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泰国推介高铁:技术先进 安全可靠
2013-10-13   作者:岳菲菲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出席中国高速铁路展开幕式,铁路合作将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在泰国的曼谷诗丽吉国家会展中心内,中国的古典民族乐曲声飘扬在会场之内,印有白色“和谐号”高铁列车的展板格外的醒目。会展中心的大门口用中泰两国文字写着“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的文字。

  李克强与英拉总理共同在这里出席了中国高速铁路展开幕式。李克强向英拉介绍了中国高铁的建设成就和竞争优势,英拉则向李克强介绍了泰国铁路建设规划和在地区互联互通中的地位。

  李克强对英拉说,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总理亲自推销中国的高铁技术不仅将有力地促进中泰铁路合作,而且将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建设。

综合央广、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等报道

  内存

  李克强国会演讲谈高铁

  事实上,中国与泰国的高铁合作项目在早些时候已经开始磋商。今年8月19日中国和泰国首轮战略对话在曼谷举行,双方当时就同意重点加强两国在高速铁路、水利、清洁可再生可替代能源以及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其中高铁合作就是两国合作中的新亮点。双方还同时同意适时在中国举行第二次中泰战略对话。在本月6日的时候,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会见英拉时也强调,高铁和水利设施建设关乎地区互联互通和泰国的国计民生,应该作为合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推动,使其成为中泰友好的标志性工程。

  李克强总理在前天的泰国国会演讲中也说到,中国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泰国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互联互通、经济繁荣,两国加强铁路建设的合作潜力也非常巨大,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并且希望双方早日启动实质性的合作。据央广

  揭秘

  国会演讲是何种礼遇?

  前天,李克强抵达泰国后进行了第一项重要安排,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前中国驻泰国、新加坡、尼泊尔大使张九桓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会演讲是高规格礼遇,从中可以反映出两国的良好关系。

  张九桓说,一般领导人出访都会有演讲的安排,大部分是在大学、研究机构和欢迎宴上,在议会进行的演讲相对较少。张九桓认为,这一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泰国方面将演讲地点安排在国会,并且由上下两院议长和议员共同参加,这体现了泰国对李克强此访的充分重视。

  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第一次在外国国会进行演讲。2007年4月12日,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发表题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成为首位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的中国总理。

  张九桓表示,国会演讲与其他场所的演讲内容有所不同。在国会进行的演讲要针对泰国议会和全体民众,所以,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对两国的关系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张九桓称,这次演讲,李克强“说得很生动,深入浅出”。他说,议员们起立为李克强鼓掌,这也是在外交上比较少见的场景。

  成果

  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在曼谷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共有32条,其中包括:

  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

  双方愿商签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谅解备忘录,促进两国人员往来。

  双方一致认为,南海问题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在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友好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彻底解决前,各方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据新华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滚动的车轮都是进口的 我国高铁部件落后高铁速度 2013-10-10
· 我国最新型高速动车组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2013-09-25
· 中国市场学会会长高铁生:营销专业人才应更适合市场需求 2013-09-23
· 丁书苗被控从50多个高铁中标项目收取30余亿中介费 2013-09-08
· 巴西高铁计划多次推迟竞标 2013-09-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