缥渺姑射山神奇仙洞沟
2013-09-04   作者:李永秀 柳贵荣 吴龙 张春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早在两千多年前,《庄子·逍遥游》中已有了这样的记载。这就是位于尧都区姑射山仙洞沟风景名胜区,这里是山西省首批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帝尧访贤、洞房花烛等传说故事的发生地。
  姑射山仙洞沟风景名胜区位于临汾市西25公里,距城区15公里,地处吕梁山南麓,主峰海拔1418米,景区覆盖面积40余平方公里。景区风光清丽,景色宜人,奇峰叠翠,鸟鸣泉冷,大片原始森林展现出大自然的原始生态。
  景区包括南仙洞、北仙洞、云雾寺三大古建群,由睡仙女景区、北仙洞景区、云雾寺景区、南仙洞景区、大嶂谷景区等五大景区组成。其中有人文、自然景观48处,具有代表性的有神居洞、观音阁、华夏第一洞房、华北第一大嶂谷,还有尧王夫人鹿仙女打扮的仙镜石、梳妆台,八仙聚会的会仙台,唐高祖李渊仙洞脱险的马蹄铲,宋太祖赵匡胤三游仙洞沟的遗迹等。
  仙洞沟有许多美丽的传说。据仙洞碑文记载,帝尧曾向隐居在仙洞的高士广成子询问治理国家的办法。这里有关他的遗迹遍及仙洞。石碑记载,“尧治天下之民,平海内之政”,于晚年欲寻求一位接班人,曾“往见四子,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阳”。在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姑射山中,访寻四位贤人,帝尧寻访的四位贤人即:许由、方回、披衣、善卷。
  姑射山仙洞沟风景名胜区有一天然石洞,名为“鹿女洞”,洞中供有尧王夫人鹿女像,仪态端庄、大方淑静。这里就是天下第一洞房,洞房花烛的渊源就在这里。据说,当年尧王和鹿仙女一见钟情后,相知相恋,选择了良辰吉日,在此洞成婚,因中国最早的婚礼是在山洞举行的,后人沿袭下来,将结婚的新房称为“洞房”。他们的婚礼天为证,地作媒,感动了上苍,成婚的当天晚上,对面松林中突出了象蜡烛一样的两座山峰,华光四射,照亮了整个南北仙洞。所以后人结婚时在洞房中点上一对红烛,表示喜庆。洞房与石烛峰遥相呼应,这就是民间“洞房花烛夜”的来历。洞房中有一小天窗,照进的光线使洞内非常光亮,正是别有洞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古老尧都变身时尚之都 2013-09-04
· 图说尧都•城市影像 2013-09-04
· 尧都赋 2013-09-04
· 尧都:尧王故里的追梦之旅 2013-09-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