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业成为尧都转型新引擎
2013-09-04   作者:李永秀 柳贵荣 吴龙 张春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1日,由澳大利亚杰尔顿市市长伊恩·卡朋特带领的澳大利亚代表团来临汾市进行友好访问,坐落于尧都区尧庙镇的山西光宇电源有限公司成为此次考察行程的重要一站。
  杰尔顿市是澳大利亚重要的港口城市,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富藏铁矿石、金矿、铜矿、矿砂等,其风能、海浪能、地热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能也蕴藏丰富,是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开发的领军城市。
  光宇电源能够吸引杰尔顿市“座上宾”的密码,在于其周身流淌着的“绿色血液”。占地500亩的山西光宇工业园,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照明节能领先技术,孵化出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LED光源是一种新型半导体照明材料,应用LED的光源照明器材与同等功率的白炽灯相比可以节省电能80%以上,同一般的节能灯相比可节能50%左右。山西光宇电源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普通蓄电池生产企业,自2006年起,这家制造业公司投资上千万元研究开发大功率LED光源生产技术,成功突破这种新型光源发展的世界性难题,目前已拥有单颗功率达200瓦的LED光源生产技术,占据全球市场技术竞争的制高点。
  2012年,光宇开始逐步引进LED照明灯具辅助配件加工企业,形成了较全面的LED照明产品产业链,依托完善的照明产业链,预计到十二五末,光宇将形成全球主要的LED封装及应用生产基地之一,产值有望达到30个亿,形成上百亿元的“LED照明”产业链规模。
  与之呼应、占地40.4平方公里的贾得工业园和汾河煤电化工业园,重点发展钢铁、煤化工、精密铸造、装备制造、食品制药、高新技术等产业,成为尧都工业转型的新基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尧都区长区王震提出,尧都要重点布设“投资强度高、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的工业项目,打造“资源利用——绿色工业——绿色财政”的工业生产链条。
  贾得和汾河两大工业园区正是这一战略思路的体现,以此为载体,尧都区重点打造4大工业项目:总投资71亿的中煤煤化工项目、总投资22亿的中国五矿集团邯邢公司贾得西里北铁矿开采项目、同世达公司和太原煤气化公司联合建设的300万吨焦化基地项目以及煤矿基建项目。目前,相关的一批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纷纷入驻园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古老尧都变身时尚之都 2013-09-04
· 图说尧都•城市影像 2013-09-04
· 尧都赋 2013-09-04
· 尧都:尧王故里的追梦之旅 2013-09-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