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或设三层管理架构
2013-09-05   作者:胡欣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接近上海市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极可能由中央、上海以及区内管理三个层次组成。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渐行渐近,其管理框架如何设定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这块改革“试验田”推行的速度。

    接近上海市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极可能由中央、上海以及区内管理三个层次组成。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中央可能会以领导小组的形式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推行予以支持和领导,并派出一位国务院高层对接上海自贸区。

    而在上海当地或将从两个不同层面推动自贸区建设,一个来自上海市政府高层,另一个则是目前上海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目前,在涉及自贸区管理结构及人事安排上,尚未有来自官方的权威消息。但有接近官方的人士透露,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很可能直接“翻牌”组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负责区内具体工作。

    根据综保区当前的管理框架,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兼任管委会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分别兼任管委会副主任。

    上海市政府官方信息显示,艾宝俊进入市政府工作后,先后担任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和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市长杨雄不再兼任综保区主任后,分管发展改革、口岸等工作的副市长艾宝俊接任管委会主任一职。

    而戴海波则是一位非常熟悉综保区的官员,其在浦东任职期间,曾担任综保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

    有来自中央的直接推动将是上海自贸区与其他地处上海的开发区最大的区别。“从自贸区的命名就可以看得出,上海自贸区首先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一位上海当地的学者如此分析。

    事实上,在自贸区的筹建过程中,地方与中央的沟通协调一直是自贸区能否按照预期推行的关键所在。

    今年3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时就曾将制定方案过程中牵涉各部委协调的事宜交由当时陪同考察的国务院秘书长来具体负责。

    一位长期研究国际贸易的学者表示,目前改革的阻力来自部门利益的固化,如果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仍与中央或地方部门进行一对一设立的话,不打破原综保区的管理架构,那么自贸区的改革试验将受到很大制约。他建议决策层予以上海自贸区更大的管理权限。

    因此,在上海自贸区的管理架构中,若中央最终真能以领导小组形式参与,并派出一位国务院高层对接,这将使得自贸区内改革得到更大力度的推进,决策推进速度也会更快。

    “目前自贸区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上述接近上海官方的人士称。坊间盛传上海自贸区的挂牌时间会在10月1日前后,但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披露具体的时间节点。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将于10月1日起实施,“如此推测,自贸区可能将在9月下旬就挂牌。”上述人士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解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热词 2013-09-05
· 上海自贸区金融潮涌 银行欲享政策红利 2013-09-05
· 受自贸区利好影响 上海自贸区周边房价一夜涨近10% 2013-09-05
· 上海自贸区月底挂牌 艾宝俊或出任主任 2013-09-04
· 中国东盟升级自贸协定有望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