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安居中国市场再现隐忧
员工奖金捆绑业绩增长
2013-09-04   作者:夷施 彭甜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继深圳、广州多地门店员工质疑百安居变相降薪之后,百安居上海总部也遭遇部分员工集体为新的奖金方案“讨说法”。

  昨日(9月3日)从百安居中国总部相关人士处获悉,此次公布的新奖金方案是针对百安居中国39家门店的所有员工。“虽然是一年一度的‘常规动作’,但今年的确较往年变动大,以致部分员工不满。目前,百安居正在与员工代表作进一步沟通。”百安居相关负责人说。

  就在今年年初,新接手百安居中国CEO的法国人艾雅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还信心满满地说,在进行一系列改变之后,百安居有望实现三年扭亏。然而,遭遇了业绩连亏、门店缩水、零供矛盾、人事问题和降薪风波的百安居中国,想达成这一愿望似乎并非易事。

  过度依赖装潢业务?

  在此次“调薪”风波中,向百安居维权的主要是装潢中心的员工。去年12月,百安居进行架构调整,装潢中心被并入商场统一管理,即并入建材公司。今年8月下旬,百安居对并入建材公司的装潢中心员工的奖金方案进行了调整,导致员工工资大幅缩水,从而引发劳资矛盾。

  广州一家百安居卖场内的多位店员表示,此次维权的主要是设计师,尚未涉及到其他员工。

  一位百安居装潢中心的员工对记者称,新的奖金方案与门店业绩直接挂钩,比如要达到销售量、同比增长量等多个指标,才能发放奖金,如果没有达到指标,奖金为零。“现在家居业环境这么惨淡,生意不好做,同时达到那些指标,几乎不可能,这也意味着高达万元的奖金很可能就此没有了。”该员工说。

  而百安居的业绩又与装潢中心的销售关系巨大。

  所谓装潢中心,是指由百安居的团队负责装修设计和产品购买,而且产品的85%必须购自百安居,这是在卫哲[微博]时代创造出的运营方式,效益最好时,其拉动的门店营业额可达总营业额的50%。此前,艾雅克对记者说,百安居30%~40%的产品都是通过装修渠道来销售的。

  一位研究员对记者说,百安居装潢中心装潢能力与其他家装公司相当,但价格过高,核心优势并不明显。加上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影响了整个装修市场的景气度,百安居装潢中心业绩下滑更是大概率事件。

  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今年1~5月累计销售额为4169亿元,同比下降3.08%。

  不过,百安居给记者发来的声明称,新奖金方案的目的在于通过调动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责任意识来推进公司发展、提升公司业绩,这是第一次百安居全国所有员工都能获得奖金发放。声明还称,新奖金方案的调整内容完全符合中国《劳动法》对于每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规定,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

  有业内人士称,为了完成三年扭亏的任务,百安居不惜以牺牲员工和经销商的利益来换得业绩增长,是否能换取长远利益还有待考验。

  全线收缩换增长?

  事实上,百安居在中国水土不服由来已久,这也是外资家居卖场败走中国的缩影。

  在经历了2005年、2006年短暂的辉煌之后,目前,百安居在中国的门店已由最高峰时的63家下降到39家,其增长模式遭遇空前挑战。

  一方面,百安居“进回来再卖掉”的模式就让不少同行不敢效仿。由于采购、库存、销售及客服等各个环节都由自己完成,资金占用量大,需要强大的管理能力和资金支撑。加上近几年,百安居高层频频变动,中外籍高管思路分歧,内控难题更是突显。

  另一方面,百安居对“装潢中心+零售”模式过度依赖,以及DIY的装修方式在中国也未得到大多数人的接受。

  此外,与供货商之间的“零供”矛盾也一直让百安居“不太平”。

  早在2007年韩丽橱柜状告百安居时,就称百安居拖欠货款,致其资金紧张,不得不停止供货,并向百安居追索欠款和相关损失。

  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均有百安居经销商称百安居拖欠货款。还有不少供应商指责百安居收取占销售额比例过高的返点,挤占供应商利润。

  “问题是,进了百安居的卖场,销售情况并不好,消费者接受不了这么高的价格。”一位经销商人士说,如果某商品的出厂价是1元,那么,在百安居就要卖3.5元~4元。多重因素加在一起,时间长了,百安居对经销商也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从业绩上看,英国翠丰集团旗下的百安居全球发展势头在中国完全没有得到延续,相比英国、法国、波兰等多个国家,只有中国区是下滑的。而集团方面在财报中谈到开店计划时,也未提及中国。

  经历了六年多的连续亏损后,新上任的艾雅克提出了三年扭亏的愿景,表示要采取大刀阔斧的削减策略,直接关掉不赚钱的门店,并进行主动降价。今年全年,百安居中国仅在上海开启一家门店。

  记者在百安居广州海珠店发现,卖场从里到外贴满了各种打折、促销的信息卡,折扣幅度从4.5折~8.8折不等。

  多位导购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卖场的促销活动和折扣幅度,比往年持续时间更长、更大。而正在进行中的促销活动从6月份已经开始,并一直持续到“十一”之后。

  尽管打折促销的信息铺天盖地,百安居海珠店仍然有些冷清,上下两层营业面积近1万多平方米的卖场里,顾客寥寥无几。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由于家居行业大环境持续低迷,今年,各大家居品牌和家居卖场都提前进入促销季节,往年的节假日促销,几乎变成每月都有的活动。

  百安居官网显示,截至今年5月,百安居中国现金收入同比增长23%,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0%,但利润情况却并未提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百安居中国高层内斗 2013-01-30
· 百安居被指藐视法律 2012-12-31
· 百安居被诉欺凌小供应商 2012-09-18
· 麦特:百安居将放缓在华开店计划 2008-12-09
· 宏耐地板诉百安居一案有了结果 2007-10-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