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避而不谈全球金融系统失衡问题
2013-09-1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几个国家的货币今夏一直遭受沉重打击。5月至8月底期间,印度卢比累计跌幅接近20%,完全是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政策决定的影响。但上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谈判桌上却只字未提如何解决这一以美元为中心的、失衡的全球金融系统的深层问题。

    美国官员中盛行的观点是,印度和印尼等受困经济体只能怪他们自己。美国官员认为,这些国家的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迅速膨胀,现在只能自食其果。

    上述观点忽视了在一个收益率以美元计算的世界,管理短期逐利资金的投资者往往是变化无常的。美联储实施的宽松政策最初促使投资者不加选择地涌入新兴市场债券和货币市场;而在美联储暗示可能会削减刺激措施规模后,投资者又开始大批撤离这些市场。

    真正需要的是拿出国际层面的解决办法,而目前已经有各种提议。

    许多保守人士呼吁建立新的金本位制来降低央行对市场的扭曲影响。但在全球资本快速流动和存在通货紧缩风险的背景下,这种过时的金融系统完全不切实际。

    在政治光谱的另一端,有人呼吁建立一个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管理的全球储备货币。但一些人可能会毫无根据地编造出某些阴谋论,认为一个不具代表性的世界政府会破坏国家主权。

    然而,还有其他不需要美国同意就能促进金融系统稳定的主张,其中包括一个位于丹麦自称全球货币联盟的团体提出的计划。该联盟将根据基于货币篮子的“索引键”发行特别“全球货币单位”,“索引键”是为了消除某些货币对的波动而特别设计的,这样一来,不同国家的公司可以以小得多的汇率损失风险签署商业合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