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水滋润的文化名都
2013-10-09   作者:冯诚 周国洪 董俊 田雪亭 桑绍淮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洪泽湖大堤

  国家AAAA级景区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因山得名,现为江苏省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野生动植物王国。61.58平方公里的原始次生林海和群山环抱着的9平方公里无比纯净的天泉湖,构成了极其独特的小气候环境。这里繁衍生息着40多种珍稀动物,170多种鸟类,280多种高等植物,800多种中草药。其中绝大多数为南北地域边缘物种,是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

  淮安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均可圈可点。

  百代英杰出淮安

  纵看古今,淮安汉有军事家“兴汉三杰”之一的韩信、汉赋家枚乘;明有《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而到了近代,一代伟人周恩来光辉日月、彪炳千秋,更为淮安人所骄傲与自豪。
  周恩来1898年生于淮安府山阳县。周恩来说,“我的家庭近几代祖先也是绍兴师爷,外祖父原籍江西南昌,也是师爷。到了祖代,两家搬到江苏淮阴、淮安当县官,由此结了姻亲。我便生在淮安。”
  周恩来的童年大多在淮安度过。在这里,他随叔母识字、背诵唐诗,5岁入私塾开蒙,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身为家中长子长孙的他,过早地承担起生活的重担,靠典当借债主持家事,养成了少年老成的稳重性格。童年的生活经历,为周恩来今后的光辉人格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正是家庭文化、地方文化的熏陶,中学时代的周恩来便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伟抱负。
  周恩来故居位于淮安市淮安区驸马巷7号,由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组成,系清咸丰到光绪年间所建青砖瓦木结构平房,共32间。东宅院有周恩来出生的房间、书房,还有少年时用过的一口水井、一块菜地。西宅后院还有新建的“纪念周恩来书画苑”和“周恩来墨迹碑廊”等。1988年1月,周恩来故居被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05年,故居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为展现一代伟人风采,周恩来纪念馆于1992年1月落成。纪念馆坐落在淮安区东北的一个三面环水的湖心半岛上,距离周恩来故居约一公里,邓小平同志亲自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周恩来纪念馆的建筑造型庄严肃穆,四面环水,总建筑面积达3265平方米。纪念馆由主馆、辅馆两部分组成,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寓意深蕴。主馆底部基台呈方梯形,而馆体呈八棱柱体,喻示周恩来数次在我党我军生死存亡关头扭转乾坤的作用;基台周围由四根巨大的花岗岩石柱撑起锥形大屋顶,寓意他最早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宏伟大业。与主馆相呼应的辅馆呈“人”字形展开,喻示着周恩来的伟大人格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除却周恩来故居和纪念馆,吴承恩故居也是淮安的著名文化景点。吴承恩故居坐落在淮安河下古镇的打铜巷巷尾,故居包含四个院落,由门房、客房、轩厅、书斋等26间房屋和庭院组成,辅以回环曲幽的抱廊、假山、亭轩舫桥及竹木花卉,是一组体现明代风格的清雅秀丽、古色古香的园林式建筑群。
  踏进吴承恩故居,《西游记》中的神怪传说一幕幕闪现眼前。吴承恩以狂放不羁的笔调,为读者勾画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魔幻世界,这个世界生动描摹了人间百态,讽喻了现实的不堪。《西游记》卓尔不群的浪漫主义风格,是这部小说对中国文学的一大贡献,令人们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
  千百年来,淮安以最大的热情,呵护与哺育百代英杰。八方儿女从这里出发,建功立业,使淮安的历史星空更加群星璀璨。

  千里水脉系南北

  淮安是古运河流域的重要节点,是一座漂浮在水面的城市。
  历史上,淮安是全国漕运中心、黄淮运河治理中心、漕粮转输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淮北盐集散中心,有“运河之都”的美誉。在淮河、运河的滋养下,淮安沐风栉雨,孕育出灿烂的河文化。
  因为古运河,淮安成了名城积聚之城。淮安有沉沦水下近300年的泗州城,有面对汴河的盱眙古城,还有河下古镇、板闸古镇、码头古镇,有花街、牛行街、湖嘴大街。明初大学士邱浚曾有诗云:“十里朱旗两岸舟,夜深歌舞几曾休。扬州千载繁华景,移在西湖嘴上头。”邱浚所写道的“西湖嘴”便是河下古镇靠近运河堤的一个街名。
  因为古运河,淮安成为了水利枢纽之城。淮安有最早的古运河邗沟终点末口北辰坊,有永乐年间的淮安榷关遗址和清江正、越闸,更有明清时期运、淮、黄三河交会的古清口和惠济、通济、福兴三闸遗址。留存至今的古代水利工程成就卓绝,令人叹止。
  因为古运河,淮安成为了历代府治之城。淮安的河、漕、榷等官衙遗迹齐全,有明清全国最高理漕机构总督漕运部院和明清淮安府衙,有户部榷关遗址、明代户部分司旧址、江南河道总督署旧址,还有运河沿线四大粮仓之一的淮安丰济仓遗址等。
  因为古运河,淮安又成为了民俗文化之城。淮安以运河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有纳入市县两级政府名录的300余个非遗保护项目,有21个项目被列为江苏省非遗保护名录,有2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构成淮安精彩纷呈的文化景象。
  古运河流过了2200多年历史,孕育了淮安灿烂的文化。现如今,为再现当年“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盛景,淮安加大对古运河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弘扬运河文化,传承运河文明,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凸显了“运河之都”的独特魅力。
  除波澜壮阔、绵延不绝的古运河之外,不能不说洪泽湖大堤。洪泽湖大堤始建于东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由广陵太守陈登主持建筑,初为30里,始称“高家堰”,大堤初具规模。明永乐年间,河漕督运陈宣在武墩至周桥之间兴工修堤。明万历年间,大堤基本建成。
  自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起,洪泽湖大堤的迎水坡开始增筑直立式条石墙护面,时称“石工墙”,历经明清两代171年形成规模。“石工墙”用千斤重的条石及糯米石灰浆砌筑,共用条石6万多块,规格统一,筑工精细,充分展示了我国古代水利建设的高超技艺。现如今,洪泽湖大堤已被纳入江苏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推荐名单之中。大堤两侧遍植树木,宛如游移欲飞的巨龙依水而卧。人行其中,倍觉“浩渺云烟笼细浪,空蒙雨色入重渊”。
  “百里长堤贯东西,千年水脉系南北”,今天的古运河沿岸,民居错落,一派江南风韵。朔运河而下,在漕运总督府、淮安府署的深宅大院中,人们仍可依稀寻觅当年“南船北马”之旧景,重温当年“运河之都”之繁华。

