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报告:政府应以市场导向为原则设计产业结构调整思路
2013-09-27   作者:任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与中诚信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报告(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指出,调整产业结构,政府应以市场导向为原则设计改革思路。
  报告认为,以土地和能源等要素价格扭曲为代表的激励扭曲因素导致了错误的市场信号,加剧了我国产业体系中的结构性矛盾。金融数量型调控模式有利于国有企业和重工业行业等抵押品充裕的企业和部门,阻碍了资源在行业间的转移,放大了产能过剩,推动了过度重工业化。在分税制和晋升考核制度的激励下,地方政府进一步放大对要素市场的扭曲,导致了“资本深化过度”与“重工业化偏离本地资源禀赋”等现象的发生。以大规模刺激计划为主、短期保增长为导向的政府干预行为,加之产业政策设计不当,使得现阶段产能过剩更加趋于复杂化。
  报告执笔人、人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表示,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在一国的资源禀赋和特定国际环境的约束下进行。政府应致力于在长期与短期、供给与需求、经济与社会之间寻求平衡,以阶段约束、市场导向为原则设计改革思路,最大限度地减少扭曲,全面开启市场内生驱动与激励相容的结构调整。
  刘凤良认为,现阶段则应该通过稳定投资实现稳定增长,并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消费。在市场供给方面,应进一步挖掘内生技术进步的动力。他建议,当前政府应该在如下政策上着力:
  第一,财政政策上应该更为重视对于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职能和税源的调整。中央政府应上收地方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养老保险、司法体系和环境保护等国家层面事务的管理权;地方政府应主要关注当地的城镇化建设、公共服务和特色产业发展等问题。另外,应尽快开征作为地方税种的房地产税,并分阶段开征作为全国税种的环境税。
  第二,货币金融政策应下力气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路径;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从根本上改革数量型调控模式。
  第三,投资政策上应进一步推动体制改革,发挥民营企业的投资主体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第四,产业政策回归本源,由行业扶持转向对高技术和新产品的扶持,并降低对数量型限购工具的依赖,转向运用收费等方式来进行价格调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突破产业结构升级困局该从何着手 2013-05-15
· 发改委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2013-02-26
· 黄群慧:优化产业结构要从创新入手 2013-01-24
· 2013:产业结构调整凸显三大主线 2013-01-10
· 产业结构调整须多管齐下 2013-0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