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18年后回归 金融市场期待全面打通
2013-09-06   作者: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分享到:
【字号

  阔别18年的国债期货周五(6日)重新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至此,三大金融期货,中国已具其二,国债期货的重启,将帮助通期货业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领域的渠道和市场,并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国债期货的前世今生

  国债期货是以政府债券为标的的一种金融期货。20世纪70年代以来,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波动加剧,为了规避利率变动的风险,国债期货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国际期货市场的主流品种。

  1992年12月28日,中国的国债期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推出,由此成为中国金融期货的先驱。然而两年半后,万国证券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在国债期货上展开生死对决,这场血雨腥风的决战轰动了资本市场,而以“327事件”为导火索,国债期货被暂停至今。中国首次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以失败告终。

  “当时的市场制度和监管体系都不健全,所以万国证券能在最后八分钟抛出1000多万手卖单,把结算价打得很低。而且当时的国债规模也就是1000多亿元,加上行政手段维持价格,因此有背景的机构可以控盘。”首创期货分析师刘会勇表示。

  9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经济改革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亟须相应的衍生品来管理市场化风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经过系统的研究设计,国债期货终于涅槃重生,获得国务院批准,在2013年9月6日上市交易。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9月5日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

  “利率互换、7天回购利率、三个月Shibor、国债期货都可能成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基准利率标的。而且国债期货的推出会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整个固定收益市场的生态。”国家开发银行资金交易部翟晨曦表示。

  中国进入金融期货时代

  国际市场来看,金融期货交易已经占到整个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的80%。而利率期货的成交金额在全部金融期货中的比重在90%左右。因此,国债期货推出后,中国期货市场的规模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期货市场过去10年发展,以客户保证金计,已较2002年增长近30倍,而成交额增长超过70倍。随着国债期货的推出,期货业已跨入金融时代。”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引发了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浪潮,期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而国债期货的推出,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巨无霸航母陆续驶入期货市场,势必搅动金融市场波涛汹涌。

  目前中国的债券总规模在27万亿元左右,其中国债余额超过7万亿元,利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国债市值将损失约3000亿元,因此市场存在巨大的避险需求,特别是在当前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以及全球长期利率上行的背景下。当天量资金进入市场后,期货市场的规模将大幅攀升。

  今年1-8月,股指期货成交额占整个期货市场的52.79%。高上指出,国债期货推出后,从成交金额占比来看,有可能形成股指、国债、商品三分天下的格局。

  金融市场期待全面打通

  金融衍生品的创新,令以往割裂的金融市场逐步打通。股指期货的推出,打通了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而国债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打通多个金融市场,包括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

  “国家一直试图打通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相当于一个批发市场,主要是各大行,而交易所由于发展比较晚,交易量很小。”国泰基金[微博]固定收益部总监裴晓辉表示。

  “国债期货推出后,这个局面有可能大为改观。”裴晓辉指出,如果国债期货涨跌幅过大的时候,就会不断的有套利资金在国债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进行平抑,这种平抑就像蚂蚁搬家一样,逐渐把两个市场活跃起来。

  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成熟,未来国债期货的交易主体会多元化,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企业年金、QFII、RQFII、信托、期货资管、个人投资者等。

  高上表示,衍生品的发展助推泛资产管理时代全面来临,金融领域内部因期货业而全面打通,机构客户由企业客户向金融机构发展,直接打通期货与银行的资金渠道。

  “虽然目前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角色还悬而未决,但根据我们调查和沟通的情况来看,银行还是比较有意愿参与进来的。不用太担心,市场会慢慢成熟起来的。”刘会勇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进银行险资参与国债期货 取得积极进展 2013-11-29
· 证监会:正在推进银行险资参与国债期货 2013-11-29
· 国债期货遭遇黑色星期一 2013-11-12
· A股宏观面多空交织 国债期货五连阴预示资金趋紧 2013-11-11
· [机构看市]国债期货如何避免重蹈“327”覆辙 2013-09-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