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尧王故里的追梦之旅
2013-09-04   作者:李永秀 柳贵荣 吴龙 张春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尧庙

尧都交通区位图

  人生因梦想而绚丽多彩,城市因梦想而承载希望。 
  行进在转型跨越征途中的临汾市尧都区,梦想宏大而真实。未来的尧都,将是产业经济勃兴之地、民生普惠之地、商贾繁盛之地、旅游度假之地…… 
  这一切,不是空想,是梦想。支撑尧都筑梦的底气源自这里近年来掀起的一场场项目攻坚战。 

  帝尧建都 “华夏第一都”誉满天下

  随便抓一把泥土都能攥出文明的汁液来,这便是尧都。
  仓颉造字于此,康衢击壤于此,历法诞生于此,文明肇始于此,帝尧建都于此。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尧都因帝尧建都于此而闻名于世,有“华夏第一都”之称。
  尧都,因尧文化而兴盛,因尧文化而闻名。数千年来,尧文化在这里不断延伸……
  临汾市尧都区位于山西省南部、临汾市中部,地处临汾盆地中央,汾河由北向南穿境而过。东临雷首山、霍山,西控汾河、黄河、南通秦蜀,北达幽并,向称晋南重镇,现为临汾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史载,4700多年前,帝尧在此建都,他钦定历法,推行农耕,开启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华夏第一都”的美名遂誉满天下。尧都为历代郡、州、府衙所在地,唐宋时期成为北方商都。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尧都又以“黄土高原的花果城”闻名遐迩。
  2000年尧都撤市改区,现国土面积1304平方公里,总人口95万,是临汾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这里交通发达,通讯便捷,同蒲铁路复线贯通南北,大(同)运(城)高速公路横跨全境。发达的公路网不仅直通临汾市17个县市,而且连通陕、豫、冀等邻省。
  太岳雄峙于东,吕梁绵延其西,汾水穿境而过。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尧都悠久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字、华表、围棋、诗歌、戏曲等文化经典于此发端;这里四季分明,物产富饶,素有“棉麦之乡、膏腴之地”的美誉;这里矿藏丰富,储量充沛,有煤、铁、石灰石、石膏等矿种近40种,开发潜力巨大。
  尧都交通便利、区位优越,自古以来就是山西南部交通要冲。这里风光秀美、景色宜人,古帝尧庙、尧居、尧陵、大云寺、元代戏台等50余处历史人文景观和华门、仙洞沟、龙子祠等旅游景点,吸引着八方游客。

  壮士断腕 摘掉“环境污染最严重城市”帽子

  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黄土高原的花果城”也曾经历了不堪回首的过往。
  尧都区是人口大区,也是资源大区。改革开放初期,尧都区的“五小”企业遍地开花,形成了“黑、大、粗”的重型产业结构,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临汾戴上了“环境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帽子。在全国113个环境被监控城市中,名列倒数第一。那个时期,城市居民家家点火,户户冒烟,走在大街小巷,经常是灰尘扑面,煤烟呛鼻。尤其是到冬天,空气能见度经常是不超百米。
  有人曾感慨地说;“临汾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近年来,尧都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大批高能耗、重污染的企业被关停淘汰,短短一年多时间,就炸毁排污排烟企业烟囱170余根。原有的工业体系被完全打破,尧都开始谋划和探索新的经济发展之路。
  实现工业转型,建立现代工业体系,是尧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尧都区立足实际,按照“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思路,重点发展煤炭开采、煤电、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生物制药等六大产业。
  打造两大工业园区。按照“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理念,建设贾得工业园区和汾河煤电化工园区。
  贾得工业园区占地40.4平方公里,以长临高速为轴,分东部重工和西部轻工两大园区。重工业园主要布设煤化工、钢铁、精密铸造、装备制造等产业;轻工园主要布设高新科技、新材料、食品加工、制药等产业。
  汾河煤电化工业园区占地12.6平方公里,分南、北两园。南园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新型焦化等产业;北园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重点改造提升煤化工、热电、新型建材等现有产业。
  “昔日世界污染最严重城市蓝天再现。”英国《每日电讯报》如此描绘临汾市近年来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2011年,临汾二级以上天数达到了339天,在全国113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上升至25名。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作为临汾市的人口大区、资源大区,尧都区可谓居功至伟。
  尧都区着力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工夫,围绕硬环境治理,狠抓工业污染整治,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工业转型。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大力实施“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战略,配合市政府完成了百里汾河城区段10公里治理修复工程,建设了尧都公园、东辰公园等一批环境建设项目。
  2012年,全区空气质量一级天数已经达到118天,二级天数已经达到342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天。彻底改变了10年前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不足百天的落后状况。如今的尧都,天蓝水碧,草木葱茏,山川秀美,鸟语花香。

