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影子银行”监管新规
2013-09-06   作者:记者 闫磊/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委员会4日公布针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规则提案,将在流动性标准、信息交流机制等方面设定新规,以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在主流银行体系外,很多非银行机构也在从事证券拆借、回购及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业务,形成“影子银行”。货币市场基金(MMF)是其中主要组成部分,该基金持有欧洲境内约22%政府或公司发行的短期债券,约38%银行系统发行的短期债券。
  新规拟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标准加以约束:要求基金发行机构必须每天预留其基金总额约10%的流动资金,每周保证预留其基金总额20%的流动资金;确保投资者短期内能赎回基金;限制由单一机构发行的基金的持仓比例,该机构持有自己发行基金仓位的上限不得超过基金价值的5%。
  另外,针对某些周期较长的基金,欧盟还将让该基金预留其总值3%的资本缓冲金。
  此外,为了监控金融风险,及时防范问题爆发,根据提案,欧盟对“影子银行”运营将有更多干预权力,对其经营过程的数据收集工作也将更为细致。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当天称,现在应该加紧管控“影子银行”风险,由于它对实体经济提供重要支持,我们必须保证其运作透明。
  据估算,全球“影子银行”的规模达51万亿欧元(约合67万亿美元)。非银行金融机构既会为经济带来更多流动性,也对金融稳定带来潜在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委员会公布“影子银行”监管规则提案 2013-09-05
· 默克尔敦促G20推进影子银行监管计划 2013-09-04
· 影子银行等非信贷融资仅1000多亿 "退烧"或成趋势 2013-08-13
· 影子银行的阳光化规范化方向 2013-08-12
· 影子银行治理核心并非去杠杆 2013-08-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