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安居多地门店爆发有组织罢工
抗议工资缩水
2013-09-12   作者:陈时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今年1月方才闹出公司英法团队与南北大区负责人多方缠斗的新闻,百安居(B&Q)中国多家门店近期又再度爆出罢工抗议事件,并已对当月全国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祸起萧墙。据悉,公司新制订的《2013年奖金方案》中装潢设计部门的奖金提成将参与到卖场的销量考核,不少员工随即质疑此方案将使该部门员工奖金收入减少超过四成。同时,刚出台的、定在8月末推行的新奖金方案却把奖金计算时限前置到7、8两月。

  9月11日,百安居中国对外事务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员工情绪已经基本平复,绝大部分门店基本已经恢复营业。当初推行的方案现已收回进行重新商议,未来需要收到员工的反馈之后重新决定。”

  看似尘埃落定,但在家居装潢巨头百安居“多事之秋”的背后,公司在华管理体系与业绩动力方面究竟还有多少深埋的“雷区”?

  奖金分配成事端

  本月2日,包括成都、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多地的百安居门店一夜之间均爆发了有组织的罢工行动。众多百安居员工索要血汗钱、斥责公司存在违反劳动法降薪的标语遍布门店外墙。

  相关门店只得以关门大吉的形式应对罢工,而这一罢工事件足足持续了四天时间。而事情的导火索,早在十余天之前就已埋下。

  8月22日,百安居中国方面告知其四千余名员工,公司要推行全新奖金方案。“此举出于一视同仁‘同一团队、同一方案’的原则,旨在鼓励同一门店的所有员工分享公司门店业绩增长。”百安居方面表示。

  据新奖金方案显示:“商店员工的奖金比率=商店比率×80%+区域比率×20%。而商店比率=净毛利-营业费用。”也就是说,只有商店比率较去年增长,员工才有机会获得奖金,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弱化了个人业绩与收入的关系,被指大大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

  新政推行不久,很快就有不少员工发现其7月份工资严重缩水,较上月少发放超过四成工资者不在少数。从每月一次的奖金发放减少为一年两次,普遍薪酬大降让员工纷纷质疑百安居盘剥基层员工收入。

  在经历门店内部和相互之间的沟通后,近40家百安居门店员工前后向总部提出抗议,在未获得有效沟通结果的情况下最终演变为此番持续多日的罢工事件。

  直至本月5日,百安居给出缓和局面的解决方案才终止了多地罢工。百安居公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解决方案中,7月份佣金已经全部返还,8月份佣金也将随9月份工资一起正常发放,员工对此基本表示接受。”

  “本周百安居各个区总、店总和各部门总监将会对于新奖金方案的执行细节和意义进行解释,将员工建议反馈给董事会。”

  而在百安居一位王姓员工看来,目前不少百安居的基层员工只能暂时接受这样的方案,但从公司方面的态度来看,完全收回这一方案的可能性并不大。如若公司层面日后强硬推行该方案,变相减薪的实质势必会带来底下员工的出走动荡。

  管理内控频现危机

  “在政策推行和内部管理方面,百安居中国已经与其刚进入中国之初完全不同,与其海外总部备受推崇的员工管理更是差别巨大。如今爆发的种种内控丑闻,都是在业绩不力的催化剂之下被诱导抬头的。”一位零售行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与前述百安居员工口中描述的“决策安排一意孤行”说法类似,今年初闹得满城风雨的百安居高管内斗也同样指向英法两国管理团队不和而影响内部决策。

  此前百安居内部资深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百安居中国董事会英法两国高管失和由来已久,暂时得势的法国团队正对中国中高层团队全面施压。所涉的管理者层级很高,包括百安居南、北大区两位总经理,总部渠道总监三名高管及其亲信或出走离职或遭到内部调整。

  据悉,双方团队彼此争权过程中还一度发动基层员工进行罢工歇业的行动。

  此番激怒装修团队或对百安居日后在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目前,公司三四成产品都是通过装潢装修渠道进行销售的。销售和装潢团队虽各自为政,但一旦出现内部消极怠工或人员流失严重的情况,或将对正要重振业绩的百安居带来沉重的负担。

  前述内部人士指出:“B&Q一些管理层在决策过程中只以自身派息利益为先,而不是出于整个公司层面的考量。底下为数众多的员工早已对此心知肚明,公司本身对于底层员工福利待遇方面就做的不完善,如今又直接动了员工的收入,可以说,对百安居团队既有的损伤又进一步扩大和加剧了。”

  尽管百安居方面对奖金方案变化与中国业绩连年下滑有关矢口否认,但受制于房地产行业调控后的连带影响,身为家居装潢行业的领导者,百安居近年来日子过得颇不顺利。

  从广州到武汉汉口店,百安居关店退出的消息不绝于耳。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财年百安居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为3.74亿英镑,零售利润亏损900万英镑,连续第六年录得亏损。直至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区业务方才止损回暖,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区业绩同比增长9.7%。

  今年上半年,百安居中国区CEO艾雅克表示,“我们为中国市场设立了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努力提高我们的销售业绩,二是调整我们的经营模式。从去年开始,公司已针对这些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计划。这些改变之后,公司有望实现三年内扭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百安居中国市场再现隐忧 2013-09-04
· 百安居中国高层内斗 2013-01-30
· 百安居被指藐视法律 2012-12-31
· 百安居被诉欺凌小供应商 2012-09-18
· 麦特:百安居将放缓在华开店计划 2008-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