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趋势学家里夫金认为——中国可在25年内完成新工业革命转型
2013-09-11   作者:记者 梁倩 王璐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杰里米·里夫金
  10日,《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趋势基金会主席、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举办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有着持之以恒的耐心和长期规划的眼光。与此同时,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宝藏、文化财富,以和为贵的人文精神。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或将在25年内完成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型。

  化石能源已无法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

  过去,我们的方式多是把资源进行燃烧提供能源。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是在不断损失能源,从而创造出各种产品,这意味着,我们的生产方式是通过不断消耗原材料点燃能源而做减法的模式。
  里夫金认为,化石能源的发展,虽然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关键,但现阶段石油、煤炭、天然气已是夕阳产业,其高昂的成本,以及过度的消耗,不断穷尽其潜力。“化石能源无法支持我们可持续的发展和经济的不断繁荣,尤其是在21世纪无法支持我们进一步的发展”。 
  里夫金指出,一方面,对在一次和二次革命过程中排出过多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暖等问题的危害性,我们已经有所感受。另一方面,在2008年时,我们发现全球油价已高达147美元/桶,我们就可以认识到,这样的旧时代在终结。“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已出现了很多这样的现象,旧的燃油市场在不断关闭,基于原油产生的包括油料、化工物资的工业文明在减速,所有基于碳基能源的工业文明正在不断消亡。因此,摆脱碳基能源的束缚是我们当下最紧要的工作。”
  “而风能、地热能、垃圾回收后处理发电,若在前期基础建设完成后,边际成本会越来越低,价格也会越来越便宜。”里夫金表示,新能源可以大规模降低能源成本,可以脱离对碳基能源的依赖,可以大幅地在整个中国降低污染,因为我们可以摆脱对碳基能源的依赖。
  因此,里夫金认为,中国利用新能源在未来二十年到三十五年可以大幅降低污染,在此同时,还可以创造百万亿计的财富。
  但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利用并不能一夜之间就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而是需要不断地把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供电成果变得越来越高效,慢慢地向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化。里夫金指出,19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花了40年才完成,直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汽车的出现、输油管道的出现,而且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第四阶段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第一阶段是并行发展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在很长时间要两条腿走路,尤其是在21世纪早期,我们需要不断地加强监管,需要不断地关注来有力地引导我们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变。

  新能源与互联网的融合带来新型革命

  “事实上,在整个经济革命历史上,大的工业和能源革命都是相伴的。”里夫金说,世界上的经济革命有这样几个现象,通信革命的同时也有能源的革命,也就是说,在历史当中,当通信革命出现、合并的时候,同时整合到能源革命时就会改变我们所有的经济范式,改变所有的社会形态。“对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来讲,就是新的能源结构会让我们变得更为复杂,但是这样一种复杂性,尤其是新能源的这种复杂性会给我们带来新型革命。”
  支持这次新型革命的,便是通讯、新能源、新能源的储存、智能互联、物流交通等五方面的发展。
  过去的25年,互联网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从电话、报纸等集中通讯时代,逐步向分布式信息发展。因此,互联网的革命是分散性的,而且是点对点的,形成分散式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革命模式若与能源革命相结合,将会形成分布式供能,而将分布式的分散能源集中在大电网上,就形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一个支柱——通讯式革命。
  例如,在70年代,我们大多是大型的、机械型的集中供电网络,而现在我们所需的是绿色的分布供能的网络出现。“分散式则是每栋建筑都可以建立起小型的发电设备,而这样的建筑便可以成为一个小型电网的组成部分。”里夫金说。
  里夫金指出,分布式的供能就是每个人每天回到自己家里和小区就能获得自己需要的能源,太阳能、风能、水能或地热能源都可以为我们提供我们所需。“世界每45分钟所产生的日照能源可以为全球提供1年使用的能源。如果我们能把我们每天享受的真正可持续的能源搜集起来,就能提供我们七倍所需的供给。”
  “虽然现阶段打造或改造成新能源建筑对于我们来说成本过高,但未来新能源成本终有一天会像电子产品一样,成本越来越低,越来越便宜。”里夫金说,例如计算机的发展,一开始的超级电脑需花费几百万或更多的美元,而微型芯片的发明,创造出PC,遍布家家户户。这样我们就会预见,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在未来几年会有数级的增长。“就像是当年从几百万美元的超大型计算机变成了非常简单的几千元的笔记本电脑一样,在未来的二十年中,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也将面临成本大幅削减和小型化的过程。”
  里夫金指出,怎样才能把分散在各处的能源集中搜集起来是现阶段新能源发展的难点。“太阳总是在不断照耀的,风是没日没夜地吹的,能源的量就会出现不均衡,每发出10千瓦电有三四千瓦会损失掉,而且在很多国家很多时候发出的绿色能源会白白损失掉,在中国过去几十年也会看到这种现象。”
  此外,建立分布式能源后,我们就需要将这各个能源个体通过互联网结合起来。“现在整个国家有成千上万的分散建筑,都是一个个小小的电网,一个个小小的电源,那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建筑上加上一个非常智能的由互联网链入和控制的职能电表来分别把每个建筑链接和控制起来,这样的话每一个小的智能式建筑就可以发电后通过智能电表汇到电网上进行共享。所以中国很快将在智能供电和电网上形成世界上的主导,在风能、电能上很快走向前列。”里夫金表示。
  因此,我们需要把所有东西连起来考虑,“就像在过去,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汽车后,建立高速公路体系,建立电话和广播体系。第三次工业革命也需要各个体系、各个部分的联合,建立多个电力传输网络,帮助我们把这种分布式的能源搜集起来传输到骨干网上。”里夫金说。
  “未来大型电力公司,不再是生产电能的企业,而是存储和输送管理的作用。”里夫金指出,电力企业不仅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领跑者,也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领跑者。

