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车企8月产量下降 呼吁政府减税
2013-09-26   作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分享到:
【字号

    媒体周三分析文章指出,日本的三大汽车制造商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它们的月度国内产量在8月再次有同比的下降,其主要原因依然是去年同期因为政府即将结束购置车辆优惠措施而带来国内需求的最后一波大涨,促使主要厂商提高产量以应对这种需求。

    文章指出,随着日本政府对燃油经济车型的补贴在2012年9月逐渐结束,过去一整年中的日本国内产量都处于相对减少的走势中,这也凸显了政府政策对汽车行业的巨大影响力。

    随着销售税的提升几乎确定会从2014年开始执行,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在要求政府采取政策措施来帮助行业规避另一次可能的需求大幅下降。一个行业协会在最新的报告中对增税之后的行业前景给出了异常低迷的评估,称如果没有额外的政府措施,汽车行业的产量损失对经济的冲击可能是超过1%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同时也会带来数万的就业机会减少。

    以产量计算的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在周三表示,国内市场的产量在8月大幅减少了11%至233514辆,也是产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第二大车商日产汽车公司的8月产量是77812辆,同比下降12%,是连续第十二个月产量减少;本田汽车公司的同期产量下降11%至62129辆,是这个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连续第九个月产量下降。

    乏善可陈的产量显示,虽然首相安倍晋三希望这些主要的汽车公司增加资本开支来帮助日本重振经济增长的动力,但是只要需求维持低迷状态,这些汽车制造商也不太可能在国内市场增加生产规模。

    不过有行业人士指出,只要政府对即将在2014年4月实施的销售税提升做出最后决定,那么势必导致在增税之前的一轮需求增长,短期来看日本汽车行业的产量将会有一次飙升。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也需要为从目前的5%提高到8%,并最终升至10%的销售税增长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好准备。

    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估算指出,如果政府按计划在2015年10月之前将销售税翻番,将导致日本国内汽车需求量减少93万辆。协会主席,同时也是丰田汽车公司总裁的丰田章男在上周的一次发言中指出,由此造成的产量和销售损失会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这种大幅的产量削减也会造成27万工作机会的减少。

    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游说团体,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曾积极呼吁政府,如果要增加销售税,就需要减少汽车相关的税收,以防止汽车需求在2014年4月之后骤减。协会一直主张,日本的车辆购置税和拥车税相比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要高出太多。

    在销售量方面,丰田汽车称日本国内销售量在8月有13%的下降至107872辆;本田汽车则是大体持平,仅有0.2%的增长,公司称产量减少的部分原因是公司在2012年9月将CR-V车型的生产迁移至美国。

    日产汽车称,欧洲需求的不足造成了8月出口量下降12%至44327辆,也是产量同比减少的重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能源车推广方案获批 或直补车企 2013-09-11
· 汽车三包实施进入倒计时 或将大幅推高车企质量成本 2013-08-31
· 商务部:进口车企若存在价格垄断将被处罚 2013-08-24
· 跨国车企独享“最低限价”品牌管理办法修改暂无时间表 2013-08-01
· [中国汽车工业60年特别报道]华晨宝马为合资车企可持续发展蹚路 2013-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