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成立后首次招标结果出炉 南车、北车瓜分500亿大单
2013-09-07   作者:周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铁路总公司9月6日在其网站上公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中标人资格,中国南车旗下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全部91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备受关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第一次大规模招标格局已定。

  接近铁路总公司的人士独家向上证报记者透露,此次招标共涉及大功率机车795台、动车组159列、货车近2.9万辆、客车726辆,总金额超过500亿元,几乎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大巨头所瓜分。

  南车拿下动车组近七成份额

  作为本次招标的大头,动车组最受关注。据悉,此次动车组招标共计159列,包括时速250公里动车组91列,采取公开招标形式;时速350公里高寒动车组46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22列,采取竞争性谈判的形式。

  最终,中国南车获得全部91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以及17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中国北车获得全部46列高寒动车组,以及5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

  接近此次铁总招标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这91列动车组的单价约为1.3亿元人民币左右。由于动车组是南、北车利润率最高的产品,因此这次招标将对两公司今后一个时期的业绩产生巨大影响。

  北车胜在大功率电力机车

  在这次大功率机车的招标(包括竞争性谈判)中,北车则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在总计795台大功率机车中拿下436台,而南车斩获了359台。

  前述接近铁总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数量上看,在这次机车招标中,中国南车虽然处于下风,但是其在价格更高、利润更大的8轴9600kw电力机车中收获了更多订单,取得了284台中的174台。同时,在50台大功率内燃机车的竞争中,中国南车囊括了全部50台的订单。不过,在价格相对较低的6轴7200kw大功率电力机车中,中国北车以326台力压中国南车的135台。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在机车数量方面南车处于下风,但在机车订单金额方面南、北车可谓平分秋色。

  年内或将启动二次招标

  在货车制造方面,中国北车显然实力更强。作为历史上该市场份额的大户,中国北车在此次近2.9万辆的货车招标中,一举拿下了1.39万辆,中国南车分得1.08万辆,剩余数量则被重庆长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晋西铁路车辆有限公司、包头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瓜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底货车招标中出尽风头的济南新兴车辆有限公司在此次招标中却无一斩获。上述接近铁路总公司的人士称,由于在去年中标的项目中未能按时交货,该公司在诚信方面受到质疑,故而影响了招标分数。

  此外,在铁路客车领域,中国南车优势明显。在500辆25G车辆招标中,中国南车中标280辆,中国北车拿下220辆。在价格更高的25T车辆招标中,中国南车中标145辆,中国北车分得81辆。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招标尽管数额巨大,但尚不能满足铁路总公司对机车车辆的需求,预计年内铁路总公司还将启动第二次招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川酝酿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铁路公司 完全脱离铁总 2013-08-27
· 铁总发200亿债券僧多粥少 投融资改革方案年内出台 2013-08-15
· 铁总:没压力是假的 2013-06-16
· 铁总成立后首改革 2013-06-16
· 中铁总下周发行200亿中票 为成立后首次发债融资 2013-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