  不能把3D打印当作传统制造业环节

  第三次革命也是智能革命,由于物品与互联网的互联,使我们可以获得数量相当庞大的数据库。“这个大数据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数据上的基础设施,所有的仓库是怎么样变化的,所有的供应链是怎么变化的,供应是怎么变化的,购物是怎么变化的,所有的大数据的反馈将会允许我们获得更多的分析结果,给我们带来更多数学上的公式和管理,可以提升我们的效率进而提升效益链。”
  里夫金表示,五大支柱会给我们带来大数据、分析成果,而这些东西都会惠及中国的每一个公司、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人,因此,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将提升我们的价值链,也会不断降低我们的浪费。
  他指出,3D打印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里夫金表示,3D打印是最新的商业模式,也是高科技的新的基础设施。虽然有很多国家还没有对他有正确的认识,甚至想把3D打印纳入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当中,通过3D打印建立起一个更好的制造业的环节,通过集中式的大规模的3D打印把它变成一种生产方式,但这是不正确的,是对生产力的极大的浪费。“庆幸的是中国把3D打印视作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你有一个3D打印机,那么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大家可以找到很多开源的网上3D打印的文件,我们的打印机就可以引用大量的原材料,包括金属、塑料,可以用很多的实材,很多可能是很便宜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把很多东西打印出来。”
  “尤其是在中国西部,中国西部的生产力相对比较低、相对贫困,但是我们可以把东部设计好的打印程序发送到西部,在西部用打印机直接把产品打印出来,可以通过一层两层的打印,这样就可以在西部把一个成品一层层打印组装起来。这样的案例将会改变我们的社会,甚至在一些世界上很古老的商学院都在希望不断地引入这样的新型的商业案例。”里夫金表示。
  里夫金指出,过去是在自然界中获取大量的原材料,生产出现在的产品,而在新的3D打印时代不需要再做这样的事情。“有了3D打印机,加上开放的智力资源,这意味着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打印出一个产品,边际成本接近于零。3D打印机将利用多种再生塑料、金属甚至纸张等材料来打印3D产品,而这些材料都非常廉价。如果将其加入五大支柱,将能实现即插即用,只需要用传统制造业十分之一的材料就可以生产产品,并可以对其进行层层改进。”
  里夫金认为,应该把3D打印看作新的制造模式。对于互联网来说,最开始建立网络需要成本,但是在网络上发送信息几乎没有成本。这就是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的概念。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创造自己的娱乐活动、信息、视频音频文件等等,他们将此发布至网络,供所有人观看,而这几乎没有成本,只需要买电脑、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就行。
  里夫金表示,人们可以通过3D打印把你的设计成果迅速地营销到整个世界,而且所有的成果都是用你自己的绿色能源驱动的,比如你的绿色汽车,你可以开着你的绿色能源汽车去推广你的这样的产品,所以说真是非常廉价。另外,可以利用再生材料制造产品,可以把风扇融化了再制成其他产品,因此打印用的材料几乎是免费的。尽管你需要为技术付费,但3D打印机、材料都会越来越便宜。目前技术仍不便宜,但也会越来越便宜。可再生能源也是如此。比如在楼顶安装一个太阳能电池板需要花钱,但一旦安装完毕,每单位新增能源本身是几乎免费的。你不需要向太阳付费,只需要为技术付费。但技术会越来越便宜,可再生能源以及3D打印材料都将实现边际成本接近于零。这将在未来20年内发生。