  淮扬美食香天下

  淮安的美食,首屈一指的便是淮扬菜。
  淮扬菜见于文献,当自《尚书》“淮海惟扬州”始。及至唐宋年间,史载扬州已是“熟食遍列”。苏东坡有诗曰:“鲜鲫经年秘醹醁,团脐紫蟹脂填腹。后春蓴茁活如酥,先社姜芽肥胜肉。”诗中所提及的“鲜鲫、紫蟹、春莼、姜芽”,皆淮扬菜品。
  作为淮扬菜的发源地,淮安自古得名“淮上江南”“壮丽东南第一州”。明万历年间《淮安府志》记载:“淮安饮食华侈,制度精巧,市肆百品,夸视江表。”在这里的所谓“制度”,即饮宴规格、规矩。清代康熙年间的《淮安府志》中记载:“涉江以北,宴会珍错之盛,淮安为最。民间或延贵客,陈设方丈,伎乐杂陈,珍氏百味,一筵费数金。”
  明清以降,淮菜和扬菜相互渗透,逐渐融合,糅合南北风味于一炉。康乾盛世之年,两代皇帝的频频南巡,屡屡逗留淮安,淮扬菜系逐渐成全国四大菜系之一。
  淮安的平桥豆腐就因乾隆皇帝而名扬天下。
  平桥是隶属淮安的一座古镇,濒临京杭大运河的东岸。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之时,乘龙舟路经这里。时有财主林百万,为讨乾隆欢心,仗着百万家财,令人在淮安至平桥四十多里的路上,张灯结彩、铺设罗缎,把皇帝接驾而来。林财主令家厨用鲫鱼脑加老母鸡汤,烩当地的特色豆腐款待乾隆。乾隆虽尝遍天下山珍海味,可又何曾食过如此美味,不由连连称好。鲜美可口的平桥豆腐便从此誉满江淮,成为淮扬菜系中一大传统名菜。
  现如今,漫步平桥镇,早已无法寻觅林财主的后裔子孙了。但在平桥镇的街铺里,还到处悬挂着正宗平桥豆腐的招牌。南来北往的旅人,路经这里,总免不了要品尝一下。除这豆腐确实令人回味不已外,那流传下来的有关乾隆皇帝的传闻,经几百年来的加工烹制,乍一听来,亦是津津有味。
  软兜长鱼是淮安的一道名菜。清人徐珂在其《清稗类钞·饮食类》中记载:“淮安多名庖,治鳝尤有名。且能以全席之肴,皆以鳝鱼为之,多着可数十品。盘也,碗也,碟也,所盛皆鳝也。而味各不同,谓之全鳝席,号称一百有八品者”。史载清光绪十年,两江总督左宗棠视察云梯关淮河水患,驻淮安府,淮安知府特地请名厨做了道软兜长鱼供其品尝,宗棠深以为美。随后,在左宗棠的推荐下,软兜长鱼作为贡品进京恭贺慈禧七十大寿。
  如今,已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的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也作为淮扬菜系发展壮大中的新秀,由难登大雅之堂而被精心打造成红遍大江南北的淮扬菜新宠。究其原因,除淮安优良的自然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外,更在于淮安人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甘后发、强烈进取的竞争意识。
  淮扬菜发轫于先秦,盛名于隋唐,成派于明清,创新于当代,和精清新,南北皆宜,无怪乎名列中国四大菜系之一。
  且看汉赋家枚乘在《七发》中盛赞家乡淮安食馔的一段文字:“雏牛之腴,菜以笋蒲。肥狗之和,冒以山肤。楚苗之食,安胡之饭。此亦天下之美也……”观此描写,佳肴迭传,美点盈市,可谓“淮扬富庶地,美食香天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谱写“中华崛起梦”的淮安篇章 2013-10-09
· 图说淮安•城市变迁 2013-10-09
· 淮安赋 2013-10-09
· 淮安:淮上古城呼唤中国经济第四极 2013-10-09
· 淮安干部财产公示具有破冰意义 2012-07-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