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预期掀波澜 股指有望迎难而上
2013-09-01   作者:尹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在外围环境动荡的背景下,A股韧性凸显,走出了独立行情,近两周指数虽然没有大的动作,但是题材概念的炒作可谓极度疯狂,自贸区概念已然取代成长股和创业板(355.00,0.000,0.00%)成为市场的新宠;本周前半周创业板接连创出历史新高,新贵旧好轮番表现,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经济阶段性企稳和货币政策维稳对冲外部冲击,市场所表现出来的韧性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积极反馈,题材股应声而起更是将市场人气稳步推升。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市场的运行或将依然延续上述逻辑,但题材炒作所固有的特征和风险、美联储QE退出扰动及新兴市场国家的波动、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季节性因素对资金面的冲击等风险也需警惕。总体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基本面、技术面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积极反馈仍将延续,三中全会所带来的改革预期将催生市场持续挖掘相关概念板块的热情,市场运行重心继续缓慢上移是大概率事件,而运行格局则有望从“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过渡至“周期题材联动”。


  自7月以来,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经济企稳一方面可以消除之前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另一方面,可以改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周期性行业的盈利预期,使得市场重新审视周期股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周期稳则市场稳,市场的杀跌动能就会显著减弱。在经济增长近忧已除的背景下,加上货币政策维持稳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就能够维持稳定并有所提升。基本面、技术面和投资者情绪维持稳定形成积极反馈,此时再出现风起云涌的题材概念炒作和投资者的踊跃参与也就顺理成章。


  实际上,本周自贸区概念股全面激活,继上海自贸区相关概念股大面积飙涨后,具有自贸区概念的天津、重庆、南沙、珠海等相关概念股应声而起,大幅拉涨,很多个股均是走出连续放量封涨停板的态势。从相关个股的表现来看,上海物贸(14.51,1.320,10.01%)和华贸物流(12.54,1.140,10.00%)8月以来分别出现9个和8个涨停板,上港集团(4.52,0.410,9.98%)至周五已经连封六个涨停,其他个股如浦东建设(12.65,1.150,10.00%)、东方创业(12.42,1.130,10.01%)、陆家嘴(19.32,1.760,10.02%)等也表现抢眼,其他自贸区概念股如天津港(7.59,0.690,10.00%)、津劝业(5.57,0.510,10.08%)、重庆港九(7.77,0.710,10.06%)、珠海港(4.61,0.420,10.02%)等表现不俗。虽然制度红利释放确实会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带来积极影响,但短期如此疯狂的炒作多少反映了市场的非理性。但换一个角度,资金敢于如此大面积炒作相关概念股,市场整体环境稳定和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实际上,本周除了自贸区概念股外,手游、文化传媒、金改等概念股也均有表现,题材概念此起彼伏恰恰说明当前市场资金敢做的积极心态。在强势概念板块没有出现趋势逆转且市场热点全面退潮的情况下,赚钱效应将带动交投继续活跃,市场整体维持强势格局应该可以预期。


  如果再仔细参考近期盘面的运行特征,可以发现,以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和化工等为代表的周期股偶有表现,但是强度和持续性明显不如创业板和近期炙手可热的自贸区概念股。整体来看,每个交易日均有某个板块支撑住大盘不让其深幅调整,即使某个交易日走的相对要弱,但结构性行情也能对冲结构性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我们参考强势股和弱势股的涨跌特征对预测市场走势的参考作用,一方面,在强势股没有出现全面剧烈震荡之前,市场的偏强格局有望延续,另一方面,受益于经济企稳的周期股涨幅较小,此类滞涨股在市场阶段性见顶之前也存在着补涨的要求。未来市场的走势可以重点关注这两个方面的信号。


  目前来看,国际局势以及外盘压力仍是困扰A股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因素。在A股走出独立行情的情况下,美国将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9月美联储QE退出预期、美国10月债务上限、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动荡等外部不确定性让国内投资者平添烦恼。毕竟,饱受熊市折磨的国内投资者一时还难以习惯A股的“我行我素”。但是,综合各方因素及市场近期的承压能力,在目前大环境中,即便市场遭遇外部扰动性因素出现下跌,也一定是一个可以积极买入的机会。


  主力席位持仓数据尚未出现异动,期指震荡偏强格局有望延续。数据显示,除周四外,本周中金所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均基本维持稳定,至于周四净空持仓量出现的显著上升,细心观察便可发现这主要是因为多头主力席位减仓力度大于空头主力席位减仓力度,净空单被动上升所致,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的绝对净空持仓量变化幅度不大,周五市场表现也验证了这一点,同时,净空持仓量也出现了回落。在外围市场偏弱的背景下,持仓数据能够维持稳定,如此看来,期指有望继续维持震荡偏强格局。


  近期需密切关注8月经济数据的表现以验证经济阶段性企稳这一当前市场运行的核心逻辑。期指操作策略上,鉴于期指窄幅震荡的特征明显,投资者可在保持多头思维的情况下积极进行短线交易,切忌过于追涨杀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社保基金加仓大局谋定 认可A股投资价值 2013-09-01
· 九月A股进入“收获季” 机会与风险共舞 2013-09-01
· A股失去的5年:对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形成持续紧缩效应 2013-09-01
· A股悲惨的5年:熊霸全球已经成为实体经济的反向指标 2013-09-01
· 信贷资产证券化可激活A股 2013-08-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