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奇虎360相互指责 新一轮搜索引擎大战一触即发
2013-09-22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9月21日,搜狗发布官方声明介绍“奇虎360(以下简称“360”)篡改搜狗浏览器主页设定”一事,称从9月19日开始公司收到包括北京、西安、广州在内的大量用户投诉:用户默认的搜狗浏览器设置被改为IE或者360浏览器,且用户手动恢复无效。经搜狗技术人员初步确认,这一问题与360安全软件有关。搜狗在声明中呼吁360公司立刻停止影响用户体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建议手动恢复无效的用户暂时关闭360安全软件再进行设置。

    9月20日,搜狗CEO王小川发布微博称,360篡改搜狗浏览器主页设定。随后,有用户通过微博对此事进行确认,称自己默认的搜狗浏览器遭到360安全软件的修改。对此,360方面坚称未接到“真实用户反馈”。

    在21日搜狗发表官方声明后,360立刻做出回应称,中秋期间搜狗输入法以升级输入法和更新词库为借口,大规模进行浏览器诱导捆绑。作为安全软件,360安全软件提供浏览器修复功能,搜狗通过捆绑下载搜狗浏览器并修改用户的默认设置后,360安全软件的浏览器修复功能会向用户确认,在征得用户同意后,会将搜狗浏览器恢复为系统原默认的浏览器。360同时表示,“对于搜狗公司以及其CEO王小川的不负责任的言论,360已进行证据保全,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对于360方面的回应,搜狗有关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表示,搜狗浏览器的产品推广符合工信部颁布的《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中国互联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颁布的《互联网终端软件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的要求,搜狗向来尊重用户的知情和选择权。

    360则认为,搜狗并没有说明搜狗输入法升级时是否存在诱导捆绑行为。360还强调,早在2011年工信部发布的《规定》就明确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终端软件捆绑其他软件的,应当以显著的方式提示用户,由用户主动选择是否安装或者使用,并提供独立的卸载或者关闭方式,不得附加不合理条件。”

    对于360和搜狗之间的此次摩擦,有业内分析称,到底是360恶意篡改,还是搜狗诱导捆绑,有待进一步核实。但由此能够表明,双方此次摩擦可能会引起又一轮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争夺战。由于近期腾讯入股搜狗,并和360有过“不愉快”的经历,这场争夺战将因此变得复杂。

    9月16日,腾讯出资4.48亿美元收购搜狗股份,并把旗下搜索、输入法等业务整合入搜狗。此前,业内一度盛传360将收购搜狗全部股份。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腾讯入股搜狗后,搜索市场将会呈现出百度、360、搜狗三足鼎立的态势,相互之间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60融资5.5亿美元 或为更大规模并购 2013-09-04
· 360融资5.5亿美元或为大规模并购 2013-09-04
· 奇虎360第二季度搜索收入超预期 2013-08-27
· 奇虎360二季度净利大增372% 2013-08-27
· 奇虎360表示:对抗假药网站需要建立有效反馈机制 2013-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