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增大但仍可控
2013-09-27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处于新一轮物价上涨周期的起始阶段,随着经济趋稳,近来对物价的关注悄然升温。
  自从8月CP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下一步的物价走势便出现了两种相反看法:有人强调同比2.6%的涨幅低于7月0.1个百分点,认为物价上涨比较温和,在未来一段时间对现行政策都构不成威胁;另一方则更关注CPI环比0.5%的上涨,认为同比的回落不过是翘尾因素带来的统计游戏,当前物价涨势明显。这两种说法各有其强调的重点,但有一个共识: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要比上半年大,但不足以突破全年3.5%的既定目标。
  考虑到环比数据明显上升,下半年CPI走势第一位要强调的是上涨。从8月数据看,CPI涨幅几乎全部来自食品价格上涨。CPI同比涨2.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7%,非食品价格上涨1.5%;CPI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各类非食品价格有升有降,涨跌幅度在-0.2%至0.2%之间,总体保持相对稳定。从细项来看,8月鲜菜、猪肉和蛋的价格普遍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7.6%、4.5%和7.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是影响8月食品价格乃至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肉、蛋、菜价格普遍上涨,首先与当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关,恶劣天气导致了蔬菜价格上涨和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困难。进入9月,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频繁,加之入秋后气温逐渐下降,这些都不利于蔬菜的生长和运输,将推动蔬菜价格后期继续上涨。此外,姗姗来迟的“猪周期”上行阶段终于到来,猪肉价格从5月开始低位回升,到8月已经连续3个月上涨。2003年以来,国内生猪和猪肉价格经历了三轮明显的价格波动,平均周期长度为30个月左右,按此计算,猪肉价格的上涨才刚刚开始。
  强调下半年CPI将上行的另一个依据是PPI趋势性回升。8月PPI同比降1.6%,比7月收窄0.7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收窄;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实现了近半年来的首次正增长。PPI回升被认为与国家近期一系列政策带动了产需回升密切相关。考虑到政策效果还未完全释放,随后几个月PPI继续走强可能性较大。
  分项来看,8月PPI中的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2%,生活资料价格则环比持平,这反映出国际大宗产品价格走高对国内价格上涨的影响。受近期叙利亚地缘政治风险影响,8月国际油价整体明显走高,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结算价双双突破110美元大关,受此影响,国内油价连续第三次上涨。
  同时,9月份汇丰PMI初值创六个月新高,显示出经济转暖趋势,这也将推动物价上行。
  基数问题也不能忽视。2012年9月至11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1.9%、1.7%和2%,较低的基数可能进一步推高CPI同比涨幅。
  需要强调的是,年内消费价格上涨还在可控范围。首先,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灾害天气,一旦这种短期因素减弱,涨势就会放缓。其次,猪肉价格上涨刚刚开始,还没有进入猛涨时期,短期内甚至不排除上下波动可能。再次,PPI回升和国内需求回暖有关,从高层多次表态看,宏观政策主基调为“托底”而非“推高”,所以很难期待经济像2009年那样迅速走高,PPI回升势头将较为温和。
  综合来看,年内通胀压力回升,但仍在可控范围。如果明年中国经济不出现滑坡,CPI走势很可能重新成为调控部门重点观测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探解中国式通胀 2013-09-13
· 控制好货币总量,降低人们的通胀预期 2013-08-12
· 推进资源价格改革 缓解隐性通胀压力 2013-08-07
· 彭文生:CPI涨幅温和 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2013-07-09
· 5月CPI涨幅或在2.5%左右 下半年通胀压力仍存 2013-06-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