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国家陷入两难境地
2013-09-12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全球经济平衡增长仍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只是,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处境与五年前相比发生了根本性逆转。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脚步放慢,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加上美联储将退出QE的预期如乌云笼罩在新兴市场上空,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最易受冲击的对象,货币持续贬值,股市吸引力下降,资金撤出甚至引发恐慌。在这场资本流出的赛跑中,新兴市场国家在被做空和唱空中所承受的压力正在逐渐加大,部分国家甚至面临小型汇率危机。
  今年5月31日至8月29日不到三个月内,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5.3%,土耳其里拉贬值7.3%,泰铢贬值5.5%,美元兑印尼盾升值13.7%。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在两年里已下跌四成。
  从整体情况看,虽然做出新兴经济体已陷入金融危机的结论仍为时过早,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兴国家正面对多重压力的考验。
  一是市场修正恐矫枉过正。过去10年,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由于资金流入而被不断推升,市场经历了长期牛市,累积了一定的泡沫。今年以来的资金流出一方面客观上对市场进行了修正,另一方面,市场本身积聚动能达到一定水平后,有演变成一场危机的可能。
  二是外汇储备逐步流失。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统计,今年5至7月发展中国家(不含中国)外汇储备锐减810亿美元,相当于这些国家外汇储备的2%。从4月底到7月,印尼中央银行流失外储13.6%,土耳其减少12.7%,乌克兰减少近10%,印度减少约5.5%。预计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仍可能继续下滑。
  三是逆势加息难止,经济压力增加。为了抑制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加息或者实施跨境资本管制等,但成效不大。此外,由于经济增长放慢,政策决策者的调控难度加大,经济的下行压力也日渐增大。花旗银行最近将新兴市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估值调降至4.6%和5%。对于经济预期下行的国家而言,不加息难以吸引资本,加息又损害经济,确实被逼到了两难境地。而这些国家还不得不继续采取进一步逆势拉高利率的措施。
  四是美联储退出QE预期仍将继续困扰市场。目前新兴国家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和美联储退出预期的叠加效应。更为不幸的是,发达国家在实施货币政策时未必会回应新兴市场的呼吁而考虑溢出效应。美联储官员表示,美联储政策如果对其他国家造成重大影响,这些国家只能把它当作事实,并努力适应,因为美联储只对美国的利益负责,不会单单基于新兴市场波动来制定政策。G20也未针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困境形成共识。
  新兴国家正面临挑战,除了推进改革、发展经济外,新兴国家最需要的恐怕就是抱团取暖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G20避而不谈全球金融系统失衡问题 2013-09-10
· 哪些新兴国家对资本冻结更敏感 2013-09-09
· G20峰会折射世界经济变局 2013-09-04
· 新兴国家能创造稳定增长百年的奇迹吗 2013-07-19
· 新兴国家经济遇到了麻烦 2013-07-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