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货币政策变数扰动全球经济
债务违约阴影笼罩 市场波动持续加大
2013-10-15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因素对全球市场引起的恐慌刚刚告一段落,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又再度绷紧了全球神经,并且加深了美联储退出政策的不确定性,全球市场和全球经济复苏都处在美国两大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下。
  9月份,美联储官员由于围绕财政政策的巨大风险以及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不变,暂时结束了全球市场因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改变所带来的震荡。
  《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受访的46位经济学家均不认为美联储会在10月29日至30日的会议上调整债券购买规模,37位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份或者明年1月份开始收缩债券购买规模。而在一个月前的调查中,有2/3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会在9月或10月份的政策会议上至少部分削减债券购买规模。有经济学家甚至预期,美联储可能要到明年3月份才会实施行动。对于这次的调查结果,很多经济学家承认,这更多的是在政府“关门”以及债务上限问题尚未解决情况下的一种猜测。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Neal Soss表示,甚至连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自己也不知道何时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很显然,美联储退出政策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所引起的恐慌只是暂时消退,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美联储改变购债计划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全球财经首脑们也都认为,并不能说威胁已经消除。各国财经首脑在12日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准备援助新兴市场国家,以避免由于美联储和其它国家的央行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资本突然撤离,进而造成新兴经济体陷入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委员承认,发达国家政策正常化会带来风险,因此仍然敦促各国不要延期准备。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在谈到新兴市场经济走弱时表示,“认定今年夏季开始的资产价格修正已基本完成,我们觉得这似乎说不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联邦政府由于债务上限之争再次陷入了17年来的首次“关门”危机,政府何时重新“开门”仍处于不确定中。由于政府“关门”,给美国的经济和决策都带来了困扰,美联储的决策也显得更为困难。就连覆盖10月份的经济数据能否被统计出来还是个未知数。加上政府关闭所导致的经济动荡仍有可能对经济走向产生一次性冲击,因此,覆盖这一时期的数据报告解读困难性加大。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关门”两周,一些连带影响已经显现。经济增速至少将因目前的僵局而小幅放缓。与政府“关门”前相比,企业和消费者对美国经济短期前景的信心有所下降。备受关注的官方经济数据因政府“关门”而暂停发布,几个月内可能都难以提供可靠数据。如果悬而未决的债务上限之争以更加糟糕的局面收场,或者政府“关门”的时间延长,都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破坏。
  路透社报道,美国商业团体越来越公开谈论触及债务上限的危险。此外,美国政府部分“关门”也在影响支出以及消费者信心。盖洛普13日公布的每日消费者信心指标已降至政府关闭以来的新低。
  由于债务上限问题迟迟难以得到解决,市场波动性也在加大。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上周升穿20,为6月以来首次。波动性指数期货交易还表明,对短期市场走势担忧加剧。
  企业高管也开始表示担忧。因为国会已经开始讨论美国短期债务违约对国内经济来说只是“不太好”还是“灾难性的”,他们招聘和投资的可能性有所下降。很多经济学家对2013年已失去信心,转而寄望于2014年。在美国国内担忧情绪加大的同时,国际社会的关注程度也在加大。
  一方面,国际社会一再敦促美国尽快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以避免债务违约事件的发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警告说,越逼近债务上限解决的最后期限,发展中国家所受到的冲击就越大。如果过了最后期限,还未能达成协议提高债务上限,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将是灾难性事件,最终也将严重伤害发达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也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拒绝调高债务上限,可能使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衰退。无法提高债务上限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其溢出效应也会严重影响全球经济。此外,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也警告美国债务僵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如果不能达成协议,这将是不可想象的。如果这一局面持续很长时间,这将是消极的,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非常消极,且将损害经济复苏。一些知名投行CEO也不断警告美国违约带来的致命影响。比如德意志银行CEO称美国违约会成为快速蔓延的致命病毒,而法巴和小摩CEO认为,美国违约将对美债价值和美元产生严重后果,很可能令全球陷入另一次衰退。
  另一方面,华尔街仍认为将可能躲过债务违约,美国政府和众议院至少已经结束了“关门”初期的冷战,开始走到谈判桌前,尽管双方提出的各种建议目前来看都遭遇障碍,但在最后期限来临之前,债务上限的提高仍有一定的希望。美联储也在努力维持市场信心。美联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外央行在过去两周内增持了89亿美元美国国债,截至上周三总持有量达到2.937万亿美元。海外央行客观上在为美国财政僵局解围。
  此次美国政府“关门”时间已经远远超过历史上美国历次“关门”的平均时间,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也无可避免,全球笼罩在美国两大不确定因素的困扰之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财政谈判现积极迹象 美股市大涨 2013-10-11
· 美财政预算分歧 又一次危险的游戏 2013-10-11
· IMF和世行年会料将聚焦美财政僵局 2013-10-11
· 美财政部:债务违约后果堪比08年金融危机 2013-10-04
· 美财政部长:美将在数周后触及债务上限 2013-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