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学会会长高铁生:营销专业人才应更适合市场需求
2013-09-23   作者:丁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日前举行的社科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市场学会资深会长、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组委会主任高铁生表示,面对当前就业方面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市场营销专业应培养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企业家对话交流时强调,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不仅有总量压力,还有结构性矛盾。
  高铁生指出结构性矛盾,通俗讲就是,大量的工作岗位找不到合适的劳动者,也有大量的劳动者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无法实现充分就业。正是这种结构性矛盾的存在使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问题更加突出。
  他认为,目前中国市场营销人才缺乏,总量不足,同时,还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即缺少高端市场营销人才。“长期以来,各院校的教材和教学体系都没有与时俱进,与市场营销密切结合起来。不能够把现在企业营销中存在的问题、迫切的需求,融合在自己的战略实践中。这样就造成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无法迅速适应企业的现实需要,理论与现实脱节,引发结构性矛盾”。
  高铁生强调,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来说,要解决当前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就要促进高等院校市场营销的教学与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相对接,培养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组织类似市场营销大赛方面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缓解我国市场营销领域人才供求关系,解决总量和结构两方面的矛盾,消弭供需双方的差距和错配。
  互联网营销已为当下一种最基本的营销手段。谈及互联网营销,高铁生提出“要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还要和现代物流很好地配合起来。”
  据悉,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育部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市场学会联合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HTC陨落:产品定位与营销之痛 2013-09-16
· 没落HTC激进营销难止渴 2013-08-28
· 国内外营销专家齐聚葫芦岛探讨“全产业 全营销” 2013-08-07
· 互联网营销 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选择 2008-11-20
· 江西省:市场营销人才紧缺 2007-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