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华崛起梦”的淮安篇章
2013-10-09   作者:冯诚 周国洪 董俊 田雪亭 桑绍淮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图为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中)在基层调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周恩来总理少年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脉相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淮安代表交流时强调“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如何在淮安实现好“中国梦”和“中华崛起梦”,是摆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面前的一大课题。
  “南北地理在这里分割,南北的文化在这里融合,淮安是一个‘南北兼容’的城市,兼具南方细腻务实与北方粗犷豪迈的特征,正是这种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文化,给淮安提供了实现‘中华崛起梦’的现实土壤”。姚晓东说,把淮安建设好,既是总书记对淮安寄予的厚望,也是淮安人民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在过去几年,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决策部署为契机,淮安成功把握了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机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要发展好淮安,首先要做好定位。姚晓东认为,惟有把握好当下,淮安才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而认清淮安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城市精神,是把握淮安市情的关键所在。为此,今年初淮安组织开展了两项重点工作。一是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与时俱进充实完善新时期淮安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组织各部门围绕淮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大重点课题,用三个月时间深入调研,在总结经验与成绩的同时,剖析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二是通过“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把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经多方调研论证,“我们发现,当前淮安正处于新一轮跨越发展关键期,未来发展需要一个稳定持续的目标和战略举措”,姚晓东说。对此,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未来淮安的发展要围绕“两大目标”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推动“五大突破”,努力实现“四个跨越”。
  姚晓东表示,淮安的发展目标是明确的,即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两大目标的实现,必须要有强大的产业作有力支撑。因此,淮安将实施“工业强市、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全民创业、城乡一体化和生态优先”这六大战略,并争取在“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速跨越崛起、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扩大、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和新型城镇化高水平建设”五个重点发展领域取得突破。
  有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和方向,下一步就是行动。姚晓东认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城市文化,为淮安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现实支撑,在此基础上,政府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推动淮安的持续发展。
  姚晓东说,淮安未来的发展跨越必须建立在良好行动氛围之上,这种氛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振精气神,以“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为指导,继续广泛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通过活动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激发活力、提振士气;二是提升执行力,制定县区跨越发展和市级机关服务跨越发展的考核意见,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重要事项进行严格的目标分解、责任落实,在全市形成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同心同向干事业的生动局面;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力推动各项规定执行到位。惟有这样,淮安才能更好地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谱写“中华崛起梦”新章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淮安•城市变迁 2013-10-09
· 淮安赋 2013-10-09
· 淮安:淮上古城呼唤中国经济第四极 2013-10-09
· 淮安干部财产公示具有破冰意义 2012-07-17
· 富士康投2.1亿美元在江苏淮安建苹果生产线 2012-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