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市场短暂上涨难掩基本面问题
2013-09-1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在这个定量宽松时代,“坏消息即好消息”成了某种市场信条。不过在大宗商品市场,这句话一直被信奉。当乱局可能出现时,石油和黄金等资产的价格通常会跃升。

    所以本周,当美国看上去可能不会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时,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及时提醒,说明了哪些因素在今夏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

    油价成为有关中东再次爆发冲突担忧的最大受益者。上周五,布伦特原油期货涨至每桶116美元,8月初的价格约为每桶108美元。8月份金价也上涨了大约100美元。铜价、铝价和其他工业金属价格在8月份也纷纷走稳或上涨。

    不过,这种涨势的根基非常薄弱。本周价格的下跌表明,在战争不确定性的笼罩下,投资者很容易迷失方向,看不到其他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力量。

    除叙利亚问题外,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国的供应问题也给油价带来一些支撑。不过,这些国家的情况随时可能出现变化,再加上全球石油需求的季节性下降,供应问题出现任何程度的缓解都可能迅速对油价构成下行压力。

    同样,除非叙利亚问题升级为全面的地区性战争,金价走势前景可能会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速度。实际利率上升将对金价构成重压。

    工业金属走势真正反映了大宗商品市场状况。今夏工业金属涨势已经失去了动能,主要因为投资者最终还是无法忽视市场供应过剩的影响,比如铜市场。

    工业金属价格的下跌向投资者表明,大宗商品市场正在失去推动其价格持续上涨的一个秘密源动力——强劲的需求。今年迄今为止,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8%,而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下跌了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