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乐见汇丰PMI回升
2013-08-26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7月的47.7到8月的50.1,汇丰PMI初值创下2010年8月以来最大月度升幅,这一升幅被很多市场观察者认为“很突然”。笔者认为,汇丰PMI回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使企业主的预期有所改善。在结构仍不合理的大背景下,考虑到外需依然不振,仅凭借一个月度数据还很难判定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已经实质回暖,所以目前对这一数据宜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订单及产出的回升被认为是汇丰PMI再次进入扩张区间的主要原因。8月汇丰PMI初值中的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录得50.6,较7月上升2.6,为3个月最高。而新订单指数和积压工作指数都从萎缩转为扩张,新出口订单指数还在加速萎缩,则说明制造业的扩张更多是由内需而不是外需驱动的。随着棚户区改造提速、铁路投资加量、城市基础设施及IT基建加快以及对小微企业减税等政策措施显效,未来几个月经济企稳回升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然而,仅仅通过8月汇丰PMI数据并不能得出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已经改善的结论,而只能认为稳增长政策让中小企业的预期乐观起来。且不说中小企业能够从稳增长政策中分到几杯羹,实际上,由于大量中小企业分布在沿海地区,出口企业占很大比例,从8月汇丰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加速萎缩可以看出,国际市场的欲振乏力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部分中小企业的日子不会太好过。况且,在经济运行的敏感时期,PMI的短期走势往往失真。去年4月官方PMI走势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及用电量走势相悖,就是例证。据北京温州商会秘书长介绍,目前温州企业的总体经营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在进一步恶化。
  整体经济与中小企业的分化,会给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埋下隐患。从需求端看,7月经济好转的主要原因是累计投资增速年内首次企稳,但投资主要集中在重化工业和房地产领域,民间投资累计增速继续回落。这说明经济回暖依靠的还是传统路径,一旦刺激出来的需求无法消化过剩产能,困局就会加倍重返。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一季度的30.3%提高到上半年的53.9%,但先行指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增速却从1-6月的15.1%降到1-7月的13.2%,已经在预警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
  加快发展中小企业,需要国家进一步推动政策配套。从“36条”到“新36条”,去年各部委又出了“新36条”配套政策,这些政策虽然主要针对民营经济,但在我国也基本上就是针对中小企业。这么多政策,而且最早从2005年就开始推进,直到现在效果仍不显著,关键还是执行不力。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日前介绍说,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加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这算是找准了方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多举措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化解融资难题。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中国是个老大难,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谈到今天,关键是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难以判断。对此,刚刚结束的中国互联网大会提供了新思路:凭借现有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与金融的交互渗透,存在有效率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阿里巴巴、腾讯的做法值得政策管理者思考、借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8月汇丰PMI初值大幅跃升至50.1 2013-08-23
· 8月汇丰PMI制造业初值50.1 创4个月新高 2013-08-22
· 7月汇丰PMI为47.7 屈宏斌称经济下行风险有望减少 2013-08-01
· 7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汇丰PMI终值今公布 2013-08-01
· 汇丰PMI下滑 经济政策如何调整 2013-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