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因信披违法被告 遭索赔7000余万
2013-09-24   作者:记者 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佛山照明昨天公告,近日被515位投资者告上法庭,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索赔金额超过7000万。这也是证券维权史上投资者维权人数最多的案例之一。  

  被515名投资者告上法庭

  佛山照明昨天公告,近日被515位投资者告上法庭,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索赔金额超过7000万。这也是证券维权史上投资者维权人数最多的案例之一。
  据佛山照明公告,公司于9月17日收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应诉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广州市中院已立案受理原告515人(件)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提起的民事诉讼案,要求公司就前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索赔金额为7343万元人民币及8.19万港元。

  昔日股市“好孩子”丑闻不断

  佛山照明1993年上市以来,始终专注主业,业绩稳健,并因连续多年高额分红而被誉为“现金奶牛”;公司连续十年获评“金牌董秘”,也一直为投资者所津津乐道。但2010年以来,股市“好孩子”突然丑闻缠身,当年8月13日董事长庄坚毅、董秘邹建平被立案调查,深陷“内幕交易门”;之后的8月20日,佛山照明披露与必翔实业签订电动车相关产业合作意向,但在此之前利好消息遍传网络,又陷“泄密门”;不足两年,佛山照明再陷“信披门”,董事长钟信才被卷入。据2012年7月6日佛山照明公布的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书,广东证监局认定公司在2009年年报、2010年年报与中报、2011年年报与中报里,未披露与关联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这一消息披露后引起佛山照明股价暴跌,当日跌幅达6.96%,投资者损失惨重。
  今年3月7日,佛山照明又发布公告称,收到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显示,佛山照明在2010年、2011年期间多次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对涉及关联方的重大担保事项,以及与关联方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和投资、收购事项均未做如实披露等。佛山照明由此被责令改正和警告,并被处以40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责任人也被给予警告和不同程度的罚款。
  在监管机构发布行政处罚结果之后,受损投资者的维权也随之启动。

  佛山照明股价逆势收跌

  昨天,佛山照明股价逆势收跌,报收于6.37元,跌幅0.93%。对于案件对公司的影响,佛山照明表示,因案件未开始审理,目前还无法确定诉讼案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佛山照明或遭索赔超2亿元 2013-09-24
· 佛山照明面临巨额索赔潮 2013-07-10
· 佛山照明信披违规被诉 股民面临漫长索赔路 2013-05-14
· 超30家上市公司成民事索赔对象 佛山照明千人索赔 2013-03-15
· 佛山照明虚假陈述遭处罚 受损投资者可维权 2013-03-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