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夫金:沿海城市具有利用新能源优势
“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堂”青岛开讲
2013-09-14   作者:记者 方家喜 林远/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13日,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书坚会见杰里米-里夫金先生。

  9月13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堂”在青岛进行巡讲。华盛顿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表示,像青岛一样的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在运用新能源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这些城市要把海洋能源和港口交通一起纳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框架之中。
   在巡讲活动中,科技部政研室主任胥和平,新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首席技术官甘中学分别作了专题演讲,青岛市直机关近400人聆听了专家的演讲。
  
  里夫金:海洋能源和港口交通要一起纳入第三次工业革命

  杰里米-里夫金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目前全世界遭遇的经济危机本身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动因。我们正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石油世纪的最后阶段。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严峻事实,但这一现实将迫使人类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
  里夫金分析说,2008年7月,当石油价格超过147美元每桶时,所有衍生产品的价格都大涨,经济发动机停驶了。 “我看到经济增长周期每4至6年都会突然停滞,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25年。每桶超过150美元的油价是无法承受的,通货膨胀日趋严重,购买力在下降。这是真正的危机。”
   杰里米-里夫金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系统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现在要保证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不会消失,需要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投资。基础能源、基础物流、基础产品都要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这个过程需要25年到30年。他预期,第三次工业革命将给下一代带来希望,在这个平台上,未来每个人都可以生产自己的绿色能源,生产力也会大大提高。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创造很多就业和商业机会,同时可以解决气候问题。
  杰里米-里夫金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经济和生态和谐发展理念非常科学,将会对将来产生巨大的影响。和19世纪英国引领了以煤炭、蒸汽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20世纪美国引领了以汽车为主导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类似,中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地热、太阳能等,相信一定会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杰里米-里夫金表示,像青岛一样的中国东部海边城市在运用新能源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这些城市要把海洋能源和港口交通一起纳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框架之中。他说,青岛拥有许多建筑,如果将这些建筑改造成微型电站,既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又可以创造出无数的新工作机会。在沿海地区,可以使用海上风能和潮汐能。
  
  胥和平: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动力

   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表示,在因世界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性经济增长乏力、前景不明的时候,第三次工业革命理念的提出,引发了各国的强烈关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占有特殊位置,我国通过创新转型的发展之路,也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希望。
  全球产业变革问题是事关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算起,到现在两百多年时间。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里面,我国正处在什么转型发展的节点上。从历史上来看,几次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都是在少数几个国家发生,我国在近代发展过程中,均错过了参与到这些革命中去的机会。因此,此次新工业革命的到来,我国给与了高度关注。
  胥和平表示,全新的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在本世纪上半段并行交汇发生,这在人类历史上是首次,他们将导致世界经济发生巨大变化,是未来世界走出困境的希望。
  但是,因为现在处于关于新工业革命的讨论初期,虽然人们仍然存在分歧,但是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判断上,业内已经基本达成了一致,比如绿色能源、清洁发展、智能型社会建设等。
  在全球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的转型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现有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而新工业革命将彻底重塑中国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因此,必须通过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才能给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胥和平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引进外部技术和自身探索,建立了庞大的生产体系,更形成了巨大的产能过剩,这也是上一次工业革命的遗留问题。如今,第二次工业革命走到了尾声,给很多传统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比如,过去数十年里,我国汽车产业一直在努力追赶发达国家成熟企业的生产技术,但是仍存在巨大的差距。但随着新工业革命的到来,全球汽车企业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给了国产汽车企业“走到前面领跑”的机会。
  另外,发展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是实践,尤其是对技术路线的把握。目前,我国已经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很多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已经建立了相关机制和措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例如,新奥集团便将各大能源集中到一起,提出了“泛能网”的概念。
  需要注意的是,新工业革命有赖于重大技术突破,但重大技术突破却并不能保证新工业革命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制度、政策和社会变革。因此,这需要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全面把握研究科学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规律,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的需求。
  
  甘中学:能源结构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
  
  新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首席技术官甘中学表示,在“现代能源体系”下,能源结构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供应模式以分布式能源为主,集中式为辅;用能方式是以需求为导向,供需互动,有序配置。
  甘中学说,能源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为将自然的馈赠转化为商品和服务这一过程提供养料。众所周知,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体系创造了人类社会的工业文明,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以中国为例,多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占到我国60%以上的能源份额,带来了大量的污染。而且能源的生产端基本都在西部,消费端却集中在东部,这就带来了能源大量输配的问题。
  与此同时,由于建立在传统能源体系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同样阻碍重重,尤其在上网方面。据介绍,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接入电网系统,进一步加剧调峰难度,恶化系统安全,增加系统成本。在此之下,弃风弃光严重,设备利用效率低下,可再生能源产业难以规模发展
  新奥集团认为,如同生物进化论一样,能源的进化也是一个创新性发展、渐进式改变的过程,可再生能源直接替代化石能源必然有一个此消彼长的过渡。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建立现代能源体系的第一个理念应该是优势互补。
  可再生能源可分为可控可再生(水、生物质等)和不可控可再生(风、光)等,两者共同的特性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且分布广泛、近零排放,但不可控可再生能源存储困难、不可调控,而这恰恰是气体能源、煤、油可以弥补的,这些化石能源分布集中,输送、调节灵活。
  “它们的优势是可以互补的,加在一起就可以解决上述的一些问题。”甘中学认为,未来可再生能源是主导,可以优先利用,化石能源则是循环清洁生产的补充选用,优势互补形成因地制宜的多元能源结构。此外,还应秉承循环低碳和平衡发展的理念,分布式与集中式相平衡,供应与需求相平衡,形成分布式为主,集中式为辅,相互协同的可靠供应模式,供需互动,有序配置、节约高效的平衡用能方式。
  基于这一认识,新奥自主创新发展了“泛能网”,即将信息网、能源网和物联网高度融合的能源互联网,与里夫金所设想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路径悄然暗合。“泛能网”通过地下气化采煤技术、气电联产技术和微藻生物吸碳技术等生成清洁煤电、生物柴油和煤制燃气,同时与可再生能源风电和太阳能汇集于储能单元,并通过智能控制平台向用户提供洁净能源。运用了“泛能网”技术的廊坊未来生态城建成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率将达70%,碳排放量减少70%。未来,“泛能网”可能将更多外部能源嫁接进来,并进行智能高效的配置,与其他能源企业联手推动“现代能源体系”的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里夫金参加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媒体座谈会 2013-09-12
· 专家学者:中国正在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排兵布阵 2013-09-11
· 中国正在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排兵布阵 2013-09-11
· 中正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排兵布阵 2013-09-11
· 专家学者:中国正在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排兵布阵 2013-09-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