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难消投资者对利率承诺疑虑
2013-09-2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周三不削减每月债券购买规模的决定令投资者欢呼雀跃。
    美国股市应声大涨,道琼斯指数再创历史新高,美国国债也大幅上扬,国债收益率随之大幅下跌。市场的这一反应对美联储而言是好消息——股市上涨及长期利率下降将给依然萎靡不振的经济提供更多支持。不过,这一决定也可能给未来埋下一些隐患。

    考虑到美国经济并没有美联储预计的那么强劲,不难理解美联储为何选择按兵不动。6月份,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达到2.3%-2.6%。但美联储上周三表示,这一预期增幅区间已降至2%-2.3%。

    另外,美国通货膨胀依然很低,一旦经济陷入衰退,通胀很容易转为通货紧缩。美国8月份就业数据已疲软的令人担忧,同时,包括上周三公布的8月份新屋开工数在内的近期住房数据也显露出疲软迹象。

    利率快速上升或许是美国经济状况未能达到美联储预期的原因之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底首次暗示可能削减购债规模时,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2.01%,上周二,国债收益率已升至2.85%。上周三美联储决定公布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71%。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美联储认识到金融状况收紧“可能减缓经济和就业市场的改善步伐”。

    长期利率上升出乎美联储意料。伯南克6月份曾表示,放慢购债步伐相当于“在汽车加速时稍微减弱踩油门力度,并不是转为踩刹车”。此外,研究表明,维持长期利率低位关键因素不是购买债券,而是美联储维持隔夜利率零水平的承诺。

    但美联储官员似乎并没有认识到投资者如何理解债券购买计划和不上调短期利率承诺之间的关系。投资者将缩减购债规模视为提高短期利率的前奏。

    由于无法打消投资者的上述想法,美联储上周三只好拱手认输。

    但这样做,只能强化美联储购债计划与短期利率承诺紧密相关的看法,从而进一步加大结束购债的难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