  中国有机会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里夫金一个坚定的预期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消除所有碳基燃料带来的污染。他分析说,采用了这个新模式,25到30年后,人们将看不到太多污染,气候变化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可能还会有水污染或其他问题,但不会有化石燃料带来的污染。
  里夫金说,德国现在走出依靠化石燃料和核能的阶段,将在30年内进入后碳时代。为什么中国不能呢?现在中国政府面临的问题就是中国能否取得像德国一样的成就,而里夫金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此外,里夫金的组织正在为法国的老工业区制定一个10万字的总体规划。这份历时30年的计划将在10月份宣布,每年投资50亿欧元,投资期为25年。这只是法国的一个区域。所以整个欧洲正在前进,而德国是领导者。
  但在美国,除去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大部分能源模式还处于20世纪,在加拿大也一样。里夫金认为,如果不快速行动起来,这些国家25年后将落为第二梯队,不会成为引领潮流的国家。
  因此,里夫金认为,英国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推进了煤炭的使用并创造了日不落帝国。美国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推进了石油、汽车的使用。中国将有机会通过因特网和可再生能源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极大地提高生产力并推动迈入后碳时代的步伐。 
  里夫金表示,中国是新能源的沙特阿拉伯,中国的新能源的巨大潜力超过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国家。中国太阳能的辐照令世界各国艳羡,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在沿海的分布超过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中国拥有巨大的地热能的储备正在地下有待发掘,有巨大的生物质能在整个国家分布,海洋潮汐在不断地排击海岸带来能源的供应。“我看到中国所蕴含的在新能源方面的资产,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目前,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科研领域、学术领域、商业领域都在大范围地讨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话题。在有些国家可以进行接近零边际成本的能源生产时,中国仍处于煤炭、天然气和核能时代,这些能源不但费用越来越高,而且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我的国家在19世纪90年代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当时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同时存在的,这一状况一致持续到20世纪40至50年代。那些在40年间完成转型的公司存活了下来,其他公司则破产了。所以对中国来说,应该深思熟虑,在拥有一些旧技术和旧能源的同时,在未来30年完成向新阶段的转型。”里夫金表示。
  他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有点像wifi,通过网络最后连接到一起。“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中央政府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会给我们带来监管、标准和各种准则,并提供各种激励措施以及路线图促进这方面的发展。而在地方上需要不断地实现本地化和个性化的发展。”
  “另外,耐心是中国第二个重要资产。”里夫金说,中国人一直非常耐心,知道如何以可持续的、长期的眼光看待问题。因为发展技术真的是需要长期规划和耐心的,因为你不能指望基础设施的投入能够马上给你回报。

  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世界

  谈到对中国的建议,里夫金说,“我认为中国首先要有一个总体规划。这个规划应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两部分。中央政府应该为未来25到40年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制定一个总规划,欧盟的经验也是如此。中央政府应该为转型制定一个总体规划,设定目标并制定规则。然后,应该赋予地方政府根据中央规划制定地方计划的权力。”
  里夫金说,如果在未来几年内没有立刻启动这一进程,而是继续利用20世纪的旧能源、旧技术,大量投资建设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那么2年、5年、10年之后,向21世纪新技术的转型将变得更难,所以必须迎难而上启动这一进程。
  里夫金说,中国需要有25年时间不断改造旧式的建筑,把它改造成适合新能源发电的建筑,中国现在有着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就在于中国在东部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东部的经验和技术可以很快地传递给西部帮助他们进行发展。另外不光是经济发展技术的细化,有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一个其他的发展计划,也就是Plan B,那就意味着,在五大发展支柱的基础上,打破地缘政治的束缚,我们需要调动整个世界上的物质资源。
  “中国十八大指出整个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必须基于科技发展的原则,而且所有经济的发展都必须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与环境的和谐。”里夫金指出,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我希望我们国家的宪法也能通过这样的一种修正案,把环境和谐的发展纳入到我们的宪法当中。
  里夫金确信,中国现在有着很多可再生的资源,中国又有着持之以恒的耐心和长期规划的眼光,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宝藏、文化财富,以和为贵的人文精神。这三大财富加在一起,它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宝藏。他认为,中国脱离第二次工业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政府和企业对于新工业革命的认识,或可使中国在25年内完成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型。
  “我希望中国这样伟大的国家,不光成为经济上的21世纪的大国,而且在各方面成为一种领导性的力量,领导整个人类进入这样一种与环境友好、生态和谐、注重可持续性发展的领导性的国家,让整个世界生活在一种更为和谐的状态当中,如果中国能够在这里不断地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向整个世界展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可能性的话,我们会带领世界走上新的历程,我认为我们会有足够的时间解决气候问题的,会给我们带来可持续性的未来,也会给我们带来更繁荣、更可持续的社会。”里夫金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趋势学家里夫金称:中国具备开展新工业革命优势 2013-09-11
· 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上午在北京开幕,里夫金正在进行主题演讲 2013-09-10
· 中国有望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3-09-10
· 中国或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3-09-03
· 新工业革命与新经济模式若干问题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