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市场“波澜不惊” 自贸区或提升大宗商品定价权
2013-10-08   作者:记者 陈云富/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国庆长假结束,与国际市场关联度较高的资本市场表现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十一”长假期间,尽管包括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等一系列因素“搅局”,国际程度较高的大宗商品市场仍波澜不惊,表现平静。
  每逢长假,对于国内期货市场投资者来说都有些忐忑,由于大多数商品的定价权在海外,假期后开市都可能面临一定的波动风险。一些专家表示,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运转,投资者面对的市场环境或得到改善,自贸区的改革试验将有助于输出定价影响力,掌握市场定价权。
  由于美国国会没能通过新财政年度临时拨款预算案,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从10月1日起正式“关张”,这是1996年以来美国政府首次关门。虽然到目前为止,两党的僵持没有缓解迹象,但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更愿意相信“这是一场盛大演出”。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表现较为平静。数据显示,10月份首周,国际市场跟踪一揽子上市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微跌0.18%,与前一周的涨跌幅基本相当。大宗商品原油期货价格则较前一周涨逾1%,结束此前连续下跌的趋势。
  与此同时,避险品种黄金也不涨反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4日收于每盎司1310.2美元,较前一周下跌了2.2%。
  “10月份首周市场异常平静的结束,似乎投资者正在专注‘看戏’。”有分析人士也表示,除非僵局拖得很久,否则投资者已经预期谈判正向妥协逼近,政府暂时的关门或无碍市场的表现。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政府关门以来市场的“平静”,美国债务上限的僵局或会带来更大的影响。
  令投资者不安的是,即使最后时刻达成协议,债务信用评级会否像2011年一样再次遭到下调,从而给市场带来冲击。
  “触及上限的日期大概在10月17日,届时如果美国国会没有提高上限,政府资金将匮乏无法支付。”光大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表示,由于2011年共和党在谈判上的败局,此次谈判很可能仍是延续之前原则基础上的一种平衡。
  “事实上,对大宗商品而言,‘金九’成色已不足,‘银十’或仍堪忧。”对此,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按照生意社对分析师的调研,目前仅30%的分析师看好10月份市场,一半的分析师则明确看空市场。
  每逢长假,对于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期货市场投资者而言,多少都有些忐忑。“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长假海外市场累积的风险不大。”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一些风险承受低的投资者在节前已进行相应的减仓操作,各大交易所也都在节假日前后做足了“功课”,投资者节后面临的波动将较小,但客观上折射出投资者长期来面临的是缺乏定价权、大多数品种不能连续交易的市场环境。
  一些分析人士预计,国内投资者面临的这一环境或会在上海自贸区运转后逐步得到改善。未来自贸区开放政策的实施,不仅会提高市场流动性和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也将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提升“中国价格”在全球商品定价体系中的地位。
  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允许金融市场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吸收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将会扩大国内市场的投资者队伍,提高上海期货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定价地位。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最关键的是自贸区内探索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实际上国内市场一些商品的价格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南非标准银行中国贵金属部总经理王其博也指出,国内市场依然缺乏定价权,主要是国内市场交易的价格,国际投资者既不能买也不能卖,全球代表性、参与度都受限。对于争取定价权、输出价格影响力,这一状况无疑亟须得到改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3-09-30] 2013-09-30
· 大宗商品市场短暂上涨难掩基本面问题 2013-09-12
· 国际大宗商品业务重洗牌 2013-08-29
· 美元再分配 大宗商品危中有机 2013-08-27
· 美元中期走强或压制大宗商品反弹 2013-08-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