客公司签订了A320系列飞机机翼合作生产协议;与美国古德里奇公司签署了投资成立两家公司从事民用飞机短舱和起落架专业化生产的合资合作合同;与美国沃特飞机公司签署波音747-8飞机垂直尾翼合作生产合同。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以及国际航空业不景气的环境下,西飞国际合作项目近年来不降反升,营业收入连年创下历史新高。

    在西飞公司的带领下,阎良的航空企业积极与国际航空巨头加强联系,一些知名的国际航空企业也开始落户阎良,使阎良日益成为国际航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德国浦菲沃(西安)机械制造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是第一家入驻阎良航空基地的德资企业,长期为波音、空客等国际知名航空企业提供配套生产,近年来其总部已连续多次在西安航空基地扩大生产规模。

    创新航空旅游新方式

    在加快融入国际产业链的同时,西安阎良还积极创新航空旅游,使西安这个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多了一项旅游新方式。

    在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举行期间,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推出了“航空旅游体验季”活动,分为飞行体验一日游和航空特色项目游两类。飞行体验一日游包括阎良航空工业观光游和机场飞行体验游两部分。阎良航空工业观光游是参观阎良航空科技馆、通用飞机生产厂、航空模型生产厂、空勤人员培训机构、空客320飞机、试飞院功勋飞机,体验世博航空馆飞行模拟机驾驶等。机场飞行体验游,是在教练的陪同下驾驶安全性极高的豪华小飞机进行飞行体验,实现空中自由飞翔的梦想。

    航空特色项目游包括关中生态空中观光游、著名景区空中观光游、定制空中项目游。关中生态空中观光游是在空中观赏关中地区的美景,著名景区空中观光游是让游客飞到陕西黄帝陵、乾陵、法门寺、关山牧场等景区,从空中鸟瞰,定制空中项目游是根据客户需求为其举办空中婚礼、空中生日庆典、空中结婚纪念和公关接待飞行等。

    “航空旅游体验季”之旅启动后,立刻受到了全国很多旅行团体和老百姓的热烈追捧。很多老百姓都组团来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感受最新潮的航空旅游。国内一些旅游专家认为,这是开启动了区别于陆地、海洋的“蓝天旅游”新时代,标志着我国一个旅游新时代的到来。

    根据我国“蓝天旅游”市场今后的发展趋势,专家们预测,从现在起到2020年,“蓝天旅游”市场需求将呈现大的增长。从2020年-2030年,“蓝天旅游”市场基本成熟,中国“蓝天旅游”市场开始逐步与国际接轨,市场需求呈现巨大的量的增长,出现“井喷”现象。而作为发源地的西安,届时将会成为国内外游客到中国“蓝天旅游”的首选之地。

    力争成为国际公务航空在华目的地

    为了方便西安成为国际客商的云集之地,西安阎良针对很多跨国公司的老总大多使用公务机的特点,还积极推动公务航空发展,帮助西安争取成为国际公务航空在华的主要目的地。

    所谓公务航空,是指除了采用定期班机出行外,使用公司和私人拥有的飞机作为补充的运输方式。全世界现在正在使用的公务机有31000多架,其中美国有1万多架。公务航空由于提升了时间效率在美国企业家中已非常流行,被称为“空中移动的办公室”。

    中国公务航空市场从本世纪初才开始发展起来,从2008年起,中国民航局才开始统计全国公务机数量,当年只有32架。据中国民航局预测,随着中国公务航空发展环境的改善,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的公务机数量将达到260架以上。到2020年,中国将初步构建包括固定基地运营商、飞行服务站、公务机维修单位在内的,布局合理、可基本满足运营需求的公务航空服务保障体系,届时国内外知名公司老总进行商务活动,很多时候将采用公务航空的办法。

    面对公务航空这种全新的商务交通方式,西安阎良航空基地给予了积极支持。2011年7月11日,第一个驾驶私人飞机挑战环球飞行的中国公民陈玮飞抵西安国家航空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园内府机场后,,基地就向其发放了旨在推动私人飞行的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飞行大使”的称号和聘书。同时,基地还对私人飞行中的机场标准、飞行员标准、飞行保障及管理标准等进行探索改革,这些都为公务航空在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国际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要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一个城市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西安由于处于中国版图的中心,将会是全国公务航空天然的枢纽站。这意味着,随着今后我国公务航空的大规模发展,西安阎良将凭借先发优势和西安的地理优势,助力西安成为国际公务航空在华的主要目的地。到时,众多国内外客商“从天而降”到西安经商,将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西安大都市的色彩也将会因此更加浓厚、夺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厚积薄发抢占通用航空产业主权导 2013-10-17
· 贵阳保税区将打造中国最大航空发动机国际外包加工基地 2013-10-07
· 民航业将制碳排放机制 欧盟航空碳税被否 2013-10-06
· 多航空公司称800公里以下航段燃油附加费上调10元 2013-10-01
· 千亿通用航空市场待启 2013-09-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