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各方都应反思“乌龙事件”
2013-08-22   作者:彭俊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虽然8月16日“乌龙事件”主角是光大证券,但是该事件值得市场各方进行反思。
  监管方要进行反思。首先,交易所是否对会员的交易下单进行了账户前端检查?国债期货“327”事件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交易所盘中不能知悉各会员的保证金余额,以致万国证券可以抛出远超过其账户保证金的天量大单操控市场走势。此次若同样不知悉会员账户余额是否足以覆盖其交易下单所需,类似事件仍将重演。其次,内幕消息、操纵市场事件何以层出不穷?为什么有如此多的跟风,是因为有跟随者相信领头羊——往往是大机构,知道内幕消息,羊群多年习惯使然。再次,交易系统是否需要熔断机制?即指数在1分钟内瞬间突破5%或10%,应该立即实行熔断机制,暂停所有交易30分钟,检查系统故障,查明原因,让交易者冷静。美国2010年5月份股市遭遇类似暴跌问题后,也实行了这个办法,应该较为有效。最后,大盘股T+0交易是否早该重启?既然一个T+0传闻可令大盘跟风飞涨,说明市场低迷情况下人心思涨,为何不早日重启?更何况,当天跟风者在消息明朗之后,无法尽快进行止损,只能坐等下跌,实在不合理。
  券商等卖方机构要反思。首先,作为交易所会员和卖方服务机构,交易系统漏洞重重,风控系统形同虚设,如何让交易者放心使用其系统?其次,光大证券是否要承担过失责任,对相关蒙受损失的交易者进行赔偿?当天股市误伤无数,尽管他们风控不完备,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蒙受损失应该后果自负,但很多交易者是基于既定游戏规则和正常交易系统进行风控,肇事方是否应该适当补偿一下其损失?如此赔偿,有助于预防下一次类似事件。再次,光大是否涉嫌未及时披露或虚假披露,甚至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不当交易?中午时分董事会秘书信誓旦旦公告说光大没有出问题,下午开盘却遭交易所停牌,事发3小时后方公告。期间,光大比市场普通交易者更知道市场为何这样,也更有机会迅速进行股指期货对冲。最后,作为卖方服务机构,其各买方部门之间是否也需要防火墙机制?若自营策略投资部门信息传递到自营交易部门,后者的交易是否属于不当利用内幕消息?值得卖方们反思。另外,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光大证券买股票的巨额资金来源或所有者性质是否也应该让其公众股东知悉。
  普通股民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首先,中国的股市交易者结构和交易技术均发生了较大变化,自己的止损风控水平是否还停留在手工时代?实际上,股指期货爆仓者完全可以设置止损条件,自动执行。其次,遇事后是否应该查明情况再决策?而不是简单跟风听消息买入,结果被套。最后,普通股民是否更应该将资金交给专业机构进行管理?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现在市场结构变化太大,别人开跑车行路,股民们还骑着自行车赶路,工具性能就不在一个层次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乌龙事件对光大证券长远影响大 或致管理层洗牌 2013-08-21
· “乌龙事件”不能变为无头案 2013-08-21
· 光大乌龙事件凸显A股投机市痼疾 2013-08-20
· “乌龙事件”戳开监管交易两大漏洞 2013-08-20
·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敲响A股风控警钟 2013-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