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会谈成破财务僵局最后希望
政府债务上限倒计时 白宫众议院预算谈判宣告破裂
2013-10-14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过去两天里,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和总统奥巴马的预算谈判陷入停滞,这使得外界对于两党是否能在截止日10月17日前达成协议的担忧升温。12日,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启动会谈,以期结束联邦政府机构的“关门”局面和避免政府债务违约。时至今日,距离美国债务上限到期只剩三天,参议院领导人的对话将成为解决债务僵局的最后一线生机。
  众议院议长博纳12日承认,其与奥巴马总统的谈判已宣告破裂,未能达成关于重启政府停摆部门和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众议院议长博纳的领导团队上周提出将债务上限延长六周,但前提是在此期间扩大预算谈判的范围。
  然而,奥巴马否决了这一提案,因其未能解决重启政府停摆部门的问题。奥巴马当天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说,众议院共和党人愿意避免债务违约的态度是“积极的”,但拖延解决债务上限困局的做法并不可取,而且也没有理由让政府关门的困扰继续。
  在白宫和众议院的协商宣告无果之后,参议院两党领袖12日接过了谈判的“接力棒”。此后,外界的焦点转向了参议院的会谈上。
  《华盛顿邮报》称,在过去五年中,国会多次陷入财政危机,每一次白宫与众议院谈判破裂后,都是靠参议院领导人收拾残局,最后找到解决方案或达成和解。博纳当日也表示,参议院将是避免金融灾难的最后希望。
  不过,此次参议院的谈判仍是困难重重。12日上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利·里德和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出席会谈的还有另两名关系密切的参议院同僚。不过,双方的第一次会谈并未取得任何进展。
  当日,里德否决了苏珊·柯林斯等共和党议员以及一些民主党人共同起草的一项方案。该方案提议提高联邦债务上限至明年1月31日,并且向联邦政府机构提供融资至明年3月底,但同时要求对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做出调整,包括将对医疗设备征收2.3%的税收计划推迟两年。里德表示,他在医改法案问题上不会做出让步。
  同日,里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缩短政府紧急融资的时间,同时延长财政部举债上限的时间。但参议院当日在一项程序性表决中否决了里德提出的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至2014年12月的方案。该方案至少需要60张绝对多数票支持,但参议院表决结果只有53票支持,45票反对,因此无法交由全院最终表决。
  此外,里德尤其希望缩减自动削减开支的规模。自动削减开支的措施是在2011年债务上限谈判中通过的,规定未来十年的每年1月开始生效,除非国会对其措施进行修订。但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对里德试图缩减自动减支规模的行为感到愤怒,因为他们认为柯林斯的计划是达成协议的最快途径。
  白宫发言人卡尼12日对里德提出的方案被否决一事表示遗憾。他表示,目前距离美国政府公共债务上限“撞线”仅剩数日,国会必须履行职责提高债务上限,并让政府恢复正常运转。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此前已多次重申,财政部为延缓联邦政府举债额度突破法定上限的临时性应对措施将在10月17日耗尽,国会应在此之前调高公共债务上限,以避免发生债务违约。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2日也表示,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应当尽快解决当前的财政僵局,避免给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他称,如果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不及时采取行动,将导致利率上升、信心下滑、经济增速放缓。这种糟糕局面一旦出现,将成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灾难性事件,最终也将影响到发达国家。
  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美国的预算谈判进入倒计时。里德表示,他与麦康奈尔的会谈气氛坦诚,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华盛顿邮报》称,目前的谈判进展缓慢,使得早前外界对周一金融市场开盘前两党至少达成初步协议的希望落空。
  不过,有评论指出,虽然未能达成协议,但从众议院共和党人的出牌来看,共和党人之前对奥巴马医改法案“虎视眈眈”的立场已明显松动,近来改变了言必及医改的做法,转而聚焦更广泛的财政议题。然而,从两党议员的表态来看,寻求妥协并非易事。围绕财政困局的两党博弈或许要到最后一刻才能见输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债违约风险有缓和迹象 拟将债务大限推后6周 2013-10-12
· 美债问题柳暗花明 共和党支持短期提高债务上限 2013-10-11
· 美财长称债务违约将产生“严重破坏”
2013-10-11
· 【热点专题】美国政府债务违约风险 2013-10-08
· [旭峰看美国]政府债务红线之辩 2013-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