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客拖欠供应商款项资金链告急
2013-10-15   作者:赵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从扩张平台业务到回归产品,从《中国好声音》千万代言费用到拖欠款项,从买楼搬迁郊区到资金链断裂传闻,凡客正处于纠结式发展中。

    近日,有凡客供应商对媒体表示,凡客已拖欠部分供应商大量款项,达百万到千万元不等。

    一名凡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凡客确实存在拖欠供应商款项行为。而凡客副总裁刘开宇在微博公开回应称,账款延期未付是公司搬迁,财务系统临时关闭所致。

    凡客方面表示,伴随公司向京郊搬迁,也有一些人员流动,因此一些对接岗位也因人事调整而耽误了财务流程。

    但业界舆论并未戛然而止。凡客是否陷入资金短缺等市场传闻已然发酵。而凡客方面并不愿就此市场传言展开回应。而据一名凡客人士透露,从刚刚投入近1000万元与《中国好声音》的代言合作,以及购买新办公室楼盘来看,凡客的现金流应该还没有到特别紧张的程度。

    但凡客的战略方向的确正在进行一轮调整。上述凡客人士表示,凡客正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平台战略向自主品牌回归。而搬迁亦庄也是此项战略调整的序幕,相关工作人员也在进行业务微调。

    据记者了解,凡客战略转向主要分为三步走。一是,精简并整合所有开放平台业务。刘开宇对记者表示,目前凡客已完成V+、特卖和凡客第三方,这三大部门的整合与调整,以控制运营成本。

    其次,为了拉高平台业务销售,凡客将提升第三方品牌入驻的扣点费率,以提升毛利率。三是,将关注点重新回归至凡客自主品牌的产品上,一些KPI将重新制定。

    为什么会进行此项调整?业内分析人士郑化锋认为,从今年年初起,凡客将注意力从自主品牌业务转移到了唯品会的“特卖”模式上,渴望借助这种平台销售来拉动公司整体的销售规模。但出现的问题是,第三方品牌一方面大量地挤压了凡客自身品牌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由于凡客刚开始引入“特卖”模式,所采取的扣点较低,而凡客自身又需要通过购买大量流量来导入用户去购买“特卖”产品,这导致凡客的成本开始激增,开放平台收入无法覆盖流量购买的成本。

    有凡客人士也曾在今年7月对记者透露,凡客的“特卖”业务已对凡客自主品牌造成了影响,凡客的自主品牌不像以前那样卖得动了。

    凡客的问题也引来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一名知情人士称,按照去年年底的计划,投资方本希望凡客在今年年内能够赴美上市,因此在年初也对凡客提出了规模和利润增长的具体要求。而在今年年初唯品会的“特卖”概念走热后,投资方也放任凡客管理层去采用这种模式。但结果却导致整个凡客平台的业绩不够理想。

    而让凡客投资方更为焦虑的是,凡客在战略方向上反复变化,缺少战略“一致性”。可以看到的是,从2011年以来,凡客从多品类扩张到收缩,再到重提开放平台,历经“三变”。而这在CEO陈年看来却是一种战略性“试错”。

    上述人士称,凡客投资方已找过凡客天使投资人雷军来与陈年沟通,希望凡客能够保持专注自有品牌产品的方向不变。

    郑化锋认为,凡客的根本症结在于陈年提出的“全民时尚”的理念,也是因为陈年对品牌的理解问题,导致凡客后来多次“试错”却仍然没有找到解药和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凡客陷欠款门成硬伤 2013-10-14
· 凡客诚品被指四年烧钱不止 2012-11-30
· 凡客服装被检出环境激素 2012-11-21
· 阿玛尼凡客等服装检出有害物 2012-11-20
· 凡客被曝暗设顾客黑名单 2012-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