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QE欲退还休 危机山雨欲来?
2013-08-23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退出?自从几个月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这种可能性之后,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界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发布了7月份的议息会议纪要,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QE3退出时机的猜测。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为什么总是欲说还休?美国停下印钞机,又会给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深远的影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著名财经评论刘戈共同评论。

  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退出?美国停下印钞机,又会给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百米赛跑上,裁判员发令枪是关注的焦点,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掌握着金融政策发令枪的美联储每次的会议都是全球瞩目。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凌晨2点公布的纪要显示,几乎所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都对美联储主席近期提出的缩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的时间表持基本赞同的立场。纪要公布后,美股一度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曾下跌122点,最终下跌105点,收于14897点,欧洲股市和油价也出现下跌。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每年举行八次议息会议,下次议息会议定于9月17日至18日举行。

  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退场的疑虑之下,新兴市场遭遇股汇双杀的滑铁卢。

  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过去3个月里下跌了19.5%,8月21日更创下64.6:1的历史新低。和印度同样遭难的还有印尼,印尼盾兑美元持续贬值,8月21日达到了一美元对10504印尼盾,创下四年以来的最低点。

  龙帕斯(印尼-中国经济文化合作协会主任):印尼的经济,包括很多产品依赖进口,如果美元再持续走高,印尼就会花更多的外汇,从美国和其它国家进口,这就可能未来会发生10年以前的事情。

  此外,8月20日,亚太市场一片哀鸿。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国的股市跌幅在1.5%到3.2%不等,香港市场也未能幸免,恒生指数20日重挫近500点,收跌2.2%,21日再度下跌0.69%。

  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今年已有接近950亿美元流入美国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发展中国家则流出84亿美元。这一幕,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情景惊人的相似,不禁让市场担忧,危机的悲剧是否还会再次上演。

  向松祚:现在全世界都在猜 实际上对此伯南克心里也没底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美联储有那么一点烽火戏诸侯的意思,现在对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退出,有两句话非常形象,一个是"美国伯南克纠结,全世界恐惧";一个是"美国打一个喷嚏,全世界就要感冒"。为什么纠结?美国是定了两个指标,失业率到6.5%,通胀到了2%,就要退出。但这两个指标它并不是同方向的,比如说有时候它可能通胀率上去了,失业率还没下来咋办呢?或者失业率下来了,通胀率没有上去怎么办呢?所以他是很纠结的。第二个纠结的就是他们内部也有分歧,原来纽联储的芝加哥分行行长,他是最强有力的支持伯南克的,他原来一直支持搞量化宽松,而最近这个人高调出来,接受《纽约时报》访问,说现在这个数据不错了,美国现在应该退出了,所以他内部也是很纠结的。

  全世界恐惧什么?恐惧往往就是自我实现的,就是你一旦恐惧,你就会抛售股票,抛售你本国的货币。所以事实上可能事没有这么严重,但是因为你恐惧,所以你提前采取了行动,你大量的抛售股票,抛售汇率,所以结果恐惧成真了。这里面还有一个最要命的,就是对冲基金,现在罗杰斯,还有一些人都在这个市场上搅动,在抛售巴西、印度这些国家的货币。

  人的情绪,特别投资者的情绪,最麻烦的就是焦虑。实际上现在包括美联储这帮人也在猜,你现在问伯南克很多同行的人,包括我们商业银行的这些经济学家,我们天天在观察美国伯南克讲话,甚至包括他的表情。伯南克的胡子最近全都白了,肯定他也是非常痛苦的,他也在猜,就是现在这个数字到底怎么看,是不是已经要退出了,还是不应该退出?他也没有明确,这不是一个机械的动作,他也没底。所以其实全世界都在猜,伯南克他们也是在试探市场的情绪。前一段时间,一季度他们释放非常强烈的信号以后,马上伯南克的调子就变了,因为市场的反映太强烈了。

  现在世界上很多央行,包括政府的领导人都在给美联储施加压力,说你们办这事要小心,因为这事对我们的冲击太大了,最好提前告诉我们。所以大家现在还是在猜到底什么时候退出,怎么退出?是一次全退出,还是先退出一半,还是先退出三分之一?现在谁也没有结论。你问伯南克,他一定也说我现在也不知道。

  刘戈:美联储的态度对新兴国家的影响是持续的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其实每一次告诉大家的信息,伯南克自己认为一直是统一的,但是市场理解的每一次不一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所以黄金是涨涨跌跌。就是昨天,由于它内部各个委员之间的观点也在变化,那么他述方式也在变化,那么市场也在变化。所以这个时候真的有点儿乱成一锅粥。那么大家对于这样一个狼来了的故事,到底应不应该听?现在大家很难下判断。但这个结果对于一些亚洲国家,对于第三世界的国家的影响是持续的。

  虽然说是看就业数据和失业率,好像是看似有指标,然后有步骤,有方向,有路线图,但是真正到时执行的话,还是要走一步看一步。

  向松祚:我赌9月份伯南克仍然不会宣布退出QE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假如我们俩打个赌,我一定会赌9月份他仍然不会宣布退出。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美国的经济虽然有所向好,但是其实你要分析美国的很多经济数据。他的经济复苏啊,现在美国人也发明了一个词,叫弱增长,或者叫弱复苏。就是说复苏现在还不是很强劲,可能过一段时间又夭折了,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他还是要非常的小心谨慎的。

