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翡翠得道 奇石升天?
2013-09-23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字号

  买卖石头也能赚钱,而且是赚大钱!您信吗?河滩上捡块石头,动辄就能卖到几千、上万元,如果说是早已被大众认可的翡翠这样珍贵的石头,有的卖到上千万也不新鲜。而赚钱的石头我们能玩吗?疯狂的石头涨的到底有多离谱?一些在河滩上捡石头赚钱的人,他们怎么生活?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艺术品市场评估专家刘新惠、著名财经评论张鸿共同评论。

  不是黄金却贵似黄金,有人热爱,有人痴迷?收藏,还是投机?进入收藏,会让你一夜暴富,还是满盘皆输?

  记者:你们到这里来干什么呢?

  捡石者:捡石头,能卖钱。

  黄河流经九个省区,沿岸的黄河石不计其数。有青海黄河源石,兰州黄河石,宁夏黄河石等。有的质地坚硬,有的沉稳古雅。这些黄河石也逐渐走进收藏界,成为投资客的新宠。

  青海省循化县黄河石爱好者:八万元钱我就拿。

  卖石者:那不行,最低十万钱,最低,去年已经出了八万我没卖。

  青海省循化县黄河石爱好者:九万都不给?那你真正说你的价格是多少?

  卖石者:最低十万。

  青海省循化县黄河石爱好者:再加上五千,九万五,成交了。

  完整的黄河石能卖到九万多,黄河的碎石也能卖出好价钱。

  青海省循化县黄河石爱好者:最低多少钱?

  卖石者:我跟你说了最低四千块钱,别人便宜一分都不卖。

  青海省循化县黄河石爱好者:两千五可以吧?

  卖石者:那太低了,不行。那我们下定决心了,这次就卖你三千。

  一直在外地承包房地产工程的马德功看到家乡的黄河石能卖钱,就选择回家开发黄河奇石,用黄河石作画,近三年销售额持续增长,去年达到2000万元。

  再来看看翡翠,翡翠被业界称为玉石之王。在北京保利(音)2011年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件优质的清宫翡翠珠链以2300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当时价格最高的清宫翡翠珠链。在香港天橙国际2012年珠宝及翡翠秋季拍卖会上,一条罕见的23粒大颗天然翡翠珠链成交价达到惊人的1.06亿港元。刷新了翡翠单价珠宝拍卖的记录。

  从1996年起,翡翠的身价以每四年分倍的速度增长。从2003年后,翡翠的价格更是成井喷式上涨了整整四年。直到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翡翠市场稍稍降温。进入2010年,翡翠原料价格大涨,刚在缅甸落幕的翡翠原石公盘交易,出现了一石难求,毛料陡涨的火爆现象。

  张鸿:现在在河滩捡到的石头都能卖钱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我原来没听说过有一种石头就叫河滩石,后来发现它也不是一个精准的概念,其实就是沙滩上,你捡到的石头,我估计雨花石恐怕也叫是一个天然石。如果有人看这个石头很好,然后觉得它有一点儿文化的气息,又有一个买家给它买了,这个故事可能传到这个家里传到我们的耳朵里,觉得这个能挣钱,我估计一开始故事可能就是这么传出来的。

  喜欢石文化,又不知道哪个贵,你怎么辨别?这是第一。第二,那个贵的已经涨得普通人玩不起了,所以这石头就越玩越低端,那也就是都跟着涨,然后玩的人群也开始见大,原来可能就是收藏圈的,它也不指着明天就涨,就挣钱。现在一看隔壁邻居一个石头挣几万,赶紧都进来了,所以两头都在扩大。

  刘新惠:现在这些人玩的石头古人都觉得没品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来说,我们现在的石文化和石头市场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现在是越分越远。现在你看我去奇石市场,实际上大家都在玩这种彩石,都在玩这种象形石,客观地说,古人是根本不玩这些石头的,古人难道不知道有这些石头吗?古人难道不知道黄河边上有石头吗?太知道了,那为什么他不玩儿呢?因为说句实话,古人觉得那个没品,不够品。古人玩的是什么?四大名石。是灵璧、文石、英石、太湖石,这四大名石是什么?是放在案头上的,它是一种意义,意喻。它是一种什么?它是一种意思,它是一种文人的追求。你看他把石头当成了什么?是云根,是云彩的根,这云彩是从哪儿来?是天上的和地下的,是天人合一的东西。现在玩块石头是什么?你看我这像一个什么,我这像一个鹰,古人是不具像,我们中国是一个写意的国度。

  刘新惠:翡翠价值高 但前提必须是买到了好翡翠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翡翠和其它的投资品相比较来说,它是单位体积里面,能够包含价值相对来说是最高的就是翡翠,它远远比我们的黄金、字画、瓷器、玉器、家具那么大的体积里相对包含的价值大。翡翠好带,好储藏,普世价格大家公认,好鉴定,有这么诸多的因素,它涨价了,我觉得是必然的。但是前提是你必须是买到好翡翠,所有翡翠的高中低,三档的理化指标都是一样的。就是高档翡翠、中档翡翠、低档翡翠,也就是从一千块钱到两千万的,可能它的物理、物理性里边的分子结构都差不多。

  我们经常说的种水怎么样,种儿怎么样,它从哪个坑来的,你一说都是面粉。那你说甭管是哪儿的面,大兴安岭的面,南方的面,它都是面。但是它为什么它味道不一样呢?其实翡翠的道理也是如此。种口不一样,年份不一样,传承不一样,它本身它的理化指标虽然一样,但是它的市场价值截然不一样。实际上真和假,有时候就是一念之间。就是你怎么能够把握住你这个念不犯错误,首先真的你是觉得,你得拜佛你得拜对门,买东西你也得进、看对人。如果你拜错了门儿,看错了人儿,你这事肯定不成。不是说你在哪儿买东西,那个东西就是对的,关键我真就觉得你还得是进对门。

  张鸿:翡翠的实际价格和标价之间差距太大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有钱人要是不把钱存在银行的话,买翡翠是一个好办法,可以带走,流动性比较强。对我来说,我是根本就不碰。因为我觉得这方面的知识确实太少了。而且我最近看到几个案子都特别有意思,就是小偷去珠宝店偷了一堆翡翠,最后抓住了小偷,法院一判,那翡翠标价是一百万的,最后量刑的时候是按7.9万量的刑,实价和最后的标价差那么多。所以你想想它那还是正规的大店,所以从个人的角度来说,买的时候,你只能买对的,然后你别买那个贵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韩国法院有权扣押中国船? 2013-09-18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银行就该嫌贫爱富? 2013-09-16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人均3万:谁没钱?谁存钱? 2013-09-13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海外投资 谁赚钱了? 2013-09-12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打不打:美国怕了?穷了? 2013-09-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