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09-05   作者:王文涛 郭铁成 邸晓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创新渴望与市场对接 2.采购者获得能动性 3.提升创新实现能力 4.示范项目展示潜力 5.激发出新活力

  远期约定采购(FCP)是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针对公共部门设计推出的一种政府创新采购方法。2005年由环境创新咨询小组(EIAG)首先提出,后与英国商务办公室联合实践完善。内容是:政府采购部门向市场发布未来需求,与响应的供应商等企业事先沟通协商,在企业提交的创新解决方案基础上,政企双方签订创新采购合同……2006年英国“可持续采购行动计划”采用了远期约定采购模式,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于2008年启动了“创新促进可持续竞争”计划,为公共机构远期约定采购搭建实践交流平台,推动远期约定采购的应用。

  创新渴望与市场对接

  英国环境创新咨询小组调研发现,许多英国企业总是先专注于创意和发明,然后再去找市场,提出商业化方案。这个过程需要极高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不乏成功案例,但在实证统计上失败率较高。在研发政策推动下,英国环境科学领域基础研究成果世界领先,科技论文数量和引文量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但是研发政策并不能自动促进用户市场,2001年英国在全球环保技术和服务市场占有率不到5%,远低于美国,甚至落后于日本、德国和法国。英国环境创新咨询小组认为,单凭传统的供给侧政策工具,如对基础研究进行资助、对企业研发活动的税收减免和补贴等,并不能充分推动创新产品的市场化。
  虽然基础研究可以产生许多原型产品,但消费者并不能明确地知道和表达自己的具体需求,人们对新产品往住有一个模糊的向往,而且支离破碎,无法形成确切的技术规格和产品性能要求。由于市场缺乏“可靠且表达清晰”的需求,并且存在未来销售的不确定性,英国环保服务企业不愿投资高风险的试生产和规模扩大阶段,致使许多创新终止或新产品进入市场缓慢,造成创新的市场失灵。
  传统的公共采购是政府一项重要经济活动,却不能有效捕捉创新。传统公共采购主要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为目的,可政府部门不是经营实体,没有经济驱动力,不仅对创新的需求不明确,而且更倾向于规避风险,从而造成传统政府采购与企业创新过程脱节。
  英国商务办公室在2004年《捕捉创新:在公共部门中培育供应商思想》报告中建议,公共部门应从工业界中吸取思想,通过公共采购政策工具的创新,激发企业投资创新,提高公共采购的社会效益。

  采购者获得能动性

  如何使公共采购部门成为能动采购者?首先,采购部门要能够明晰未满足的创新采购需求,并以技术中立性的语言描述市场上还不存在的创新解决方案。为明确创新产品的性能、成本和质量,公共部门还需与外部知识网络保持密切联系。其次,公共采购部门要建立与潜在供应商的双向沟通机制,减少沟通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并向市场表明公共部门采购创新产品的决心和意愿。通过预先告知需求的方式,公共采购从购买市场现有产品的方式转向预订创新过程。再次,政府部门通过对创新过程和创新结果的打包采购成为创新产品的先导用户,形成市场早期需求,验证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促进并建立创新产品的技术标准。
  新思维认为,公共采购部门应成为供应链管理者。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理念,就是把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组织成一个整体网链,实现系统效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创新过程也是一个链条,公共采购部门应该借鉴供应链管理方法,整合创新资源,进行智能管理。在创意设计阶段,政府就应该识别自身的创新需求、向市场提供未来需求信息,寻找潜在供应商,并和供应商等参与主体一起形成创新采购约定。同时把孵化器、公共研发平台和风险投资政策工具组合,共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远期约定采购旨在通过未满足的需求推动创新,所以实施的首要条件是公共部门有未满足的需求并足以形成规模效应;其次有相应的采购预算;同时有足够的时间用于市场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和激发创新产品生产。
  远期约定采购购买方主要是英国各级政府采购部门,他们成立项目管理小组向社会发布采购需求信息。任何企业均可自由响应远期约定采购公告。在市场参与阶段,采购方按照欧盟采购指令和欧盟采购协议公正、公平对待和透明性原则,不排斥其他成员国企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并将所有参与企业视为一个整体,以加强供应商对需求反馈的积极性。同时,采购方也会创造条件方便供应商之间自发组织项目联盟以应对政府采购的创新挑战。