  环境优化 建设美丽新尧都

  2000年,尧都区市改区时城区面积只有19平方公里,人口50余万,加上20多万流动人口,当时尧都区人口密度在同等城市中位居前列。
  新成立的临汾市提出“拉大城市框架,抽疏城市人口”的战略思路,尧都区政府由老城区搬到东城新区。根据临汾市“一城三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尧都东城新区规划范围为24平方公里。十二五期间,东城进入快速发展关键期。按照“唐尧文明圣地、新兴工业之都、和谐宜居新城”的城市定位,扩容提质,加快“北进东扩、西南提升”的步伐,进一步拓展东城发展空间,形成东城、空港交相辉映,新城、老城相互融合,汾河、涝河、洰河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抓好涝洰河生态建设工程。这是尧都区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7.94亿元,规划总占地22.4平方公里。主要按照“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拥湖发展、休闲宜居”的理念,实施河道治理、生态景观、城市路网、跨河桥梁四项基础工程,打造“五湖六园”景观格局,实现城市中心区格局由“滨河发展”向“拥湖发展”转变,形成尧都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涝洰河生态建设工程包括18.8公里河道治理、6.07平方公里景观建设、全长33公里城市路网、投资约8亿元的跨河桥梁四项工程,总投资38亿元。目前,伴随着工程的实施,涝洰河片区价值优势日益彰显,整体形成汾河、涝河、洰河一体化发展的“三河五湖六园”的景观格局。
  在此基础上,定向招商奥莱特色商业区、滨水生态宜居区、大型主题公园区、高端休闲商务区、文化创意示范区、产业研发集聚区和都市农业示范区等七大产业园区。不远的未来,该片区将成为临汾城区北部生态环境优美、高端业态集聚,宜居、宜憩、宜商的生态新城。
  尧都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震表示:“涝洰河生态建设工程的规划设计理念超前,定位高端,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拥湖发展,休闲宜居。其规划定位理念是50年不过时、100年不落后。”
  在旅游方面,尧都依托尧文化,打造三条精品线路。其中,东部旅游线路,依托尧帝陵景区,以祭尧为主题,建设全国有影响的根祖文化旅游中心;中部旅游线路,依托尧庙和华门景区,以展示5000年华夏文明为品牌,建设富有特色的尧文化旅游中心;西部旅游线路,依托仙洞沟景区,以人文景观、生态景观为重点,建设华北地区有影响的生态景观旅游中心。
  发展大物流。发挥区位优势,整合物流资源,围绕服务生产、生活两大目标,大力发展以煤焦铁、农副产品和城乡生产生活用品为主的物流产业,形成公路、铁路、航空一体化的立体物流网络。在公路运输上,建设万佳福、新银河两大物流配送中心,扩大阿托、鑫港、兴荣、百业物流园区规模,形成环城公路物流体系。在铁路运输上,以同蒲铁路和大西高铁为支撑,加快铁路发运专线和发运货场升级改造,整合临北煤焦站、世纪鼎圣等六大站台,建设年发运总量达1000万吨的屯里货运物流园区。在航空物流上,将依托乔李民航机场,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中信空港物流园区建设。到2020年,全区年货物运输量达2500万吨,建成黄河金三角区域物流中心。
  作为临汾主城区和“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建设的龙头与主战场,尧都区按照山西省“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全面打响“百项千亿”项目建设攻坚战。2013年,全区共铺摆15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6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6亿元。
  继奥特菜斯芭蕾雨项目和仙洞沟旅游开发项目之后,近期,投资72亿元的中国五矿集团西里北铁矿项目、投资70亿元的中煤集团260万吨焦化及煤化工项目、投资30亿元的同世达与太原煤气化公司300万吨焦化项目也将落地开建。这些如雨后春笋般的落地项目必将为尧都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也为尧都转型跨越掀开新的一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尧都•旅游胜景 2013-09-04
· 绿色工业成为尧都转型新引擎 2013-09-04
· 古老尧都变身时尚之都 2013-09-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