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磁卡中报存疑:明细与合计相差2.7亿
2013-09-04   作者:见习记者 吕江涛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长期居于天津磁卡财报其他应收款前五名的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以下简称,保税区管委会)19560万元欠款已于2013年4月22日被收回。收回近2亿元资金对天津磁卡羸弱的现金流绝对称得上是好事,然而天津磁卡的花钱速度则更快,甚至到2013年6月末货币资金比年初的时候还要少,这不禁让人怀疑其现金都花到哪去了。
  2013年半年报现金流量表显示,天津磁卡上半年现金支出最多的科目是“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8560.6万元。然而这一科目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有明细显示却只有1277.9万元,但合计数却仍记为28560.6万元。

  现金流量表与一季报矛盾

  近日,天津磁卡披露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23.9万元,同比增长14.94%;实现净利润108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而且扣非净利润达到806.8万元,主营业务同样实现扭亏。然而,这份扭亏为盈的财报却没能给投资者惊喜,相反对于现金流量表存在的问题却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
  天津磁卡对保税区管委会有一笔19560万元的其他应收款,账龄早已超过5年。这笔应收款由于在天津磁卡多年财报中忽隐忽现,而且数额时常变换受到媒体和投资者的质疑。2012年报显示,天津磁卡终于在2013年4月22日将其收回,对于现金压力较大的天津磁卡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而且在2013年半年报中就应该有所体现了。
  但天津磁卡2013年半年报显示,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收到现金量超过1亿元的科目只有“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这一科目的对应金额也恰好为19560万元,因此收回的保税区管委会欠款应该就是被放在了这一科目内。
  然而,让投资者感到不解的是,天津磁卡2013年一季报现金流量表中“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这一科目并不是0,金额为231.7万元。
  问题在于,天津磁卡是第二季度收到的保税区管委会19560万元还款,半年报中现金流量表显示金额也是19560万元,而半年报中这一现金科目应该是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累加额,现在半年报中仅体现为19560万元现金,而半年报中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仅有159.5万元,还包括了一季报中的55.3万元,那么第一季度收到的231.7万元现金到哪去了呢?

  1277万元明细合计2.8亿元?

  虽然2013年上半年收到了将近2亿元的还款,但是天津磁卡的花钱速度显然更快。截至2013年6月30日,天津磁卡账面货币资金为6335.4万元,而年初这一科目还有10033万元。那么天津磁卡这大笔的资金又花在了哪?
  半年报现金流量表显示,天津磁卡2013年上半年现金支出最大的科目为“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这一科目现金支出高达28560.6万元,但是明细中却仅仅列出了1277.9万元的现金去向。
  财务报表附注显示,天津磁卡2013年上半年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包括:管理费用955.4万元,担保支出及罚款等26.6万元,营业费用261.5万元,银行手续费7.1万元,往来款27.3万元,合计28560.6万元。
  计算可知,上述明细科目总额为1277.9万元,与28560.6万元的合计数额相差超过2.7亿元,那么天津磁卡这明细中没有的2.7亿元是怎么合计出来的呢?
  北京一位财务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津磁卡超过2.7亿元现金支出跟明细账不相符,属于重大会计差错。如果是计算错误,实际支出没有那么多,那公司财报都不能平,问题就很严重。如果公司只是笔误外加少披露了2.7亿元的支出明细,为什么连区区7.1万元都有披露,却把2.7亿元给丢下了呢?公司很有必要对现金流量表中两个疑问解释清楚,建议监管机构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贵州茅台中报业绩增幅创历史新低 预收账款降八成 2013-08-31
· 透视中报:净利整体升12% 七成行业正增长 2013-08-31
· 中报披露完毕昔日"大佬"利润滑坡 2013-08-30
· 上市券商中报显示:5家薪酬支出下降 裁员潮再起 2013-08-30
· 明星股中报起底 业绩非暴涨主因 2013-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