  提升创新实现能力

  尽管每个远期约定采购示范项目具体内容不同,但大体经历三个阶段,即需求识别——市场参与——招标采购。
  首先采购部门需要识别未满足的需求。如新的政策、立法、预算变更或业务需求等,通常以待解决的问题或拟实现的政策目标等形式出现。需求识别需要采购专家、业务人员、政策领导和关键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从组织政策目标、组织近期具体目标,组织远景,未来的计划投资、重大合同等方面评估哪些真实需求可以通过远期约定采购实现。
  需求确立后要以技术中立的方式表述,即描述“成果导向规格”而不进行具体的技术细节描述。例如,对于“电动汽车”以技术中立描述更可能是“低碳零排放汽车”,以便于创新者充分展示解决方案。
  “市场参与”过程可以使公共部门在与供应商沟通中获得市场整体创新能力的认识,并细化和精炼需求,这一过程大约需要10-12个月。一般情况下,市场参与包括市场探测和市场咨询两个阶段。
  市场探测相当于早期供应商参与,即采购部门向市场明确提出需求信息并评估市场反应,它把所有供应商视作一个市场主体,而不涉及供应商的选择或评价。这一阶段包括准备市场探测章程、设计响应表、制定沟通计划和市场探测分析。其中,制定沟通计划包含选择高效的中介机构、创建供求双方沟通渠道和发布远期约定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和响应表等;市场探测分析从成熟度、可行性、竞争性、整体产能、协作性和传统认知六个方面考察所有响应供应商的整体实力,并公布响应企业的名录,促进供应商之间的内部联系。
  虽然“响应表”已积累了丰富信息,但公共部门与供应商缺少必要的直接联系,市场咨询便成为市场探测的有益补充。这一阶段采购小组将与供应商及利益相关者商讨更多细节,如采购需求、采购时间、潜在障碍等。在示范项目中,一般由企业联盟组织供应商召开市场咨询会,采购小组与领域专家一同讨论可能的解决方案。市场咨询报告向所有参与市场探测活动的供应商发布。
  经过市场咨询阶段,采购小组对市场整体供应能力、可利用技术和潜在障碍等有了清晰认识。采购小组便可以完善采购策略,并告知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之后,为供应商预留准备创新方案时间,让其有机会比较除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找出关键供应链成员组建项目联盟。这一阶段大约持续6-24个月。
  为有效激发企业创新,英国商务办公室建议最好采用“竞争性谈判招标方法,促进供应商、公共机构等利益相关者参与谈判,优化解决方案。中标者与政府签订采购合同,合同签订标准是“物有所值”,不仅指价格最低,而是指整个产品寿命周期内满足用户成本和质量要求的最优组合。对长期效益和环境收益表现良好的创新解决方案,以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核算,统筹考虑价格、质量、艺术性和功能特性等。验收标准是公共部门所描述的“成果导向规格”,强调创新产品实现的功能。

