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市场化:达沃斯释放中国金融改革加速信号
2013-09-14   作者:记者 汪伟 徐扬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将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前夕与企业家交流时还说,将继续推进利率的市场化。
  这是自中国央行宣布从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后,关于利率市场化问题释放出的最新权威政策信号。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金融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李克强在与参加夏季达沃斯的企业家交流时表示,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只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当中的一步,还会继续往前走。他特别强调,改革当中一个重要问题是要防范金融风险。我们也在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把防范风险的工作做到位了,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就会进一步加快。
  存款保险,就是将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
  “存款保险择机推出,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让人们看到中国金融改革的决心。”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肖兴志说,利率市场化是改革的方向,但是需要做好准备,而事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则是重要准备。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利率市场化我们已经走了多年,当前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但是还是要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明确银行的退出问题。”
  中国的商业银行同质化严重,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会造成存款利率增速超过贷款利率的增速,利差缩小。而迫于经营上的压力,银行会向高风险领域投资。如果风险管理不善,存款保险制度不健全将会引发危机。
  尽管危机尚存,但是商业银行的高管们认为,存款利率的放开亦如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的宏观环境比较稳定,利率市场化可作为调整结构的重要手段。”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说。
  “利率市场化”实际上和中国民众的“钱袋子”息息相关。谁家银行存款利率高,钱就会流向哪里。虽然近来多家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不约而同地上浮了五年期定存利率,而国有大行暂未加入这一行列。
  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在关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冼博德肯定中国渐进性开放利率的做法。
  “尽管利率市场化会改变金融市场的运行,将影响在中国经营的外资银行,但对金融市场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冼博德说。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管理委员会成员孙玮也表示,中国推动利率市场化将会给债券市场注入活力,自己也在期待中国的金融改革。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过程,来自银行业论坛的嘉宾认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路径中,存款利率管制放开采取“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的大方针已成共识。这一过程中,流动性风险则是监管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此外,政府也要做好充分的风险估计和准备,例如,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同时,也要考虑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债期货是利率市场化必备前提 2013-09-06
· 硬约束是利率市场化必要条件 2013-08-23
· 存款利率市场化不可一蹴而就 2013-08-21
· 从周小川表态看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8-21
· 周小川:可尽快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 2013-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