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企业正寻求海外收购机会
2013-09-1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食品企业正寻求海外收购机会,这将有助满足国内日益扩大的消费。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市场。

    以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例,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上周批准了双汇对美国Smithfield Foods Inc价值47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后,双汇朝着成功收购这家全球最大猪肉制品生产商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几天前,中国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也表示,已与以色列食品巨头Tnuva Food Industries Ltd.就潜在收购交易进行了接触。

    专家称,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收购是为了获得先进的技术和专业经验;但对另一些企业来说,收购是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更多种类产品的需求,特别是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资深分析师Ben Cavender称,以光明食品为例,如果成功收购Tnuva,将令光明有条件出售高档奶酪和牛奶等乳制品。

    光明食品已收购了多家海外公司的多数股权,去年收购了英国谷物生产商Weetabix Food Co.,2011年又收购了生产饼乾和奶酪的澳大利亚Manassen Foods。

    Cavender称,光明食品进行海外收购一方面是为了引入一个新产品(如谷物),另一方面是为了引入中国消费者已熟悉的新品牌。他指出,这些新品牌通常都是高档品牌。

    当然,不是所有的收购交易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高档产品。双汇就曾表示,希望通过收购Smithfield来扩大产能,改进食品安全技术。

    一些未在海外进行收购的中国企业在国内找到了外资合作伙伴。比如,上个月华润创业宣布与英国零售商Tesco PLC成立合资公司,旨在增强全球采购能力并扩大门店网络。

    中国蒙牛乳业今年5月与达能签约,成立合资公司,以扩大酸奶生产规模。在中国酸奶市场,人们普遍认为外资品牌的安全性和质量标准更高。Sharma称,预计今后还将有更多中外食品企业结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