  还有一个问题,伯南克现在马上面临明年元月份还当不当美联储主席的问题,因为前一段时间奥巴马已经明确表示,这哥们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呆的时间够长了,奥巴马的这个意思好像是说明年我可能要换人了,因为伯南克明年任期到了。那么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伯南克不会轻易地改变这个政策的方向。而且现在的副主席耶伦,目前是市场上呼声最高的。说美联储的历史上要有第一位的女主席。耶伦其实跟伯南克合作的非常好,而且她对经济数据的判断比伯南克还要高。所以伯南克也有可能把这个决策留给她来做。

  肖炼:到底退不退就是看九月份的数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QE3)退出有两个指标,失业率要降到7%到6.5%之间,通货膨胀率超过2%以上。在这种情况下,量化宽松就会退出。现在从昨天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来看,当趋向向这两个指标靠近的时候,会采取动作。采取动作不是说一下子就采取退出量化宽松,它是有一个过程。比如说现在每个月,美联储买850亿的国债,还买三、四百亿其它的一些债券。退的时候,不是说一下子近1000亿全部就不买了。850亿是不是可以买,400亿或650亿,然后慢慢这么退出去,如果要直接一下子退出去的话,可能会影响市场的震动。到底退不退就是九月份,要看九月份的数据,即使退也不是百分之百地退。

  向松祚:中国是稳坐钓鱼台 无需像其他国家那么恐慌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金融市场跟其他市场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恐惧特别容易蔓延,预期很容易变成现实。实际上现在有些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出现了危机,只不过这个危机的规模不够大,这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很像,就是汇股双杀:股市暴跌、汇率暴跌,紧接着可能就有企业破产,有银行破产,然后马上就是经销商赤字扩大,财政赤字也扩大,然后央行马上提高利率,因为提高利率对国内的经济有很大的杀伤力。这两天我们开了一个会,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印尼、南非、巴西都来了。我们讨论的就是怎么应对美联储的这个事儿。

  打个比方,这个人身体很弱,美国人打喷嚏,你就感冒。如果你身体好,那么身体好有几个指标,一个是你竞争账户是不是有顺差,你的出口竞争能力强不强?第二个你的外债不要太多。更重要的是你国内的经济是不是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之上?如果都符合,那你防范QE退出的冲击能力就强。这些国家其实自己都已经私下承认,现在已经有小规模的危机。

  通常来讲,美国的这种政策对所谓的小国开放经济影响是最大的。比如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或者说拉美风暴的时候,亚洲金融危机深受冲击的是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还有中国的香港和台湾。这就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对冲基金这帮家伙就像苍蝇一样,他们随时都在找机会。现在印尼和印度的汇率大幅贬值,就是因为罗杰斯他们抛空想赚钱。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你的外汇储备非常充分,或者说出口的竞争能力非常强,外债非常少,那他就无机可趁。

  现在很多人担心中国会不会受到冲击?我的结论非常明确,对中国有一点点影响,但实际上不会感冒。原因很简单,我们的外汇储备3.5万个亿,我们的外债全部加起来也就三千亿,而且都是长期外债。而且我们都是双顺差,贸易都是顺差,我们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也是顺差。所以你根本不用担心,大家必须要站稳脚跟,不要制造恐慌的情绪。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基地,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中国是稳坐钓鱼台的。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但是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像这些国家这么恐慌。

  刘戈:人民币依然坚挺是因为我们有一道城墙和两个池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关键我们要看这些国家,现在除了中国以外的,尤其是亚洲的几个国家现在的情况惊人的相似。印度卢比不断的贬值趋势和印尼盾比差不多一样,对泰铢,对巴西亚尔,他们的趋势有高度的一致性,而对人民币是完全不同的走势。所以事实就在这个地方,现在美联储的退出或者不退出对一些新兴经济体,还有亚洲的其他一些国家,它的影响已经非常现实的在一块儿了。

  中国的人民币为什么不一样?我打一个比喻,我们有一道城墙,有两个池塘。一道城墙就是我们的资本项目现在没有完全对外开放。这道城墙立在这个地方,所以钱的进出非常慢。另外两个池塘就是三万多亿的外汇储备,还有存款准备金,所以如果你要是来强攻,那我有这道墙,如果你来火攻,我这两个池塘里有的是水。

  其实货币战争你把它当成一个战争形态,现在可能我们看不到它的结果。我们举一个例子,一个美国人如果在2008年用20万元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那么他今年要把它卖掉,加上汇率,加上房的涨价,他可能就从中国挣走了七、八十万美元。如果有成千上万的美国人这么干,然后有很多的机构都这么干,这种由于全球化导致的这样一种财富的重新分配的方式,如果你是其中的高手,你的体量足够大,你的策略都非常正确,那你就卷别人的钱,否则别人就卷你的钱。

  向松祚:只要美国有所动作 全世界就都跟着要动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对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有些人说,这是美国人故意戏耍其他国家,或者说玩弄这些国家,甚至是掠夺这些国家。我觉得这个说法过度夸张。其实美国仍然还是按照自己国内的经济政策来制定他的货币政策,但为什么他有这么巨大的影响?就是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他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场,美元是全世界最大的储备货币,他就有这个特权,那么只要他一动,全世界就跟着要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网络推手 在为谁牟利? 2013-08-22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经济适用房 如何上市才公平? 2013-08-21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进口车价 谁说了算? 2013-08-20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股市诡异暴涨 谁赚了? 2013-08-19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温州:调控起变 谁敢效尤? 2013-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