  示范项目展示潜力

  远期约定采购一般至少需要两年才能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按示范项目经验,给供应商提交解决方案的时间越长最后的结果越好。至今,英国远期约定采购比较有代表性的示范项目有:HMPS“零浪费”床垫解决方案和NHS“未来病房”超高效照明系统。
  英国司法部下属皇家监狱服务机构每年购买约53000个泡沫床垫和48000个枕头,床垫设计寿命是四年,但监狱环境下平均使用时间实际只有17个月。皇家监狱服务机构每年要处理四万件床垫,其中大多数被填埋或归为危险废品焚烧,处理成本高达每年280万英镑,而且不符合政府有关垃圾处理政策。因此,该机构希望找到一种“零浪费床垫解决方案”,使大部分报废床垫能够资源化利用,同时将被划为危险废品的床垫数量减少到2%。
  借助远期约定采购方法,2006年11月,该机构在《欧盟政府公报》上发布寻找创新解决方案需求公告,2007年1月,该公告收到了36家企业提供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随后该机构编制了响应企业名录在网站上发布,其中的优秀代表被邀请参加“概念可行性”活动,然后进行正式招标,这期间共为潜在供应商提供了18个月时间准备创新解决方案。最终皇家监狱服务机构接受供应商建议,按照公正、公平和透明的原则选择五家资质好的供应商进行邀请招标采购。
  通过远期约定采购,皇家监狱服务机构获得一个逐步改善的解决方案。合同周期内节约资金至少450万英镑,浪费的床垫数量明显减少且能回收利用。作为第一批远期约定采购示范项目,“零浪费床垫解决方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并为英国司法部在政府创新采购实践方面赢得了有价值经验。
  罗瑟勒姆NHS信托基金会提出“未来医院”愿景,希望实现高效节能、成本低廉且逐步提升用户良好体验的医院智能照明系统,一方面,为患者创建床区可控照明系统以建立舒适、健康的治疗环境;另一方面,为医护人员提供降低医院疾病感染风险的临床照明设备。
  基金会在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和卫生部支持下采用远期约定采购模式,2008年在《欧盟政府公报》上公告所需要产品,以一个为期七年的“医院整修计划”作为市场创新机会,并通过知识转移网络和其它中介机构进行宣传。这次采购公告得到40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包括医疗照明企业、照明设计师和照明厂商等,供应商自组织成立项目联盟,以提供“未来超能效护理照明系统”的集成模块化解决方案。于2011年3月,示范病房建成并接受临床检验和设施评估。
  据详细测算,该解决方案以不变的成本支出取得突出效果:经济方面,预计产品寿命周期内节省能源消耗30%,节省维护费用88%,减少了建设和拆除成本;环保和用户体验方面,实现绿色灯源长寿命、低耗能及发光组件的可回收利用,大幅度提升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舒适和健康程度。
  英国远期约定采购设计初衷是为解决环境创新方面的特定障碍,如废弃物管理、能源利用效率等急切的环境问题,随着示范项目范围的扩大,该方法也逐渐应用于其他领域的创新方案采购,比如可持续发展、医疗卫生健康和可持续建筑等方面,具体包括:低碳汽车和国内绿色新政翻修计划(伯明翰市议会);低碳汽车(布拉德福都会区议会);超低碳能源(普尔自治区委员会);零浪费监狱服务(司法部);低碳管理计划(外交部);超效照明系统(罗瑟勒姆NHS信托基金会)等,首个国家级远期约定采购示范项目也在筹备中。

  激发出新的活力

  远期约定采购首先减少了财政资金风险。如果供应商不能按时提供议定规格的产品或服务,公共部门也没有更大损失,只需继续购买已存在的技术解决方案。其次,减少企业创新风险。政府无需投入额外资金,只要为市场提供未来需求和销售前景,成为企业创新的最早用户,就会大大降低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风险。第三,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机会。远期约定采购注重向中小企业分配公共采购份额,将需求分解为个体化、具体化要求,在重大政府采购活动中鼓励大供应商与中小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热情,保持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活力。
  当然,不完善处仍存。远期约定采购过程复杂,时间跨度长,需要采购部门与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多方参与及供求双方间不断反馈和沟通协调。而且会衍生交易成本,创新采购过程需要花费相当时间和人力,有中介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支撑。对风险管理能力要求高,采购人员必须具有专业化采购水平和项目管理经验,才能有效识别和控制风险,降低创新采购失败产生的机会成本……因此,目前英国远期约定采购仍处在示范阶段,需要改进完善,才能在更大范围的公共部门复制。

  创新约定采购具有生命力

  英国的实践经验表明,仅靠税收减免或研发补助等供给方式不一定能有效促进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还应配合运用需求政策工具拉动创新。我国借鉴英国政府远期约定采购的经验,开展“创新约定采购”,有尝试的空间。

  开展“创新约定政府采购”试点

  在科技部门与财政部门共管机制下,建立专门的创新采购机构(创新采购基金或中心),留出预算面向各类企业开展“创新约定采购”试点。
  所谓创新约定采购,就是政府在创新过程中进入,创新采购机构会同各级各类科技服务机构,采集和发布政府未来需求信息,吸收用户单位、供应商、技术专家等利益和技术相关者“市场参与”,经评标小组评标,形成创新约定采购合同,按合同进行创新产品的采购。
  创新约定政府采购是开放的,面向国内外、内外资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只要能够满足政府未来需求,对任何企业都一视同仁。
  创新约定政府采购把创新过程和创新产品绑定,能够更充分地发挥政府资金对创新的拉动作用。

  开展“创新约定企业采购”服务

  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科技服务企业或机构,包括行业协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知识产权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技术交易市场和创新中心等,建立创新约定企业采购平台,开展企业间的创新采购。平台吸纳产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等相关人士,并邀请相关政策制定者、政府部门采购专家参加。企业在发布未来创新需求后,各相关方共同“市场参与”,签订创新采购合同,按合同完成创新采购。
  创新约定企业采购完全是市场行为,而且量大面广,可能比政府采购更有效率,也更有生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