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加仓大局谋定 认可A股投资价值
2013-09-01   作者:丁冰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指数踯躅于2100点关口之时,机构资金却暗流汹涌。借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燃起的改革预期,股市里的“国家队”士气渐涨。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社保基金近期正召集基金投资管理人,计划从中选择部分基金公司增资。有参与此事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或借此加大对股市的投资力度。


  “选秀”基金

  最近两周,在某大型基金公司任职的李欣(化名)每天都在加班,忙着撰写投资方案。“社保要选几家基金公司增资,我们在备选之列,正在积极筹备方案应标。投资方案很关键,若合他们胃口,就能拿到钱。”

  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不过他透露,由于上半年部分债券基金出现违规事件,因此这次社保对部分基金的增资行为,主要是出于调整基金投资管理人的考虑。

  社保基金作为国家队,其动向历来被看作是A股市场风向标。“社保此时对几家基金公司增资,有重新划分蛋糕的考虑,同时也意味着对当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对于社保基金的动机,李欣做出进一步解读,这是他做投资方案的核心逻辑。

  根据长期跟踪和研究,李欣认为,去年社保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把重心放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但今年自“钱荒”事件以来,债券市场遭遇冰冻。借此番调整投资管理人,社保基金很可能将原本投资债市的资金部分转移至股市。

  “更重要的是,当前经济预期改善、权重板块估值偏低等因素给A股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即使在9月末可能面临季末资金价格太高、QE退出等风险因素,但在经济好转的基本面下,A股很难跌破前低。”李欣说,股指运行的下档支撑力度在不断夯实,预计下跌空间有限,社保基金此番调仓很可能出于此种考虑。

  基于此,李欣在方案中对A股投资做出“弱势难改,但曙光已现”的基本判断,指出虽然短期A股陷入上下两难,但在稳增长和调结构指引下,主题性投资机会不断,应积极把握。“中标应该问题不大,等社保资金到位后,公司会立刻展开投资。”他透露。

  此次社保对部分基金增资的消息在部分机构投资者间已经传开,华南某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着手布局周期股修复行情,闻此讯后则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社保基金一向偏爱金融等大盘蓝筹股,此次调整资金入场后的主流动向应该是一些估值偏低的周期股。”

  一周一波段

  就在社保基金谋定而后动之时,保险(放心保)资金已经行动起来。尽管整体仓位无大变化,但险资近来靠着“一周一波段”,通过频繁折腾获取收益。

  “经济是温和复苏,股市难有趋势性行情。”在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做投资经理的Allen认为,“既然是震荡行情,那我就‘一周一波段’,勤收割、稳收益。”

  Allen的短波段操作很有成效,8月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有十几个百分点。“现在股市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持续性都难超过一周,踏着这个节奏把握高卖低买,行情好时,收益可以翻得很快;行情差时,风险可控。”

  在本周二创业板指创新高之时,今年来一直看好成长股的Allen开始着手整理股票池。“创业板指数已接近本次上涨通道上轨,随后可能会有一波回调。又到该操作的时候了。”

  果不其然,随后几日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Allen在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逐渐出货减仓。“不求卖在最高点,买在最低点;只要踩对节拍,中间这段收益就足够了。”

  Allen今年打算在成长股战场上奋战到底。他说,成长股精彩主题不断,使得市场交投情绪持续高涨。如近期信息安全事件频发,使软件股闻风大涨;可穿戴电子设备、手游、电子商务等已有上涨惯性的板块,相关新闻不断更新,股价更是“沾火就着”。尽管有估值压力,但还是能继续做。

  虽然是在股市波动上下轨间频繁操作,甚至有时在交易时间连厕所都没时间去,但Allen还是决定下周出差跑一跑。上半年一度错失手游行情对他触动很大,研究成长股越久,他越觉得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需要大改造。“下周有几个关于新传媒和互联网的研讨会,我打算去听听。”Allen说,只有不停地学习更新才能捕捉到最有潜力的股票。

    程定华空翻多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本周由空转多,开始积极推介周期股引起多位市场人士注意。“一周前他还建议2100点附近降低仓位,认为周期性行业有相对收益。但本周观点明显改变。程定华是目前最受市场认可的策略分析师之一,去年曾精准判断大盘触底反弹的时点,他的看法值得参考。”前述华南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说。

  程定华在本周策略中指出,库存未见明显增加,价格反弹可能源于需求回暖,建议增加原材料周期性行业配置,推荐超配铁路、建筑建材、食品饮料、保险等行业,以及高铁、管道、环保、新能源、电网智能化领域相关股票。

  华安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单磊也指出,由于内外部环境改善带来的出口和投资增速的拐点上行,经济面利多因素在聚集。周期类板块的盈利上调具有一定的弹性,此前的股价调整较为充分,周期股存在阶段性脉冲机会。

  从政府近期的表态来看,有意在城市公用事业、铁路道路、环保水利、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新一轮投资。Allen所在的保险机构开始加大蓝筹股配置,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燃起改革预期,“释放改革红利”将成为下半年政策主基调。当前金融改革正稳步推进,财税改革值得期待,简政放权力度空前。“在三中全会以前,宏观政策将以落实投资和深化改革为主,更有利于传统产业,市场焦点将由新兴成长向传统复苏倾斜。”

  “不过,周期股股价上行并不必然导致成长股的调整。”Allen表示,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预期和社会全方位信息化带来的新经济(310358,基金吧)预期,或推动周期股和成长股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九月A股进入“收获季” 机会与风险共舞 2013-09-01
· A股失去的5年:对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形成持续紧缩效应 2013-09-01
· A股悲惨的5年:熊霸全球已经成为实体经济的反向指标 2013-09-01
· 信贷资产证券化可激活A股 2013-08-30
· 周末效应预期再起 A股短线承压 2013-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